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251|回复: 14

董水荣《视野与对话》出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5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董水荣十余年书法批评心血之作
《视野与对话》付梓出版
蒋园园
   本报讯(记者蒋园园)当代书法批评就是对当下书法的一种观察和思考。昨天,由吴江区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董水荣著述的《视野与对话———当代书法批评品质的构想》一书付梓出版。
   作为吴江目前从事书法批评的第一人,董水荣所著的《视野与对话》得到了区文联主席孙俊良的高度评价。他说,以前很多的书法评论,都是套用古代的书评,而董水荣是用现代的眼光和表现手法来对中国书法、吴江书法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他不是“拿来主义”,是当代人对书法美学的一种思考。孙俊良表示,董水荣既是个书法理论者,也是实践者。因此,其对书法的认识更能贴近读者和书法创作者,他的书法批评实用性更强,更接地气。尤其是书中提到的书家大都是江南一带的书法创作者所熟悉的人物,更具亲切感。孙俊良希望董水荣通过对吴江书法现象的理性分析,告诉广大的书法家以及书法爱好者,吴江的书法该怎么走,确定他们的审美导向,并对优秀的作品进行推介。
   《视野与对话》一书是董水荣十余年书法批评的心血之作。该书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吴报传媒图书编辑运营中心精心打造,内容包含了批评构想、回望经典、对话书坛、现象透视和书法夜话五大篇章,共计40篇书法批评精品。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檬楼 于 2013-11-5 10:45 编辑

2封面1.jpg
自  序
批评不是一种定论,而是一种思考。
当代书法批评就是对当下书法的一种观察与思考。
太多的人对于当代书法批评是陌生的,甚至是误解的,他们认为当代书法还不成定论,所以无从批评,也没有批评的必要。实际上历史也罢,活着的当代也罢,从来就没有存在统一和不变的书法定论,它们都是书法观察与思考视角下的产物。今天我们对书法史的考察,相当的材料还是依据当时留下“批评”,记录下当年的观察与思考。如何构建当代书法批评的精神和批评的伦理,从这一角度看,当代的书法批评将影响着以后书法研究者对这段书法历史最重要的认知。我认为当代书法批评应该是当代书法重要的话题。
《视野与对话——当代书法批评品质的构想》就是我对当代书法批评的思考。全书共有五辑,第五辑是专门给《北京晚报》写的一组当代书法的短评,所以冠名为“书法夜话”。实际上,它可以归到“现象透视”这一辑来。
我一直认为当代书法批评的生机源于书法的视野与对话。而视野与对话能在多大程度上更有效地参与到当代书法活动中来,就取决于我们对当代书法批评的信念和志向。信念与志向决定了批评的品质构想。当代书法批评达到自己本应有的高度,当代书法批评品质的构想就成了我努力的方向,尽管在很多人的眼里这种构想是一种空想,但空想也比不想要好。
这种“批评构想”贯穿了我整整十几年的努力。
我企图对书法批评的品质、主体、方法、价值、视角等几个重要因素作出构想的表述。书法批评担当着传播新的书法视角、新的书法思想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批评者只有深入观察与深刻对话才有可能成为当代书法中有所向度的书法思想者。所以我才会在当代书法批评的构想中如此看重一个书法思考者独特视野的建立和精神的对话,重申对书法批评的信念与精神的独立性构成书法批评的核心品质。有了思想的观察与对话,批评更能获得解释书法的能力,让书法批评能建立起自己观察世界的方式,并能以书法思想者的眼光理解和感悟当代书法存在的秘密,让书法批评家成为对话者,参与书法世界的建构,分享当代中华文化的密码,这或许是构建当代书法批评精神和批评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在书法批评写作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批评也是一种心灵的事业。它是致力于理解书法家精神内在性的工作。它挖掘书法家精神的内涵,同时也关切书法家生命丰富的情状和书法现象问题反省的勇气。所以当代的书法批评需要内在的维度——思想、理性、美学抱负、灵魂的冒险等等。我愿意在批评主体的构成上,寻找它的真实。因此,当代书法批评的自我构建,是书法批评能否走出歧途的重点所在。相对文学、绘画、音乐等其他的艺术门类的批评写作,书法批评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批评精神与批评伦理。书法批评品质的构想,就是对书法批评本身的一种建设。如果当代书法批评要走出别人的误解,书法批评本身要拿出深度的观察与思考来获得他们的尊重,从而获得对书法批评的尊重。
