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国展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曹向春(第十四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6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6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味无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6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中的高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7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7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7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向曹老师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8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曹向春 于 2013-9-8 10:15 编辑


      由父亲住院想到的


父亲住院了,他骑自行车不慎摔倒,左胳膊肘先触地,水泥地,硬哩很,何况他全身的重量都压在了这个肘部。当医生剪开他血肉模糊的左臂棉袄时,顿时惊呆了:大半条胳膊面条似的,医生后来说,总共碎了17块儿。

父亲今年70了,这是平生第一次住院。

我们弟兄仨轮流值班,下一个来了,这一个还不愿走,都想着法儿给老爷子弄好吃的。更让爹欣慰的是,我们仨争着去交医药费;另外,天天来医院看望的人络绎不绝,有我单位的领导,有同学朋友,还有南阳和老家跑几百公里来的;医院领导也特别照顾,给老爷子安排个单间,带暖气的。

有一天晚上我值班,父亲大发感慨,我们爷俩聊了很久才睡。父亲说海鸿,我就是现在死了也值了,咱曹庄的老头儿老婆儿谁也享不到我这福啊!我跟恁娘当年供你们弟兄仨上学,他们说个这道个那,说咱“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都想坐轿谁抬吔?”,你复习好几年,咱庄上的人把你腌臜哩不是一啥儿,我跟恁娘背多大压力啊,几年没睡过囫囵瞌睡。恁娘要是不死,看现在高兴不?我总结了,咱家之所以有今天,还是上学得来的,这是教育的功劳!

“教育的功劳”,老爷子还怪会总结哩。


我不由想起了我大爷(伯父)。我爹就这一个兄弟,我想拿他们俩的命运作一番比较,以证明教育的作用。

我大爷病逝于1995年,也就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大爷走时只有50多岁,走的很惨。可大爷年轻时却风光无限,他是我们那儿远近闻名的木匠,成天跟大队干部在一块吃喝,“排场哩很”。我小时候经常见他满面红光、醉醺醺地从外面回来,对家人颐指气使、吆五喝六。可他不重视教育,也不懂得培养孩子,四个孩子(两儿两女)没有一个上过初中。尤其对小儿子书志溺爱有加,那一年麦季,书志都十三、四了,家里人忙得连饭都吃不上,书志却到处跑着玩,大爷说,书志你去地里拾麦吧,拾一穗奖一毛钱,书志说不拾,大爷也就不吭了,笑眯眯地看着他虎背熊腰的宝贝儿子跑远。


最让我父母伤心的是大爷“不顾把儿”。土改时,我爷被划成地主,大爷和我爹也随即成了“四类分子”。可大爷会混,凭着一手木匠活和出色的交际能力混成了村里的“光贵儿”,他给大队支书、小队队长做家具从来不要一分钱,管顿饭就行,所以虽成分不好,也没谁敢咋着他。我爹就不行了,老实、窝囊,不会巴结干部,更要命的是,逢着刮风下雨,人家大老爷们儿都去串个门,打个麻将,跟村干部混着喝个小酒,可我爹却闷屋里看书(土改时我爷偷着藏起来的书),你说你一个老农民,看啥书哩?所以,我爹慢慢混成了“人家脚窝里的人”。有一年腊月,我大概八九岁,正和村上的小孩玩,几个有劲的“胡蠢孩子”把碾麦的石磙推到池塘里去了,小孩们咋咋呼呼,一会儿生产队长来了,看到我厉声喝道:回家把恁爹喊来。我把爹叫来,队长高声命令:曹汉云,把石磙捞上来!我爹没吭声,找个钉耙把冰敲碎,慢慢脱下棉袄棉裤,下了水,用脚摸到石磙后,一个猛子扎下去,过了好大一会儿,石磙在岸边露出了一角,几个好心的邻居帮爹把石磙弄到岸上,爹浑身哆嗦,脸色苍白,嘴唇乌紫。

可这一切都被大爷归结为我爹“不会混”。他甚至故意和我爹划清界限,以证明他“改造得好”,已经成了一个清清白白的贫下中农。有一年,霍葡萄和小团两个身强力壮的妇女在“高温堆肥”的粪堆上打我娘,把我娘的头发都拽下来一攥子,大爷正好路过,听着我娘凄厉的惨叫竟然一声不响地走了,别人问他咋不管,他说,谁叫她不老实,打哩轻!

