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290|回复: 0

《艺境》2012.2总第9期书印道——柳青凯/学术与市场并重@中国好声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文/柳青凯

生活中总有那么多事要做,没完没了的,所以我们需要娱乐。昨天晚上参加一个雅集活动,路过报刊亭随意买了两份杂志。一本《头条》,里面全是名星八卦,其中不乏我平时喜欢关注的名星,要知道在中学时代我也曾是一个追星族,十多年过去了,买一本看看现在的明星八卦或许也是一种难得的冲动。一本《南风窗》,这本杂志从来没有读过,价10元,还赠一个可以挂钥匙的皮夹子,很超值,买这本书全是占便宜的心理作怪。《头条》昨天看了一半,的确挺八卦的,今天下午妻竟看的入迷,看来女人比男人更关心八卦。《南风窗》送的皮夹子对我用处不大,被儿子掠去。书是下午在看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节目的同时翻开看了几页,虽然一边看网上视频一边看书,书的魅力自然比不过青春的歌声。但还是发现一篇好文章,讲的是关于钓鱼岛的事,题目是《钓鱼岛背后的中国》最后一段真好:“在外交层面,这场钓鱼岛风波或许会逐渐平息,但它所提示出的中国社会内部问题,恐怕会较长时间伴随中国的现代转型”。真是深刻,在这个深刻的社会对我一个书画工作者也许不太重要,但却让我对事物的理解多出一点空间来。《头条》是纯娱乐,干脆、真白,多有无厘头的聊侃,但直面的是人的主题,什么人终归都是人,人娱乐人,人被人娱乐,人娱乐着被人娱乐的人,真好。《南风窗》当然格调要高一些,知性、哲思,似乎这样的书更能让人深刻,但反过来又母想,人真的需要很深刻吗?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不是什么事都要我们去担当的,我想真正的境界是真实的面对自己要做的事,真实地认真地去践行,可能要大于与我们关系并不密切地深刻。

不想那么多了,近来电视里都是抗日剧,最爱看这类电视的我开始挑剔起来,有的剧情显然是电视艺术的需要,日本鬼子也许并不是电视中的那样,也许他们在侵略的同时也和我们一样感情深沉,也许也有人最阴暗时的人性忘却,日本鬼子也是人。当然我这样的分析不会丝毫动摇我对日人侵华行径的痛恨。但愿钓鱼岛的事能尽快过去,妥善解决,这事够让人心烦了。最近好看的娱乐节目应该是《中国好声音》,对宣传企划敏感的我发现,这个节目不仅发出青年励志的声音,更是当下媒体商业行为的一次完美结合。中国人的生财之路现在也可以这么有担当、有品味、有人情、有看头,虽然一个电视娱乐节目可以同时挂上好几家企业的广告竟也这么朗朗上口,不仅名誉海内,更能日进斗金。这样难怪,一个选秀赛竟然请100名国内知名媒体做群众评委,这样的策划不火才怪。嗨!真是嗨!有名,有利,有看头。在我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最让我享受的是在娱乐中学习,在被动中学习,在行走中学习,在另一个全完不同的领域里学习。凤凰画馆创办三年了,我们付出了很多,也有了相应的收获,然而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外界的肯定,这些肯定与支持让我更加自信、更加坚定,也在生活中敦促我不断地调整自己的位置。认定一个目标,下决定的时候是清醒的,面对团难一迎而上的时候的确也有冲动的前提。鲍老师和师母经常在不同的时候夸我,说我是青年励志的榜样,也有周边的朋友们总会给予表扬和鼓励。当然做为一个事俗的人,这些表扬真的非常受用,被人夸成一朵花的感觉实在是太好的。但这些表扬会自动生成一种动力,这个动力转眼又会变在一种压力。《中国好声音》中四位名星导师在节目中表现出了他们真实自然的一面,特别是那姐,一期节目要哭上好几次,一下子拉近了观众的心,我想这个节目之所以这么成功除了它绝妙的策划,更重要的是这个节目直面人内心世界的真实。他让我们看到的是导师们提携后学的真诚与参赛者面对梦想的真诚。如此反射到我自己,我想我之所以去做一些事情,策划《卖画买山》这个展览,喊出“人文与价值同行,学术与市场并重”这个理念,最重要的是我几年来全身心关注书画市场、关注书画艺术本体的最自然最本真的反映。在这个观念越来越清晰的过程中,我促成了我可以纵横古今,思绪中外的正大的艺术观的形成。“学术与市场”并重,我相信应是当代书画一个最有前途的出路。

当然我们讲的学术不是学究式的学术,我们所说的学术是它之于人文、之于社会、之于历史的作用。从这个前提来讲,市场与人文的互动就是艺术品的社会功用,有了社会功用,它才能产生历史的作用。一件书画作品能满足我们对艺术,对高品味生活的追求,对自我内心的一种映射,对传统人文的一种承载,这样的作品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有学术意义的。这样的有学术意义的作品通过健康理性的市场营销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影响社会,实现它们的价值,当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真正的盛世人文。

学术与市场并重@中国好声音,它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句子,但我想说,在我们这个人文理想与社会性质空前多元,时尚与潮流更适合现代人生活的科技时代里,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是不是也要有审视时务的眼光和心态,眼光向前,积极面对,重新审视传统书画的人文厚度与不可替代的社会功用,建立强烈的人文自信。更要有包容、多元的融合时代特征的超然与逍遥。无论是网络、微博,还是电影、电视等等一节现代文明的优秀成果完全可以很好地为我传统书画而服务,让传统书画因为现代信息文明与快节奏、高效率的社会优势显得更有魅力、更加自信。

昨天参加等身堂策划主办的《指月录壬辰中秋篆刻雅集》有意思的是这个活动的作者都是微博上的好朋友,大家平时在微博上聊侃,这次活动把大家从微博里请出来,作品集上每个人的真实名字@每位作者的微博名字,即有时代人文更显传统精神,这样的策划让我振奋。记得我在06年做过一本《和而不同中国印七家网络展作品集》书中运用了很多网络元素,自信它是一本最有网络特色的作品集了。今天见到《指月集》中的某某某@某某某,真是败下阵来。

生活在这个时代真是太好了。我们有浩如烟海的传统书画资源等着我们去学习开创,又有这么发达的信息优越让我们发现、传播与互动。在这美好的时代,您是否能以极积正大的心态去面对,这个时代出现的优秀人物的伟大艺术作品我们有没有去珍视。我想这个时候真正考验我们的不仅仅是艺术那么一点事了,无论是书画学习还是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真要有些高屋建瓴的洞达。

生活是什么?工作、学习、为了理想而奋斗,当然除了这些我们还要有很高极的娱乐。我热爱书画篆刻艺术,靠书画艺术的经济与推广谋生活,现在想明白了,其实真的不用那么累,工作、学习、娱乐,其实都可以一步步逼近自己的理想。《中国好声音》广告做的好,@洁利雅毛巾@加多宝凉茶@苏宁易购,竟然那么朗朗上口。那么凤凰画馆喊出“学术与市场并重”的中国书画推广念当然要更加的理直气壮!

艺境935.jpg

艺境936.jpg

艺境937.jpg

艺境938.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