“回望经典”,看似是对经典的一种理解与分析,其实我还是用当代的眼光和方式阐述着我的书法理想。用较长的篇幅来分析经典、体悟经典,其实就是我对自己批评构想的一种检验。经典的分析与当代书法作品的分析,要获得深度,同样需要个人感受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支撑对作品分析的复杂性与丰富性很大程度取决于一个人的书法思想。没有书法思想,批评就只是描述与形容。没有书法思想,就没有办法发现作品中的人性和创造新的书法观,思想是一个重要的支点。有了新书法思想,才有崭新的书法视角。对批评家而言,没有思想就没有对艺术世界的解释力。批评不是定论,它是以创造力和解释力为表征、以思想为根基的写作。目前书法批评的写作总是无法展开广阔的视角,跟书法思想相对贫乏、视角相对单一有关。批评面对经典也好,面对当下作品也好,更多的人愿意到书法史的求证上,用单一的描述与形容作为批评的主要手段,这就意味着当代书法思想的陈旧。让经典呈现出芳香,让当代书法作品呈现美好的世界,同样要有思想穿透力。对经典的回望中,我用了一系列当代的书法视野,重新回望经典。这里有草书的意象、空间的自觉、表达的方式、创作的比较等,力争在一种经典里,用一种新的视野参与阐释。
经典的解读和当代作品的解读一样需要批评家成为一个有内在经验的人,致力于理解书法家与书法作品内在的精神。首先是位细致的观察者,然后将观察带入思考,酿造出思想,才能表达出一个批评作者对生命的理解力和思想的解释力。面对经典,批评的写作充满了温馨与感性,我觉得批评面对的不是经典文本静止的物质材料,而是一种活动的生命。那么,面对经典应该是一种对生命的觉悟,然后才是对书写的觉悟。进入这样的一个传统群,对久远的生命世界就不仅有判断也要有体验,不仅有褒贬更有理解。对于一个书法批评的写作者来说,观察书法中的精神生成,应成为一种职业的习惯。
“对话书坛”是我对当下的个体书法家展开的一组批评写作,他们是当代苏州一组较为活跃的书家群。对这一批书法作者,我有着较多的接触和深入的了解。与吴门地域书法家的批评对话,只是我对当下书家观察对话的其中一部分。在长期的观察分析、思考写作中,切身体会一种批评人格的构成,既要有判断的智慧和勇气,也要有专业精神和审美直觉。创造力和批判精神,是当代书法批评的主要品格,废弃任何一方,最后都会因为精神失衡而使批评失色。那么,应该如何平衡批判与创造之间的关系呢?对于当代书法批评的写作,很多人认为批得少,一直想看到那种锋利如剑的直指问题关键的笔锋,来获得读者阅读上的痛快。甚至是那种鲜血淋淋的痛击,才能视为批评的真意。批评果真如此吗?至少在我眼里还存在着另一种批评,一种寻找美的批评,一种温存的批评。对于书法批评,不论是批,还是评,我一直在强调一种深度,如果书法评论的写作失去了深度这一维度,批也好,评也好,它将失去任何的意义。
书法批评对话不是简单的一种话语方式,它还是一种专业,有它的尊严和专业的难度。可是,如何理解批评对话的伦理,书法界一度出现了很大的分歧。有人认为批评的对话姿态应该是审讯者的姿态,通过一种有预设的缺陷,刻板地例证作者和作品来控制和俯视批评对象。批评不能用语言暴力,来博取读者的快感。刻薄人事,刻薄书法,已经成为阴暗的话语期待,成为一种风潮,这些话语作风,也必然会影响书法批评的写作。对于书坛批判已经够多,善意的、温暖的、专业的批评却远远不够。
与批评主观态度褒贬论相比,我更喜欢书法批评对话的体验结果,将对话建立在其真实的作品上,细细品味其独特的精神、细节、语言、节奏、风格特性,冷静地谈论专业精神和审美能力。因为我觉得勇敢的表象批判,远不如极富创见的审美分析。一个书法批评家首先对书法家创作思想、对作品要有深刻的理解力,这是最为重要的所谓的褒贬,是深入到作品内部的一种审美能力,然后才能敢于肯定,也敢于否定;最后,要提出正面主张,要明确自己张扬怎么一种书法理想与精神。作为当代书法的理论者和评论者,理应要为当下的书法寻找它的合理性,并且抱着肯定的价值观来维护当代书法的自信心。我一直在为当代书法寻找继续书写下去的理由,一直在追求一种有创造力和解释力的批评,其实就是想分享书法家书写过程中的想象力,并阐明书法作为一个生命世界所潜藏着表达的秘密,最终,它是为了说出批评家个人的理解。这种理解,在我看来就是书法批评的内在精神,这种批评追求也将构成我将来的批评质地。
面对具体的个人与作品,我更多的是善意与敬意。当代书法理论者太多人“唯古是从”,对同时代的书法家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将种种罪恶与弱点,都诿卸于所有当代书法家。这是不公正的古人立场。如果一味的否定,没有一种让活着的人性得以站立起来的力量,当代书法的创作就越走越窄,精神也越来越阴沉,很显然,这并不是一条理想的道路。要把自已放到这个时代中来,而不是用古人来类比今人,这样才能获得公正的理解人和世界的立场。有好的书法家,才有好的作品。评价一个书法时代总是困难的,但个体的创造力如何却可以清晰地看出,这才是观察书法的有效方式。
