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2692|回复: 34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0-26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UploadFile=D5D5C6AC_1130328196.jpg]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6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这个贴子最后由书法网在 2005/10/27 11:59am 第 1 次编辑]

张煌简介
张煌,福建省书协会员、莆田市书协秘书长、城厢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城厢区政协委员等三、四、五届政协委员等。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并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和专题介绍。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
书法作品追求文人书卷气,讲究用笔用墨的多变性,注重厚中生逸、生拙、生险。隶书主攻汉隶,犹喜汉简楚简书风,兼习石鼓文、吴昌硕等篆书。行书从王羲之入手,兼临沈尹默,近年来主攻王铎、米芾、赵之谦。楷书从颜真卿入门,后专攻褚逐良及唐晋写经小楷。主张不囿哪家某派,吸古纳今,软笔、硬笔兼学并用。书法上追篆隶以求意,涉足草行以求神,研习楷魏以求法,力求转益多师,博涉诸家,沉潜涵泳,打好根基,纳百川为一流,得精粹而不囿法,于笔情墨趣中追求已意。
书艺主要简介:1995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屈原杯全国书法大赛”中入展并获优秀奖。2004年,在福建省诚信促进会、省书协、省美协主办的“纪念邓少平诞辰百年、诚信书画作品展” 获优秀奖,获莆田市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2005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中入展、在西泠印社举办的首届西泠印社书法大展中入选、在“第一届洛阳杯中韩书画家作品大赛”中获金奖、在“纪念颜真卿逝世1220周年全国书画剪纸大赛”中获金奖、在“画圣吴道子美术馆当代中国书画名家大赛”中获银奖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6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UploadFile=DSC00995_1130328395.jpg]
[UploadFile=DSC01199_113032841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6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UploadFile=DSC01796_1130328479.jpg]
[UploadFile=DSC01800_1130328491.jpg]
[UploadFile=DSC01807_113032850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6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张煌书法自述
儒雅文静的背后有一颗激荡不已的心,那是一颗对书艺孜孜不倦追求的心。静与动的矛盾体,表体上温文儒雅、不善言辞,内心上狂若飓风、豪放不羁,所以即喜欢二王的志气平和、弘一法师的静穆禅定,也喜欢张旭的笔走龙蛇、怀素的风驰电掣,在动静中随时共生共存、性随自然。
受多才多艺父亲的熏陶,自幼就跟父亲学习书画、二胡、笛子,上大学后专攻书法。书法得益于陈奋武、石开等师的指点。
字为心声,字如其人。学习书法,不单单学习“书法”笔墨技法,还得学习“书道”(品德修养)。
为了提高艺术修养,除浸淫墨海外,还博览群书,多方位学习,加强“字外功”的修养。喜往书店逛,购买了大量的书籍。每次出差都要往书店跑,买回很多书。书中自有黄金屋,床头、厅堂到处都是,常常是边看电视,边研习书艺。常利用晚饭后时间和节假日练习和创作。近年来展赛、应筹较多,星期六一整天基本上在家里习帖和创作。节假日喜欢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与书籍对话,与笔墨同舞,与音乐齐鸣,用书法与世界沟通,追索文字初始最具生命活力的东西,有一种宁静、自由、飘逸、快哉的感觉,体会在繁忙工作后的一种压力放松、情感释放的感觉。
书法作品追求文人书卷气,讲究用笔用墨的多变性,注重厚中生逸、生拙、生险。书法不趋时媚俗,不急功近利,不喜入辞入典,作品追求朴拙、率意、平和、恬谈,无怪诞状虚浮气的卖俏,多体现工稳中寓生动,流畅中寓稳健,庄严中寓秀丽的境界。
隶书主攻汉隶,犹喜汉简书风,兼习石鼓文、吴昌硕等篆书。行书从王羲之入手,兼临沈尹默,近年来主攻王铎、米芾。楷书从颜真卿入门,后专攻褚逐良及唐晋写经小楷。现代书法和篆刻喜用美学眼光谋求耐看情韵。主张不囿哪家某派,吸古纳今,软笔、硬笔兼学并用。
书法上追篆隶以求意,涉足草行以求神,研习楷魏以求法,力求转益多师,博涉诸家,沉潜涵泳,打好根基,纳百川为一流,得精粹而不囿法,于笔情墨趣中追求已意。
学习书法不求日日苦写苦练,而是情性随缘,有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打鱼时翻天覆地、筋疲力尽地写;晒网时就养神读书,或往山里跑,或往都市逛,体会着自然界中草木的摇曳,感应着胸中心灵的情愫,激发着丰富线条的变化。
自觉学习书艺得到的好处:一是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二是锻炼身体,缓解压力;三是周游四方,结交朋友;四是提高书艺,增长知识。学习书法刻苦而不负担,浸淫书田乐趣而不寂寞。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从习贴、创作、采风、交流等书法活动中感受到生活的多彩、情感的娱悦、人生的美丽。
书法不仅可以孤芳自赏,也可以愉悦别人。
耐得寂寞,淡泊名利,文静为人,谦逊处世。不随便议论书画同行。追求本身即是获得,以平常心追求,自有一番乐趣,如以名利为目的,必然带来许多烦恼。
常为书法而无眠,那是一种浸淫艺术的兴奋和激动,是孕育书法新生命的构思和创作,是触景生情的顿悟和灵感,是挥毫拨墨的欲望和冲动。
因为书法,得了许多荣誉。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并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和专题介绍。书法作品流传海内外。现为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莆田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城厢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城厢区政协委员等。身兼书协工作,心甘情愿地为人作嫁衣。
走在书法这条路上有二十多年,对书法的理解,从依样画葫芦、计较点画之安排,到揉合传统技巧和现代审美之意趣,创新带来的喜悦总是伴随着一次又一次新的否定和否定之后更执着的追求。
艺无止境,要永远不懈地追求。
                                  二00五年十月十二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0-26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寒山先生真是多才多艺,全面发展.佩服之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0-26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谢谢黄兄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0-27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0-27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照片还可以拍得更清楚点,看起来更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0-30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协会员展〉--张煌专题

不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