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薛明辉

【读帖赠书】胡秋萍新著《听花堂诗语》出版(附书法作品)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7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观王铎书法
与道友同观王铎“东岩双桂”八尺条幅,不胜欣喜。
百尺高楼①日月临,
三千残卷角商音。
东岩双桂②风神永,
堪慰嵩樵③不服④心。
注:①百尺高楼:道友书斋于数十层楼上。②东岩双桂:王铎八尺条幅开头四字。③嵩樵:王铎号。④不服:王铎在《草书杜诗卷》后跋尾中云:“不知者则谓为高闲、张旭、怀素野道,吾不服,不服,不服!”
作品尺寸 45cm×75cm   
创作时间 2013年
26.作品之二十六:观王铎书法_缩小大小.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7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游蓬莱见香客叩首
为寻仙境到蓬莱,香客川流去复来。
叩拜不如先放下,休教一物惹尘埃。
作品尺寸 65cm×35cm   
创作时间 2013年
27.作品之二十七:游蓬莱见香客叩首_缩小大小.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7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辛卯冬月编听花堂诗
编校旧诗当小窗,
孟春将至逐流光。
推敲一字心疲惫,
明暗孤灯影瘦长。
时尚翻新风骨近,
砚池犹暖世情凉。
霏霏雨雪添佳趣,
谁共听花醉画堂。
作品尺寸 50cm×40cm   
创作时间 2011年
28.作品之二十八:编校听花堂诗_缩小大小.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7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卜算子】
登金山寺怀白娘子
云淡碧天高,塔影江中耀。只为千年等一遭,不悔缠绵调。  无意竞仙骄,凭任他嗤笑。纵是无情水漫山,生死谁堪料。
【鹧鸪天】
悼屈子
和黄飞鹏先生词韵
今夜闲来读楚骚,恍然又见汨罗潮。波光潋滟浮君影,秋菊凌霜格更高。    修远路,九重霄,美人何处驾龙招。忠魂未悔诗心在,回首崦嵫慰寂寥。     
作品尺寸 65cm×35cm   
创作时间 2013年
附:黄飞鹏先生词
【鹧鸪天】
悼屈子
永夜哪堪读楚骚,寸心澎湃汨罗潮。时皆竖子偏能醒,代有忠魂不可招。    嗟故事,仰高标,伤春悼梦近无聊。美人踪迹今重觅,起看星河享寂寥。
29.作品之二十九:登金山寺怀白娘子_缩小大小.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7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鹧鸪天】
观 海
向晚桥头浴海风,柔丝风里似飘蓬。孑然鸥影吟时过,依旧涛声人不同。  云淡淡,水朦胧,绵绵阴雨紧相从。天涯有尽思无尽,世事如潮来去空。
【鹧鸪天】
秋 月
满地清辉触黯伤,秋风调色画凄凉。纤云缕缕浮新梦,寒露凄凄染素妆。  琴寂历,夜苍茫,轻烟可掬洒空江。登高目极心无极,月映黄花泪溅霜。
【江城子】  
读《上官婉儿传》有感
生逢不测世无常,水清扬,简梳妆。满腹经纶,无奈亦偕藏。便是衷心匡社稷,筹帷幄,更无双。   红颜消尽历沧桑,避刀光,助存唐。薄命昭容,风雨孤魂伤。谁惜风流奇女子,嗟荣辱,叹炎凉?
【一剪梅】
赴诗会
壬申仲秋,赴江西庐山秀峰参加首届女子诗词研讨会,结识福建南安诗词学会会长张毓昆先生。该诗会之诗词吟唱、舞蹈,宛若天上仙乐。然,人生无常。经年,张毓昆诗长病逝。作一剪梅悼之。
妩媚庐山引众仙,或为前缘?只为诗缘。南音一曲舞蹁跹。可是人间?应是人间。  笑语慈颜心地宽,一世辛酸,两鬓霜斑。秀峰别后盼师还。谁料经年,无处相看。
作品尺寸 38cm×38cm   
创作时间 2013年
30.作品之三十:观海_缩小大小.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7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凡参与评论者,均有机会获得赠书。
评论切忌空洞、照抄、改头换面,须言之有物、语言通顺,其中择优选出十名赠书。
谢谢观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7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iejichang 于 2014-4-21 14:10 编辑