“现象透视”就是立足当代书法的一种观察态度。当代书法一直处于变化之中。不仅这一代人的书法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连他们的出场方式、作品的传播方式,都和传统的书法家有天壤之别,实现了一种真正的书法分裂。这种书法语境的变化,必然会改变我们的书法观念。所以敢于面对当代多变、流动的书坛,并捕捉关键的变化,这在我看来也是勇敢的。书法格局的变化、书写技术的提取、书写经验的碎片,风格符号与审美趣味、展览与作品形式等等,这些都是当代书法的特征。他们注重现在,书写自我,满足于形式奇崛,语言的个性,对于被经典和传统养大的人来说,当然是一种书法价值观的分裂。当代书法看似一直在传统里吸取营养,但不知用这种营养,养出什么样的后代。兴奋与担忧并行,观察的视野必须有所变化。我们还用静止的眼光察看不断变化的书坛,这些方法还有效吗?至少已变得很可疑。而在如何面对新的书法力量崛起这一现实面前,书法界、批评界似乎都还没有充分准备好,不仅存在审美知识失效的状况,也有因思想贫乏而无力阐释新作品的困境。变化还将继续,甚至不同书写表达之间还将更加对立。
我对整体的当代书法现象有着与个体书法家不同的态度,“警醒”是第一要务。书法和社会生活渐渐脱离,但社会生活决定了书写方向的变化,这些变化就容易形成书写现象。也许书写现象并不能真实地表现书法本身,但也能从一个侧面见证书法所发生的变化。当代书坛看上去,各吹各的调,难以概括,缺少聚拢性、缺少方向感、缺少公认的优秀高峰之作。有时我们看当下书法作品好不好越来越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被宣传成一个什么风格,被阐释出怎样一种书法意义来。最终,风格和意义这个能指系统就会改变书法的价值。我们目睹了太多粗糙的作品就这样被炒作成潮流方向或重要作品。消费主义对书写的改造,必然导致书法价值观的分野;这种分野,也许将会帮助我们建立起新的书法视野的格局。在这个格局里,以消费为主要特征的书法,也就是我在反思的当代书法文化的属性。   
总之,无论是对批评的构想还是面对具体的书法家与作品,还是对现象的反思,批评就是立足当下的观察、思考、对话本质。否定当代的书法批评,就意味着切断了书法家和批评家的精神互动,肯定当代的书法批评将开通书法家与批评家思想的来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3封面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檬楼 于 2013-11-5 10:45 编辑

4封底.jpg
后    记

我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面对当代书法的批评,总有一种无助、无奈,甚至恐惧的感觉。这种感觉来源于对当代书法批评写作时的那种孤独,有时更觉得那是一种无能。我相信其他的批评作者也有类似的体验。说实话,有时对书法批评的写作也有踌躇满志、自信十足的时候,不过当热情过后,进入冷静的写作中,我常常会处于忧郁和检讨的状态中,反省和拷问内心的意愿和能力。我也不清楚我的书法批评写作会在什么时候停止,总认为坚守需要太多的勇气,批评的写作面临越来越大的障碍,因为我们内心都期望,一个真正的批评家,必须非常熟悉批评的对象,所以对批评对象的关注是长期而动态的观望,而且必须通晓书法艺术内部的规律。只有这样,书法批评才能获得面对书法发言的有效价值。更多的时候,我是无法充分了解自己的批评对象,因为我们的学术跟踪和关注是有限的,批评对象中的作者、作品、思潮、各种书体新观念的诞生都在无时无刻的增长,有限的精力和时间,不可能熟悉它的每一个角落。然而当代书法的面貌变得越来越复杂,需要写作者冷静地比对、分析、梳理、判断,要想真正通晓它谈何容易。我总是觉得自己没有读足够的书,也没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批评难度的挑战。
每当我在研究与分析一个问题时,查阅到的资料与网络链接的资料,我甚至会怀疑有没有写下去的必要。虽然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观点可能很有价值。但是有谁会在茫茫文字里过多地理会自己呢。我常常会感到一种被文字海洋淹没的无聊之感。
有时也会自命清高地认为,我在批评写作中,将一批书法作者,带到了一个更为高远的思考境地,开阔更为自由的书写与表达的疆域。我也一直认为一位好的书法家就是一个广阔的世界。大凡深度参与了一个时代的书法演变的书法家,他的作品中一定有着个人内心印痕和时代经验相交织的奇异景象,只是,理解这些景象的隐秘路径,往往藏在书法家这个独立而复杂的灵魂标本里,它需要有人去发现。正是基于这样的看法,我平时在阅读书法家作品之余,一直很留意这些书法家在网络或其他媒体传留下的札记和采访。一些只言片语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往往会成为我了解书法家内心世界的重要通孔。