我高中复习那几年是我家最难过的时期,家里已经穷得没人愿意借给我们东西。1990年春上,青黄不接,家里没粮食了,我爹去大爷家借,竟然一个粮食子儿也没借出来。最让我伤心的是,我连续几年高考落榜,大爷竟然也加入了嘲笑我的队伍当中。


就在我考上中专那一年,大爷忽然得了“脑血栓”,病得很重,不能走路,也哑巴了。后来听爹讲,在王岗卫生所住了十几天院,书志就把他拉回来了,医生不让出院,说再住个十来天就保证治得能走路、会说话,书志死活不同意,说家里没钱,计划生育罚款还没交上哩。书志有一个哥叫运动,弟兄俩分工,一个养活爹,一个养活娘,书志分的是爹。大爷拉回来后,书志把大爷的床搬到了灶屋里,逢人便讲自己命不好。

大爷卧床不起,想说话只能哇哇乱叫。一开始他那些“好朋友们”还都来看看,两个女儿还轮流来照顾几天,时间一长,大家都“忙哩很”,不见人影了。就连我大娘也不够夫妻道理,大爷这边想解手,急哩哇哇叫,大娘能整上午整下午地坐在村东头的树荫下“喷空儿”,无奈大爷只能屙床上、尿床上。据说大爷死时,下身快烂完了,床上蛆乱爬。


这些故事已经离我很远了,但在我脑海里却永远无法抹去。我无法责怪大爷在那个扭曲的时代、在那个蒙昧落后的村庄里对我家造成的伤害,正如我无法原谅自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没对大爷尽一点儿孝心一样。莫言在其诺奖演讲词中提到的小故事对我触动很大,我们必须承认“集体田地的看守人并不是后来的那个老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完成“宽恕”,宽恕那些被“吃人的”、“疯狂的”体制和时代所扭曲的个体。2009年我调进政协书画院,随即我爹、我二弟一家全部搬迁到郑州,有一次我爹半开玩笑地说“咱国家是1949年解放的,而咱家2009年才解放!”我听后大笑,笑完又陷入了沉思。

父亲是幸运的,他用大半生的屈辱、勤劳终于换来了晚年的安宁和幸福;我是幸运的,在那么恶劣的环境里父母竟然忍辱负重、节衣缩食供我读书,甘做人梯、甘做垫脚石让我一路摸爬滚打完成突围;我的家族(狭义的)是幸运的,我们弟兄三家提前完成了“城市化”进程,弟弟、弟媳们在相对文明的环境里工作,侄子、侄女们在教学质量相对较高的学校里读书。

我想,文明的时代就要到来了,很快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8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高中时写的诗

本帖最后由 曹向春 于 2013-9-8 10:16 编辑

              青春无悔

无从提起的往事太多了    眼睛生痛

姐姐    你没有
         让我在贪婪的朔风中洗去古老的哀愁
        我的心只向往

       你是我的姐姐
        我甚至是你的光线在黑暗中延伸的
       风雨中使你惊讶地看到你自己
       你使我远行

      山穷水尽的岁月
      我背起万丈豪情的行囊告诉故乡我要流浪
      芦花一片   落日溅起秋风的辉煌
      而你人比黄花瘦

      日子银子般流逝   那红遍山野的杜鹃花
      原想燃烧一个夏天
      未来的时光   在似懂非懂的字里行间
      跟三月,乡村和土地为伍

      让我们退回最初的相识   我是一个
      爱编故事的孩子   那被泥土塑造的名字和身躯
       属于闪光的七月和被压抑的
       世界   你的塑像原本该是铜质

        失落的不仅仅是一个被人羡慕的影子
        不仅仅是展览在市井与人海中的清高
        我如此寒冷的面孔啊
       只想找一处幽僻的地方冰消雪释

        这是失去朴素的年代   耳朵的
       孤独和粗糙的泥土揉在一起
       火焰的骨子里    我的思想
       被风蚀成古堡的模样

        从安静的童年伸出你落寞的青春
       我们本该是那溪旁不会开花的野草
       姐姐啊   没有人知道
      我沉默的四季里一直长的多么骄傲

       你知道   当开始最终被掌声拉开
       鲜花和地位都是沼泽
       如紫燕的呢喃感动春天一样
       简单有时候是不可替代的崇高

      人生只能向往春天   落霞的意义
      只是生命的一部分   我们只管走路
      只管前面的路上所遇到的喜怒哀乐
       不管贫穷的双脚是不是被大地承认

       也许我能理解   你最初的向往
      已被迷途的剑杀伤   那是你的鲜血
       不应该只流在二十岁的躯体里
       不应该只汹涌痛苦的相思和痛苦的追忆

      哦  我们是那流于石上的清泉
      从秋天丰硕的脉汩汩流过
      圣洁是我们一切的一切
      不管一帆风顺还是其路漫漫

       我们曾一起   研究过幸福的定义
       若你倒下的地方被人在风雪中植上葡萄
       那是你一生中最最珍贵的微笑
       你该说那植物已疯长成立体的松涛

       啊  姐姐呀   请不要
       留恋我浅薄的眼泪和故做的清高
      人在途中   只要记住自己的两腿和双脚
      只要头上顶着不可玷污的自尊和品格

       逝者如斯  我们相识了
       相识就不能像流水那样平平流过
       只要风还飘飘   雨还潇潇
       我平凡的胸中永有你纯净的一角

       如果我死了   诗还活着   你死了
       我们的故事还活着    我们的背后
      满地的哭泣之声缓缓松弛为安魂曲
       你的芳名叫傲雪的冬梅   我叫曹向春或苦楝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9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9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了,真喜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