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论坛总务

【天真烂漫是吾师】王育红2013书法近作展(凡有实质性内容回帖者王育红均已寄出赠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8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iejichang 于 2013-5-31 10:15 编辑

{:1_107:}
朴拙取境 洗涤凡庸
——王育红书法小议
一部书法史也是一部书法的创新史,因为书法在每个时代总要体现出与时代相应的艺术特征,即石涛所言“笔墨当随时代”。做为一名书法家来说,一味守旧不行,创新才会有生机,尽管创新不成功也是失败,但不创新,绝不会成功!王育红先生便是为书艺维新孜孜以求的探索者。
王育红先生多种书体兼能,且每种书体都给人以震撼的感觉。先生的书作以自然为体,灵动变化为用,用笔真率,细现毫发,洞鉴肌理,一派天真。
王先生的篆书作品激情四射,创意无穷,既浪漫又理性,既有字法的拙趣又有章法的巧思,画意的融入是最大看点。线条的稳健凝炼,墨法的浓淡变化,气韵的空灵高古上。作品笔中有墨,墨有中笔,意境空灵,格调高古,笔力遒劲,用墨苍茫。创作中,着意于它的欣赏价值,着意于墨法与笔法的结合,着意于人品与书品的交相辉映,因而实现了那种无意于佳乃佳的艺术价值和效应。其隶书得益于张迁之规整、石门之开张、好大王的古朴巧拙,在隶书中融入篆书笔意,同时将传统的隶书蚕头燕尾化于无形之中,同时在结体、章法上善于创新,辅以别致的印章造型以及款识,使得作品既有古韵、苍茫之感又有现代气息,与人耳目一新之感,让人过目难以忘怀,具有极高的艺术震撼力和视觉冲击力。行草书简约自由、风神潇洒、韵致卓绝。都能逸笔余兴,淋潍挥洒,或媚或妍,姿态横生,用笔劲朗飘逸,以其文字构思、立意尽善的特点蕴含着书法艺术的灵魂,或方圆藏露、逆顺向背的韵味,轻重肥瘦、浓淡湿涩的情趣,抑扬顿挫、聚散疏密的笔调,刚柔雄秀的气势,充分表达了中国书法的较高意境.
符铸论书曰盖纯从朴拙取境者,故能洗涤凡庸,独标风格。王育红先生作品确有一股朴拙之气,高士之容。他对傅青主宁拙勿巧、宁丑勿媚,宁支离勿轻滑,宁直率勿安排这一大美境界心领神会,并于作品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司空图诗品中有“惟性所宅,真取不羁”这四个字当为王先生书作传神写照。
祝福先生!
请王先生赐书斋名“有万熹室”和作品集珍藏学习,谢谢!
132500  吉林省蛟河市财政局办公室  谢吉昌
电话:1389428259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8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石声 于 2013-5-29 09:05 编辑

