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128|回复: 1

[热点] 温州书法现状和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23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温州书法现状和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文章来源:2012年12月23日《温州日报》(作者:朱闻武 赵用 苏巧将)】

 

      


     2012年12月22日,在温州博物馆,前来观看书画作品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借2012中国(温州)书画大展之机,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特地邀请名家专家为温州书法把脉——“温州书法现状和发展战略研讨会”2012年12月22日下午在温州市大会堂发布厅举行。技法之外增学养,“二王”之外求个性,这是当天与会者的共识。

  据介绍,温州市书法家协会1985年成立后,经过近30年的努力,现有会员700多人,其中加入省书协的400余人,加入中国书协的120位。参加国展和省展成绩优秀,历年省展获奖作品中有五分之一是温州书家,且国内各门类展览均有温州书家入围。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索说:“温州书法在全国横向比较,是出彩的”。温州的书法创作向来以师承为主,但新一代的书家在师承的基础上结合了学院教育,形成了新的格局。温州目前有80多名青年人在高等艺术院校进修学习过书法,拥有硕士博士头衔的将近20位。在2012中国(温州)书画大展旗下的“右军麾下——温州十六家书法作品展”和“瓯越清韵——温州女书家提名邀请展”为两个纯本土展览,体现了温州当下中青年书家和女书法家的风貌,均出版了作品集。但当下温州书法创作也遭遇了瓶颈,就是风格趋同。用张索的话来说,遮盖了书家名字,看不出是谁的作品。今年的兰亭奖,除了林剑丹先生获得兰亭艺术奖,只有两人获奖,是近年获奖最少的一次,值得反思。

  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院长、著名书法家管峻在会上说,温州书法整体水平较高,各个时期都有带头人,引领温州书法蒸蒸日上,形成了“温州书法现象”,引起关注。温州书法的路子很正,方法对头。十六家书法展与去年都不一样,显示雄厚实力,温州女书家这么多,也令人惊讶。管峻认为书法家40岁是个分水岭,有人会突破,有人会停滞甚至倒退,这要从自身寻找原因,要向古人学习,向当代名人学习。他提出,一个书家的风格应该多样化,不能只写一种字体,全面修养很重要。多写写不同字体,是渡过瓶颈期的好方法,也是对心理的调整。

  上海书协副主席、温籍书法名家张淳认为温州女书家呈现出的强劲势头,将来可与男书家并驾齐驱。女性书法风格有突破,并非一味温婉,不乏豪放之作。张淳希望加强上海与温州两地的书法互动以及女性书家之间的交流。

  安徽省书协副主席刘廷龙认为温州年轻一代的书家不缺技法,但欠缺综合修养,自己的东西少,要靠慢慢的积累和积极的学习。温州的方氏昆仲、马氏兄弟,都是诗文画印皆擅。现在科技发达、展览多、交通便利,于是年轻一代的书家不知不觉地走了同一条路,成了“千人一面”。艺术应该各有各的面貌,作品应富有个性,具备文人趣味,格调要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研究员鞠稚儒对温州城市的现代化和书法界秉承“二王”的纯正传统、不浮躁不怪异的反差表示惊讶,他希望温州书家作品要更多情趣,平中出奇,增添艺术感染力。省书协副秘书长蔡树浓对作品集里有1994年出生的年轻女书家表示惊讶,说明温州书法的梯队建设有序,后继有人。

  温州本土书法家王客、朱海、楼晓勉、邱朝剑等也就温州书法的传承与突破、重技法轻学问、重行草轻篆隶等现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张索对记者说,借书画大展邀请名家专家为温州书法把脉、提建议,与温州的中青年书法家交流,是一次难得时机。今后温州书协将鼓励、支持会员赴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学习,去上海交流取经。
发表于 2012-12-24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