我是特别有兴趣去了解书法家的学书历程的,因为学书的历程是一个漫长而整体的过程,没有多少人愿意在学书的历程中进行系统的做假,对每个书法家的学书历程我也会与作者一样悠然回望。我相信,一种书法气质的养成和他的学书历程有很多的关联。审美基因的培养,解读书法作品的能力,都与这种历程有重要的关系。一种学书的历程和一种人生也必然息息相关。为此,我平时是很愿意追踪书法家学书历程的,只要我们能从他的学书经历中找寻到一些有价值的碎片,从而观察到一个书法家和这些作品之间的特殊关系,这就够了。
当我分享优秀书家的优秀作品时,会特别留意作品中那些别有意味的细节,以及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复杂心理。发现与细节的解读就是一种想像力,任何人的理解都不会是作品的本身。评论以作品为中介,批评家与书法家展开的就是一次对话,对话的深度,取决于双方对书法理解的深度。如果你与作者之间的想象力没有太大悬殊的话也许就会有解读的快乐。理解力图施展人与人之间的关联性,确保它在尘世中的存在能保持在同一进程上。理解会让自己与对方走向真实与深度。没有理解的作品必定走向遗忘。因此,从辩证角度讲,解读与理解有时比作品本身更有价值,意义的阐释有时比文本的真实更为重要。
书法家更多的时候会以为书法创作是独立的,有着自足的审美空间。其实,这不过是一个书法家的幻觉与创作的自信,同时他们也会依赖这种幻觉与自信把能用上的时间都放在了书写的本身。然而书法不仅是审美的,它还得长于存在的剖析、精神的追问,更重要的是,它之所以显得复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和人生世界有着隐秘的联系。假如一个书法批评家不能察觉到这种复杂的关系,他抵达的就必定是作品的表层。因此,书法研究既是一种艺术分析,也是探讨一种精神关系学,二者缺一不可。
我们在追踪一个书法家的成长或察看书法家的作品时,很多批评者会陷落在他所学过的碑帖里,企图从中得到明确的答案,然后用自己固有的审美来判定那些字、那些笔画写得如何,这使得书法的批评气局狭小。可以看到,寻追传统资源的书法创作,并不是按部就班地再现具体的某一经典作品的全部技术,或者说主要的技术特征。对于书法家说来,这些经典的作品仅仅是书法创作的某种间接的想象资源和精神资源。对我来说,某碑某帖只是技术锤炼的一个基点,学习不同的碑帖,其意义就在不断地开阔书写的视野。
每一次展开书法批评时,总有一种如临大敌和慎重感。与作品近距离的对话,有如一次次的肉搏战,需要细致耐心的品读。为了更深入地理解作品,不仅仅冥思苦想,有时还会真诚地去临写他的作品,追寻他展开笔画的体验。有时会发现作者运笔动作的特殊的节奏感,就是他表达的一种风格,这种运笔的动作,有时仅用眼睛是看不出来的,通过动作与动作之间的模仿才能得到。一个从事书法批评的人,对众多的批评对象展开动作与动作之间的模仿,又与经典作品的动作模仿,其间的动作所传递出来的信息,会坚实你许多的判断。有时我会想,当代书法批评,不缺少智慧,也不缺少知识,就是缺少敏锐的审美体验。当代的书法批评家,会用他的智慧与书法知识展开文字的游戏,与批评无关。他们更多的在贩卖书法的观点与书法常识,对批评的作品与作者没有针对意义。也因为当代书法批评在我眼里看来还有许多的缺失,所以我一遍遍地提醒自己的在当代书法批评中建立起自己的价值。
我在不断地书写着批评的话语,同时也不断地在批评的语言里撞击着我的思维,我享受这种快乐。批评的写作让我连接着一个更为鲜活的现实的世界,用理性的眼光洞察、分析、感受这种世界。批评既是和作者的人生、灵魂对话,又具有独特的发现,在观察、理解书法作品和作者心灵上,也有着更值得信任的坦诚和客观。这是支撑我没有放下批评写作的最大理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董水荣简介
    董水荣,笔名潇遥,19749月出生于福建长汀县叶屋村。现为吴江市书画院执行院长、吴江日报书画版编辑、南吴门书社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作品被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院等专业机构收藏。书法作品六次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活动,其中首届“中华情”全国书画展获得最高奖。书法论文五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学术研讨会和论坛,其中在第二届草书展·草书论坛中获最高奖。书法理论文章在《中国书法》、《中国书画》、《书法》、《书法赏评》、《书法导报》、《书法报》、《美术报》等专业报刊发表四十余多万字。出版有《视野与对话——当代书法批评品质的构想》、《解密小草千字文》(合著)。
5简介图片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檬楼 于 2013-11-5 10:47 编辑

7生活照.jpg
