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846|回复: 5

周剑初五体书法----篆书赏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5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龙门石窟.jpg    
                      周剑初艺术简介
周剑初,1971年生,湖南隆回人。5岁习书,至今临池不辍。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周剑初五体书法工作室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画院刘洪彪书法工作室助教,北京大学艺术系书法研究生,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精英班成员、创研班助教,“沈门七子”及“国书会”成员。
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名家系统工程千人千作展、500强、首届全国“三名工程”50家,2012年《中国书法》年展暨当代书坛中青年60名家,《书法报》中青年实力书家。
书法作品50余次在全国全军入展获奖。曾获2011中国书法年度佳作奖,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最高奖,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大赛二等奖,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大赛二等奖,首届行书展获奖提名,全军书法展一等奖5次。2008年度被评为“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举办个展3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剑初五体书法展”和湖南省举办“周剑初五体书法回乡展”,在书坛引起较大反响。
出版发行《周剑初五体书法》《周剑初五体书法廉政诗文》等专著6部。
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鸟巢等文博单位收藏。
 楼主| 发表于 2014-9-15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皖风堂主 于 2014-9-15 14:05 编辑

曾经“漂亮”  总算“难看”
                                                       周剑初
     我曾读到过王世银先生《字的“漂亮”与“难看”》一文,颇有同感。我学书大致就经历了从“漂亮”到“难看”这个过程。
学书之初,我一心想把字写得漂亮一点。也许在写字方面有那么一点天赋,在单位里,还真没有人写得过我,凡是出板报墙报、写标语通知一类“露脸”的事,全让我“包干”了。我的那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常常赢得领导和战友们的交口称赞,以至于在驻地一带小有名气,一些饭店商店竟让我写招牌。坦率地说,刚刚20来岁的我哪里经得住如此这般的“宠信”?这心里边早已“天高云淡”、美的不得了。
一九九二年的一天,我揣着自己的“得意”之作,敲开刚刚打听到的刘洪彪老师的家门,请他指点。没想到刘老师给我的却是一盆冷水:“你这字写得倒是很熟,不过再这样熟下去可能就会积习出毛病成顽疾了。如果真要学书法,非临帖不可。”听了刘老师一席话,我一下子就凉了半截。心想,怎么都说我写的“漂亮”,就你不以为然呢?告别刘老师后,我就一个劲地琢磨,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夸我的人是看热闹的外行啊,我得相信看门道的内行才是。这以后,我就找来一摞子字帖。
    不久后,我考进大连一所军校,课余时间,我全把它用在了临帖习字上。那些日子,我像是得了“饥饿症”,胃口大得很,管你秦汉唐宋,不论真草隶篆,见到喜欢的就使劲儿临。两年下来,我的书作不仅登了报,还偶尔获奖,甚至入了全国展。连一向治学严谨、不轻意夸人的刘老师再次见到我的作品时,脸上也浮出了不易察觉的喜色。
    事情就是这么怪。在一次全军书展上,一位朋友对我说:“你的这张字是所有获得一等奖作品中写的最‘丑’的”。他是那样直率,那样认真,我真不知怎么应对。问题是,我的这种“丑”字,在一系列大型展览中,总能被评委们认可,而占着一块墙壁。看来,我的字离雅俗共赏还有一定的距离。
18世纪英国著名画家、艺术理论家、美学家荷迦兹指出:“适宜、变化、一致、单纯、错杂和量――所有这一切的共同合作(彼此矫正、彼此约束)产生了美。”至于丑,他认为是自然事物自身的一种属性,适宜可以产生美,不适宜则会变成丑。那么对一件书作的美丑我们该如何去判定呢?依我看,凡是拿起笔来空无依傍瞎划一通,这样的字就一定丑;凡是漠视于“法”、游离无“根”、想当然地夸张、变形,这样的字就一定丑。美的作品必须是作者以扎实的基本功作依托,以法度为准绳,并在精神状态的高度自由、心境的完全放松下的随意所适和真情流露。
   写字犯不着一本正经,但也不能没一点正经。清人刘熙载说:“书要有为,又要无为”。在我看来,有为就是懂得黑白分割、行列排布和全局经营。无为则是轻松率意,任达不拘和自然天成。近人曾熙评论沈曾植书法时说:“工处在拙,妙处在生,胜人处在不稳”。沈公进一步阐述道:“翁方纲一生之误在稳,刘墉八十岁后能到不稳,何子贞七十以后更不稳,惟下笔时时有犯险之心,所以不稳,字愈不稳,则愈妙”。我想,我们可以从中悟出点什么。
一件好的书法作品好比一首优美的乐章。尤其是行草书,蜿蜒连绵,起伏跌宕,其点画线条随着书者的情绪变化而变化,活生生的就是书者的一张“心电图”,书贵悟道,一个“悟”字最为重要。书要由生到熟,然后由熟到生。写了几十年,功力不可谓不深。一味地熟下去,当然会写至“漂亮”,写至“美”,但这种“漂亮”将流于媚俗,这种“美”会让人觉得丑。要熟中求生,求得过程就是“悟”,“学而不思则罔”,“诗到老年惟有辣,书如佳酿不宜甜”。书最忌甜熟,熟则伤雅,过熟则腐。
   我的字曾经“漂亮”过,看热闹的夸奖,看门道的不屑;我的字已经“难看”起来,看热闹的质疑,看门道的认可。恐怕我还会“难看”地写下去,但愿有一天,看热闹的也会慢慢地喜欢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15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篆书导言  
曾翔  
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研究员

    篆书之源,起于商周,盛于秦,至清考据之风大盛,遂为世人所重。然古篆书之遗迹多为铸造、刻画、镌刻之再现,并无墨迹传世,为后来学者提供了更大的臆想空间。剑初学篆,取材多在于金文大篆文字而不拘泥于点划形似,也不像清儒那样拘泥于文字的来源,是以商周钟鼎器物文字为主体,旁及甲骨诸体,用笔雄健而自成面目,强调线条的书写性和金石气,在书写过程中融入了对篆书的独特的解读。与当代同好共同开创了有别于清人篆书局面。祝剑初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深入,越走越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15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作品一
篆书1.JPG
作品二
篆书2.JPG
作品三
篆书3.jpg
作品四
篆书4.jpg
作品五
篆书5.jpg
作品六
篆书6.jpg
作品七
篆书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15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皖风堂主 于 2014-9-15 14:19 编辑

作品八
篆书8.jpg
作品九
篆书9.jpg
作品十
篆书10.jpg
作品11
篆书11.jpg
作品12
篆书12.jpg
作品13-1
篆书13--1.jpg
作品13-2
篆书13--2.jpg
作品13-3
篆书13--3.jpg
作品13-4
篆书13--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15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以上作品的客户和朋友们可预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