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734|回复: 0

《艺境》2012.2总第9期书道——张洵/魏启后和《米临七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文/张 洵

魏启后先生的书法造诣极高,其学米能入能出,独具慧眼,而选取了《米临七贴》,可谓善学,我们下面看一看魏老充满智慧的自述:

一、在1999年第10期《中国书法》杂志《微言大义 妙趣横生——答北京〈中国书法〉杂志社记者问》中,当刘正成先生问:“我感觉您对米芾的书法理解比较深。”魏老是这样回答的:

“……其实我对米的偏爱不是直接的,还是从追求二王开始的,所以我喜欢的,也是最理想的就是《米临右军七贴》。《米临右军七贴》它有两个本子,有一个比较像古人,在米芾来说像古人;有一个笔意很清楚,就是《戏鸿堂帖》里面刻的,我认为是最好的。我在启老那里第一次接触《戏鸿堂帖》,启老要送给我,我没要。他那个木刻本,比整套的《戏鸿堂》石刻要早,太好了!我不能夺人所爱。以后我在琉璃厂买到了《戏鸿堂》石刻本,也是蛮好的。我理想中的行草书的标准,侧重于《米临七帖》,因为《米临七帖》有的写得很连贯。最后一帖写得近乎真书的行书。我非常喜欢《米临七帖》,《米临七帖》一直是我崇尚的最高理想。我承认这是一种偏爱。讲课不能说《米临七帖》是行草之冠,那不行。讲课是讲课,说实话是说实话。咱们在一块,我非说实话不可。”

二、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魏启后书法选·自述》中魏老是这样说得:

“我拜谒了启功先生,我发现对我来说这是惟一理想的先生。启先生家藏图书极丰富,前去求教者甚众,我在那里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启先生案头有一本戏鸿堂米临右军七帖初拓本,刻拓之精令人难以想象,我第一次遇到了最理想的临本,我初步认识到米芾临古帖之妙达到了创造性临摹的绝顶,所谓“乱真”倒是其次。启先生曾几次要把此帖送给我,我都谢绝了。后经琉璃厂碑帖专家胡介眉先生帮助买到了一部戏鸿堂法帖,虽非初拓,还是原石,米临七帖刻工之精妙为全帖之冠,从这里面可以见到董其昌之聪明在善于取舍,要紧的帖刻工精益求精,不要紧的帖则马虎从事。从此朝夕临摹不可数计,一天夜里突然梦见了米临七帖的墨迹,纸色淡黄,墨色流动,手法精妙非人力所及,气焰慑人,非人间可有。以后临池,总是想象着梦中所见,书也似有进境。现在回忆起来,梦中所见如在目前,但苦思此梦不可复得,也只好作仲尼不复梦见周公的叹息了。”

三、在魏老书法作品的附属说明中魏老写出了自己的体会:“在我早年醉心临摹王献之《鸭头丸帖》墨迹本的时侯,同时也是初次见到《戏鸿堂米临右军七帖》的时侯。我主观的认定《鸭头丸帖》墨迹本实出米临。这两件资料,贯穿在我毕生的学术当中。”

艺境925.jpg

艺境926.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