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国尚画廊

著名书画家张公者精品书法2件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8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公者谈作品用印:

自苏轼、米芾在自己作品上钤印开始,书画家在作品上用印逐渐形成风气。某种程度上讲,书画作品用印也是伴随着“文人画”而一路发展的。 自宋元开始“文人画”逐渐占有主导地位。初期书画作品用印,包括米芾、赵孟頫虽然也考虑品的整体美感,但还没有完全脱离作为“信用”与“凭记”的印章的作用。

明清时书画家在作品上用印更多的是考虑作品的整体效果与美感。书画作品用印最好、最讲究的是民国时期。20世纪重要的书画家都是眼光极高的用印高手,吴昌硕、潘天寿、黄宾虹、张大千、陆俨少等用印都好。民国时期书画家用印讲究是缘于他们的全面修养。清代用印讲究的是几位会刻印的书画家,包括邓石如、吴让之、赵之谦等。今天的书画家在用印方面好坏不一。相对来说,书法家用印要高于中国画家用印。当代很多画家(包括“名家”)多数不懂用印之法。用印是否得体,印章风格如何,印章的选择、朱白的搭配、印文的内容、钤盖的多少与大小都反映出书画家的修养,甚至可以说从用印便可知道其书画水平之雅俗高下,用印不高雅的书画家的作品是不会高到哪去的。
关于作品用印,谈谈我的体会:
1.作品中的用印数量不可多。在落款(名)下或侧面钤盖姓名章,姓名章最好是四字白文印,姓名为三个字的作回文,所用名章最好是姓氏在印文中出现,以便于识别。名章下钤大小相同的或字或号或书斋等同样可以表示身份的印章(以朱文为好,与名印形成朱白变化)。书法作品可以在右上钤盖引首章,引首章以长方、椭圆、圆为好,以朱文为好,切勿显得分量过重,而使画面产生“头重脚轻”之感觉。绘画作品题识上不可钤“引首章”——俗。题识是画作的一部分,钤“引首章”便成了另一个“组织”了。画作中根据画面及色彩等可适当钤盖压角章,压角章以闲章为主,不可钤盖名章印。
2.名章用印要规范、平正。作为姓名印要以让人识为好,虽说今天用印已不完全是“信用”了,但这个作用是印章永远所具备的。作为姓名要正大、平静、和雅。是对自己及他人的“尊重”。姓名章刻得太离奇,显得不严肃。至于与作品风格的协调,只要印章规范、正大,请高手刻时考虑你作品总的风格取向,一般都会做到协调的。这一点如韩天衡先生,他为陆俨少、李可染、刘海粟、谢稚柳等所作印章风格各异且极为协调同时又不失韩印风格。
3.印泥、钤盖方式要讲究。民国时期江浙书画家用印泥多为朱膘色,偏黄,很雅,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等如此,与其画风协调。北方书画家,多用偏红的印泥,齐白石等便是这样,但齐白石印泥不太讲究,印面很少擦净,与其画之“洁”不协调。倒是乾隆帝等所用印泥是极为好的。钤盖时最好不要直接在画毡上盖,不要把印面上非印文及无用成份印出来。可以选择胶垫、书、桌面、玻璃等做为底垫,这要根据所用印章的风格及刻印者所制印章的笔道深浅而定。做到清晰、准确、洁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0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公者日常照

张公者日常照.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