      奇崛大才王育红
                                   ——读王育红书法的几句闲言
   

  通常,欣赏谁、谁、谁的书法再品评其作品内涵境界,一般说来:“有想法,很有想法!”这已是很不错的誉美之辞了。但读完王育红的书法作品后,我却由衷地要说:这是一位非常、非常有想法的书法探险家了。
  为何我对王育红同志有如此感言呢?只缘为他的书法作品刺激了我的视觉神经,让我大脑产生久违的兴奋,滋生出强烈的思想共振。哈哈,躺在床上激情难以退潮,索性爬起有欲说几句话的冲动,以表示对该同志的创作敬意!
     放眼当今书坛:展览赛事频频,群雄粉墨登场。个个晕乎乎地怀里捂着一个美梦去逐鹿问鼎书坛,中国好象当真呈现五千年来从未有过的一派繁荣兴盛的书法盛世了?我的心“格登”一声蹦出一个大大的问号来。冷眼瞧瞧全国各个若大的展厅而或一本书法作品集,要么像一对爹妈生的一群崽娃儿个个光鲜耀眼,要么像近亲繁殖生出一堆呆头傻脑的货色。二王体系真是他妈的一座绕不开的高山,书坛精英们个个都伸长脖子、张大嘴巴,仰承着老祖宗老态龙钟流下的哈拉子。克隆出千姿百态、衣着艳丽温顺的孝子贤孙来。
     熟烂的东西总是经不起细着磨的,在充满欲望喧闹的展览赛事中,我们的神经常常打着哈欠,思想渐渐昏昏欲睡。虽然也有阵阵清风吹过书坛,但在这拥挤的名利场上,空气里充溢着臭汗和争吵的口水味道,这点微不足道的清风瞬间就稀释消散在浮躁的漩窝中。
     瞧瞧,那展厅里挂着的夏商甲骨、周秦青铜,汉唐气势、宋元意趣、明清暖风活脱脱地光鲜照人,风韵神采都汇笔墨间,在宣纸上肆意地狂跳着现代民族风。笔笔道貌岸然却挡不住内心的怯弱,幅幅雍容华贵更遮不住浅薄的寒酸。国展夺魁者再生出无数个跟风的无头苍蝇,正应了于明诠先生所言:吃狗肉长狗肉,消化不良啊!
     当然,国展获奖者也不乏倚世独立的优秀者。王育红同志就是其中的皎皎明月了!
     在这里,我不想从他书法的渊源与启承关系来说些苍白无力的真理,这样的评述当今书坛太多了,没劲!只是从我主观的、非理性的直觉,来谈谈对王育红书法艺术的整体感受。就象在大街上迎面徒见到一个气质特别的美人儿,随便谈笑几声我当时心理而或生理上的反应吧,哈哈。
     臆想下他走过的书法之旅可能是一条独特的路,他可能没有临习过唐楷或标准的汉隶,(并不是说人家不会写,是可能看不上眼。)他可能直接凭自己对书法的直觉,直奔荒郊野外去寻访那无人问津的残垣断壁。穷乡儿女的悲苦与风吹雨淋的心酸。食不裹腹、衣不遮体,甚至是蓬头垢面让他作品中从来没有一块“整齐干净”的块面,处处是沟壑纵横,处处是血泪斑驳。老祖宗祭祀用的高贵而庄严的神器被他撞翻了,空气里弥漫着沉封千年的腐浊味道,这位老兄还不解气,咬着唇、跺着脚把破铜烂铁一并掷进他胸中的火化炉里。空间完全在自己情感的冲撞中分割得支离破碎,倾出炉膛的活水奔腾着欢歌,顺着他的笔墨穿梭铰转组合成天真质朴的图案,像基因的配种活脱脱地生出好多意想不到的面孔来。
  这素来不听话的毛笔,在他承载着神奇的手里变得异常温顺起来,轻柔的、阳刚的、小桥流水的、恣肆奔流的,一锥长毫任性逍遥,似长戈大戟在大漠落日下挥斥方遒,在白花花的宣纸上胶着翻滚出总让观者倒吸一口凉气的点、线、面来,那造境之势总让我浮想联翩。兴致高潮迭起之时,舞者嘎然而止,如一头雄性的公牛射出最后的欢唱。
  痛快!每当细品他挥洒浓浓的胶墨沉淀出的厚重,而或疾风知劲草似的旋转,造就他特有的如绺绳般的线质。真的如餐桌上的一味生猛海鲜,鲜活爽滑调和着腥辣的芥末入口,鼻涕眼泪俱下却大开观赏者的食觉胃口。他的作品破坏了我们的顺向思维,打破了千年来帖学的主脉传承依赖,呼之欲出的造型突破了有限的空间。每件作品总能牵动一个会思想的欣赏者的神经,并馈赠一点小小的启迪和感悟。
  当今书坛能特立独行并取得成功的代表当以沃兴华、于明铨、曾翔等先生为翘楚,我觉得王育红是这条路上的后来者。但,我深信老祖宗所说的“后来者居上”的谶言。
  常人写字是在“沐手”,而他是在“沐心”。王育红是行走在一条远离华丽优雅的书法探索之路上,不!这是一条探险之路。距离肉欲卖笑的都市不博那廉价的喝彩,他不弦技,但却玩的是绵里藏针,处处都戳到人的疼处。
  独行殉道者的孤苦又有谁解几味?这一路少有掌声和鲜花,只有风沙弥漫;这一路少有知己与共鸣,更多的是像观看怪物惊奇的眼神。这寂寞中的寂寞,是不媚世俗色、声、香、味、触、法的六根清静。
  沿着王育红书法探险的足迹,世俗的欣赏者——思想需要冒险的精神!
                       

                                                        无量佛堂主人于广州白云山西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8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石声 于 2013-5-28 18:40 编辑

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鹤边村鹤南路一巷二号404室
手机:15622170996
申请一本作品集学习,老同学。题个“无量佛堂”更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9 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师心纯至真,不落俗套。其书高、奇,具深邃思想内涵,熟后生之典范!经年沉寂乃沐心守节,意图书道更进!余受益王师指点,如拨雾见日,方入道。欣赏王师近期大作,心灵震颤,书格愈高!钦佩!恭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9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王育红先生书法网展成功举办

        认真赏读每一段文字、每一幅作品,感受还是颇多的。王育红先生富才情,有胆识,独特的审美情趣决定了他的取法,与众不同的取法形成了自己的面目,不柔美,不跋扈,惟率真、质朴,透露着一种野趣。河南这片厚重的土地滋养了王育红先生,坦率质朴的性格使其敢于在新的书法领域探索,这种有益的探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当然更给观者一种勇气和思想的启迪。
        王育红先生的书法得益于简牍、残纸、墓志和《好大碑》,书法文字不假任何修饰,有一种别具一格的野性的原生态的美感。王育红先生在极力把各种书体融合起来,率意畅达地表现情性。王育红先生书法初看上去,粗枝大叶,不拘小节,结体奇肆多变,点画不求工致,令人觉得有一股淳古之风扑面而來。仔细品味,便会发现其书草率中見精巧,每个字都想摆脱界格的限制,恣肆奇古,极尽变化,或静或动,或长或短,或欹或正,或左右挪让,或局部夸张,形成独特的视觉效果。
     祝福先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9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29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育红兄书展成功!
意象高古熔三代,
破笔苍茫接混元。
以甲骨文锲刻之意入书,真率苍茫,烂漫多姿;
再加以水墨的浓枯渲染,混混沌沌,如梦如幻。
佩服育红兄勇于探索的气魄与胆量。
潘志恺祝贺!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0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乖张过度 便失去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0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拙朴,率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0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老师的书法让初观者震撼!眼前一亮的感觉,观后回味无穷。有一种稚拙又不失灵动的风格。


262300  山东日照五莲县茶叶公司(幸福路28号)  率意堂     郝善勇  1516333660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