心之画 诗之韵 禅之境
——读《听花堂诗语》
蔡祥麟先生曾经说过“书法家要有自己的诗词联文,要写自己的诗词联文,笔墨当随时代,一味地照抄古人的诗词有时又很难找到适合自己、适合时代的文辞内容,就不能抒情达性,就不能找到笔墨和文辞的完美契合点。”做为一个书法家创作一辈子作品没有一个是自己诗歌文章,是可悲的,而当代这样可悲的人不在少数。胡秋萍女史《听花堂诗语》令人拍案,它的出版无疑为当代书坛吹来一缕清风,为书坛增色。
早年曾经为记者的胡秋萍女史有着浓厚的文字功底,且酷爱诗文,于是便有了一册册的诗文集。她的诗写景、抒情、唱和,感觉在生活中俯拾即是,读来每一首都会带给你不同的意味。“书生空有双行泪,天地偏无一处平”的忧世;“山清尘自绝,鸟语费心猜。”的怡情;“谁知脚下不平路,多少英魂思故乡”之深沉;“丹崖依碧水,镜里白云天”之优美;“峭寒催绽腊梅新,倩影更撩人”之清新……诗成即书,她的诗文书法把汉字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美轮美奂。
胡秋萍女史书法多体兼善,并以草书最为突出。“书为心画”,胡女史的草书笔阔意酣,很有些大江东去的豪气,正如青春之绚丽。草法灵犀自运,别出机杼,收纵自如,提按得宜,使转有度,线条朴厚,笔法多变,在激情的荡漾下,点画却不失精到,此为当今书坛难能可贵者。观其草书作作品洋溢着火一般的激情与浪漫,豪放、大气,有张力而不张扬,她不仅激情发在点画与线条中,而且把激情释放在读者的整个视觉空间。胡女史在书写创作的瞬间中用笔深耕,情至锋杪,寄此、连带,或实或虚,完全是感情的自然流露,且笔笔到位,技法娴熟。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她特别善于经营章法,造成很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其对短线的排叠、长线的挥洒、结构的开合,处理独道,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传统的认识和理解,又适时自我的释放着自己的激情。加之书写内容为自作诗词,胡秋萍女史将书法的艺术形式发挥到了极致,笔底酣畅淋漓,结合诗境,书写富于音乐般的节奏和韵律感,充分表达出了诗的意境和先生的襟怀,诗书合璧,佳作天成。胡秋萍女史的作品之所以能先入目后入心,并将人带入心平气和、悠然自得的精神境地,就是因为她的作品在禅境般的祥和安静中,总是能渗透出文化的气息,让书法回归生命的本真状态。
胡秋萍女史是“胸有诗书气自华”的书法人,而且还有一颗禅定之心,不为世俗左右。也许现在的她正独坐听花堂,细品清茗,闭目冥思,悄然无语;继而铺纸研磨,在风清闲、云淡定中又有了一幅幅蕴含着诗韵、禅境的书法作品……
请胡秋萍老师赐《听花堂诗语》珍藏学习,谢谢!
132500  吉林省蛟河市财政局办公室  谢吉昌
电话:1389428259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7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苍茫一任天真气,化作清风万里传;
==================================苍茫一派天真气,化作清风万里扬;是不是更好点{:1_2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7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读胡先生书法与文章,如观天女散花。其字美,其文美,其人美。读其书法,深得帖学精髓,大小枯润尽显隽秀雅丽,读之熨目熨心;其文章,透入传统经典,温婉哲思频迸佳句诗眼,赏之悦心触魂。敬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7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赵文伯 于 2014-4-17 13:09 编辑

2012年,我有幸聆听了胡老师到我县书协的书法讲座,给我印象至深的是她对草书的理解,在点评书法作品时,胡老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在2013年国展能入展获奖还要感谢胡老师的指导。今天阅读胡老师的诗词,如明媚春光,赏心悦目,真当代一大才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