董水荣2012年度文章发表汇总
序号        类别        活动名称        奖项        主办单位        级别        备注
1        论文        2012中国书法·金陵论坛《守护精神的家园》        入选        中国文联、书协        国家级        2012、8
2        书法评论        对书写意义的追问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1、12、14(23)
3        书法评论        坚守隶书固有的风范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1、12、28(23)
4        书法评论        线条是草书创作的原动力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1、04(23)
5        书法评论        期待篆书创作意义的凸显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1、11(23)
6        书法评论        书写者的品质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1、18(23)
7        书法评论        走在当代隶书创作的困境中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2、01(23)
8        书法评论        对美的反思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2、08(23)
9        书法评论        让书写走上表达的坦途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2、15(23)

10        书法评论        磊落的书写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2、22(23)
11        书法评论        寻找开启帖学的钥匙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2、14(23)
12        书法评论        由晋入唐——帖学取法的新亮点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2、03、21(23)
13        书法评论        “吴越艺韵”书法评论专栏(14篇)        发表        《现代领导》        CN级        2012、1--12
14        论文        《谈书法经典的传承与创新》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2、10、31

董水荣2013年度文章发表汇总
序号        类别        活动名称        奖项        主办单位        级别        备注
1        论文        伊秉绶隶书创作的空间        发表        《中国书画》        国家级        国家艺术类核心期刊2013第3期
2        书法评论        《书法家还是写手》        发表        《书法》        国家级        2013、第3期
3        书法评论        《书法的专业化与纯书法》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3、4、3(5)
4        书法评论        《笔尖三月——钱娟英书法展的感想》        发表        《姑苏晚报》        CN级        2013、4、7
5        论文        《独特的书写方式——八大山人书法》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4、24(3)
6        论文        《深受董其昌影响的八大山人书法创作》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5、1(3)
7        书法评论        《书法与潮流》        发表        《北京晚报》        CN级        2013、5、11(24)
8        书法评论        《谈丑书》        发表        《中国文化报》        CN级        2013、5、12(6)
