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邢秀山

“沈门七子”书法作品展暨沈鹏书法艺术基金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19 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恒之 于 2012-9-19 02:36 编辑

                                                                             “七”之随想
                                                                                                                                                                                    文/陈恒之
                     
          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数字,无孔不入的渗透着你的生活,充满着神秘,充满着传奇,充满着力量。远古走来直至现在,无论是天文、地理、文学、艺术等其它领域总是逃脱不了它的魔力,始终影响着你。生活中俗也好、雅也罢,“柴、米、油、盐、酱、醋、茶”七俗事,“琴、棋、书、画、诗、酒、花”七雅事,总也脱不了干系。

         刚从彼地游历归来,就迫不及待的网游“沈门七子”书法展,或许也是冥冥中的一种召唤。沈门,顾名思义,当今书坛巨匠沈氏鹏老介居门下,七子者,何厚祥、刘京闻、周剑初、龙开胜、李明、张志庆、方建光诸君是也。

         中国文学艺术史的长河中,也不乏七子者、七贤者,魏晋有建安七子,竹林七贤,宋明有全真七子,前后七子,清末有戊戌七君子。“子“的称谓,古时是对老师或有德行、有知识人的一种尊称。老庄孔孟,古圣先贤,百道归和,一脉承传。
   
        如今沈门七子犹若七色彩虹划过当下书坛,对于这个时代,是启示,是担当,是呼唤,是回归,是期许…… 仰或其它。毋庸置疑,七君的传统笔墨功力炉火纯青,几乎挑不出瑕疵。尽管风格各异,取法不一,但他们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尊崇传统,深入传统,可以说他们都是出入传统的高手。对于当下书坛流行的“伪二王”、或“伪复古”实有启迪之作用,此一说可能会引来非议,招至不满,或说吹捧之嫌,甚至攻击,但七君之作品在那里摆着,应属有目共睹,经得起考验与推敲。

          王厚祥先生,擅大草,宗法晋唐,得颠张醉素法韵,用笔圆润华滋,气息高古,其书时而清风细雨,时而疾风劲草,时而狂风骤雨。

          刘京闻先生,精行草,崇尚晋唐,又似有明人文徵明味,笔法精道,点画、线条张力很强,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受,率意、洒脱、谨严、恣肆。

          龙开胜先生,兼擅四体,碑帖结合,行书成就最高,晋韵、宋意,浪漫、雅致、飘逸。

          周剑初先生,诸体皆擅,路数宽博深远,小楷灵动、高雅,行草酣畅快意,自由奔放。

          李明先生,楷书稚拙雄放,行草得晋人风韵、气息纯正,又能广收博采兼及宋明诸家,有文长风尚,见简逸、萧涩之意蕴。

           张志庆先生,醉心二王,追溯其源,得魏晋形质,清新、俊朗、秀美、妍丽。

          方建光先生,以行见长,取五代之法,入晋人风韵,其书儒雅、清秀、空灵、飘散。

          一位书家的成功是渐进的过程,无法速成,需要漫长的修炼。入古人殿堂是必修课,入古不是临了多少本古人碑帖那么简单,入古的意义在于我们要去多方位的反复研究古人怎么写出《兰亭序》、《祭侄文稿》、《寒食帖》等,从而在临写的过程中去贴近古人。入古不是简单的盲从,唯古是从,而要溯本求源,有目的的索取、扬弃,师古而不泥古,从而集众家之长化为己之所用,非如此入古、师古方有意义。

         一个真正的书法家不仅需要技术层面娴熟的笔墨技巧,更需要视野学识层面的高度攀升,因为书法之道是书者透过笔墨来表达情志,即以笔墨之技法来表现书者心中之气度、修养,笔墨是根本,情志是灵魂。

        历史上的大德先贤,文人士子无一不具思维独立之意志,品德高尚之情怀。

        即至中秋,仅以此文致谢沈门七子带给我们的高雅精神大餐,也以此文请教书法一途的众多道友批评指正。


                                                                                                                                                                            壬辰秋日游历归来是夜于耕心书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19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七位先生的大作,面目纷呈,成就有目共睹,相信将来成就斐然,没能倒现场参观学习,甚是遗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19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七位先生的大作,面目纷呈,成就有目共睹,相信将来成就斐然,没能到现场参观学习,甚是遗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19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1_27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0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烈祝贺展览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0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昨日与赴京参观友人一席谈,敬佩七子艺品、人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3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啊啊啊啊啊!今天23号了,,,、唉,作品集啊啊啊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展览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