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289|回复: 1

傅德锋评董洪涛书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董洪涛 于 2013-7-7 06:59 编辑

挥毫舞刀任从容

——董洪涛书法篆刻评弹

傅德锋

10年左右,在高庆春、葛冰华等人的引领和带动下,黑龙江书法篆刻在整体上呈现出迅猛发展之态势,涌现出了一批书法篆刻创作方面的精锐骨干。他们在中国书协和西泠印社举办的全国性书法篆刻大展中竞先摘金夺银,形成了独特的“黑龙江现象”。

远在大庆的董洪涛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性书法篆刻家。

去年10月,我去过一次大庆,感觉这个老工业基地经过多年的积淀,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艺术氛围。洪涛老弟虽未谋面,但从他的书法篆刻作品以及所发表的文章来看,不仅是高手,而且修养全面,属于多面手。

先说他的书法。

书法方面董洪涛主要致力于甲骨文的研究与创作,多年以来,朝斯夕斯,临池不辍,可谓苦心孤诣,甘之如饴。由于甲骨文相对于其他书体而言,文字留存较少,且在创作方面相对属于“冷门”,因此具有较高的难度。但恰恰也因为难度较大,能够在此有所作为者,自然属于好手了。

罗振玉是最早研究甲骨文书法的学者,自他之后,董作宾、郭沫若、黄宾虹等皆在甲骨文书法的研究与创作方面具有独到的建树,在他们之影响下,甲骨文逐渐受到书法界的重视,成为新的书法创作门类。书法热兴起30年以来,也陆续出现了一些甲骨文研究与创作方面的专家。但更多的追随者尚未能进入到一个较高的层面,因此,鲜有高水平的作品产生。但董洪涛却是个例外,他虽为70后书家,但由于他的聪慧好学和致力专攻,却在此领域有了不同寻常的作为。

董洪涛善于取舍,也善于集中精力,从某一点上寻求突破。他写甲骨文,绝不仅仅“止于甲骨文”,而是经过反复思考酝酿,智慧地把甲骨文与金文、楚简等等互相结合起来,如此可以左右逢源,触类旁通。

董洪涛笔下的甲骨文作品既能呈现出多种面目,体现出他善于变通的艺术表现手法,又能够在总体格局上达到气息上的和谐与统一,这是殊为不易的。其作有的线条挺健,清秀隽美;有的用笔敦实,憨态可掬;有的笔力遒劲,精气外耀;有的笔墨含蓄,温文尔雅……心境不一而感觉有别,笔下便锋随情动,气韵自生,一派天机。整体上体现出一种古朴秀润、清俊刚毅,随机生发、不拘一格的艺术特点。

由于他擅长篆刻,对甲骨文刀意的理解要胜于其他不善篆刻者,而刀意和笔意两者的融合互补,才能保证所写点画线条既不至于偏向刀意的刻板直白,又不流于偏向笔意的慵懒疲软,而是呈现出一种动静相宜、刚柔相济的特殊效果。

董洪涛在学习当中特别注重资料的积累,这也是学习研究甲骨文书法必须要做的一种功课。搜集、整理出来的文字根据所书写的内容,集字成篇,可以随时拿来为我所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善于应景创作,为某一特定事件进行自集甲骨文创作。即便是一个生疏的内容,他也可以出规入距,应付裕如。且能创作长篇大论的甲骨文作品,字法准确考究,用笔精致细腻,章法和谐大气,非常人可为。因此,他不属于那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式的浮浅学法,而是带有研究的性质,从广度和深度上双向切入。这是那些专事抄抄写写的“工匠式”写手真的不可同日而语。

他也比较注重作品的形式美感,但又不刻意为之,而是根据作品所要表达的精神、意境,适当加以烘托,起到渲染作品气氛的最佳效果,典雅大方,恰到好处。而且他善于作文、赋联,见解独到,意味隽永,反映出他良好的文学素养。

他的甲骨文作品能够连续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大展上30多次入展获奖,充分说明,他书路的正确和功夫的老道。也正是因为这个,董洪涛这一路作品居然成为很多国展选手的追摹对象,甚至成为一种新的流行。他的众多“粉丝们”不仅在创作内容上竞相仿效,而且在章法幅式上亦步亦趋,由此也可感觉到他的书法成就在当下书坛之影响。

再说董洪涛的篆刻。他的篆刻秉承了“书以印入,印从书出”的先辈遗训,充分发挥他在甲骨文书法研究上的自身优势,讲篆刻与书法之间互为依托,共同促进,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董洪涛自始至终致力于甲骨文印研究创作,且善治1.5厘米以下的小玺,极尽灵巧精妙之能事,备极倾心,深受好评。甲骨文印与甲骨文书法相类,目前涉足者虽众而高手无多。也同样是由于可资借鉴取法的资料不多,加上天分、功力的不足,很多人往往都是勉为其难,鲜见成效。

而董洪涛显然属于善学者,他有良好的综合素养,加上他多年来对甲骨文书法的精心锤炼,不仅功夫扎实,而且创作经验丰富。在入印文字的处理上,他以甲骨文为主,参以金文、楚简等古文字,灵活变通,为己所用。日积月累,功力弥深。大印不嫌荒率粗疏,小印愈见内在张力,章法严整而不失空灵,用刀灵活而不嫌草率。所作古雅含蓄,精气内敛,无论朱白,皆灵秀生动,妥帖自然。其边款在风格上与正文风格统一,团练一气,构图精巧,典雅大方,耐人寻味。

在我看来,董洪涛篆刻的最大特点就是现代情节与古典精神互为融合之下的深度体现,他不跟风,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指向,有自己坚定不移的艺术思想作为指导。因此,他的篆刻以古朴典雅为尚,以清秀隽美为用,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在当下印坛独树一帜,引人注目。

此外,他还主编出版了《当代甲骨文书法篆刻精品集》等书,深获同道师友好评。同时还组织策划了“相约百湖——全国中青年书法名家邀请展”等大型活动,备受书坛关注。

他目前尽管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加强,但已经呈现出来一种淡定从容的极好状态,我想,以他如此之好的综合修养和创作实力,其未来将会更值得人们共同期待。

(本文作者系书法家、书法评论家、多家书画媒体专栏作家。曾撰写发表多个大型系列评论,在社会上引起轰动效应。)


 楼主| 发表于 2013-7-9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