9        书法评论        《谈丑书》        转载        《中国书画报》        CN级        2013、5、25(3)
10        书法评论        《书法的尊严靠什么》        发表        《书法报》        CN级        2013、5、29(5)
11        书法评论        《非草书》        发表        《中国书画报》        CN级        2013、6、15(3)
12        论文        《论书法批评主体的构建——从当代书法批评的萎靡所所想到的》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6、26(6)
13        书法评论        《书法家不是写手》        发表        《中国书法画报》(转载)        CN级        2013、6、26(3)
14        书法评论        《对“美”的反思》        发表        《中国书画报》        CN级        2013、7、3(7)
15        论文        《八大山人晚年洗练简约书法的表达》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7、3(3)
16        书法评论        《章草的创作空间与可能》        发表        《中国书画报》        CN级        2013、7、10(7)
17        论文        《当代书法批评品质的构想》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7、7(6)
18        论文        秃笔与八大山人的书写表达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8、14(3)
19        论文        当代书法批评的视角---寻找批评与创作关联点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8、14(6)
20        论文        《经典是书写扎根的地方》        发表        《中国书画报》        CN级        2013、8、14(7)
21        论文        《隶书创作的空间与格调》        入编        《2013中国书法艺术国际论坛研究文集》        四川美术出版社        2013、9
22        论文        《当代书法作品鉴赏的思考》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8、28(6)
23        书法评论        《是书法家还是写手》        发表        《书法报》(转载)        CN级        2013、9、4(5)
24        论文        《经典的参照》        发表        《中国书法》        CN级        国家中文核心期刊2013第9期总245期
25        论文        《书法批评从书法创作内部开始》(上)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10、16(6)
26        论文        《书法批评从书法创作内部开始》(下)        发表        《书法导报》        CN级        2013、10、23(6)
1、论文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当代书法创作研究暨中国书法如何走向世界国际论坛”。《当代书法的文化属性》

     2、 论文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国家画院等单位举办的“笔墨东方——2013中国书法艺术国际论坛”。《隶书创作的空间与格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8目录1.jpg
9目录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10目录3.jpg
11目录4.jpg
12目录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19董水荣行书册页之一.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20董水荣行书条幅1.JPG
21董水荣 行书条幅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