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137|回复: 13

以书法的名义,重走长征路!——贵州纪行(文:李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8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以书法的名义,重走长征路!
——贵州纪行

文字/李阳
摄影/张智芊

在遵义机场

当思绪还沉浸留恋在贵州澄净如洗的空气中,窗外已经是雾霾漫天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了。我才猛然发觉四天“重走长征路”贵州采风行就要告一段落了.....“重走长征路”到底和人本精神、君子之勇、进取精神——这些长征给我们留下的伟大意义与书法到底有什么关系?当代中国书法经过近十多年的复兴到今天的多元化发展,在当下的书法发展十字路口,书法的命运又将是如何走向?书法家们从书斋中走出来重温历史、体验大自然又将给书法带来什么启示?这将是此行采风留给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或许这些问题不是我们所能够解答的,但通过把书法与历史大事件特别是类似“长征”这样的关键历史事件的结合,深度切身体验历史,从而用历史的温度关照书法,重新思考书法在当下的重要意义,或许能为清新当下浑浊的书坛之风尽一份我们应尽的努力!

贵州,将是我们书法长征起点!以书法的名义,重走长征路!用历史的温度,关照书法!


在遵义红军山

在遵义英烈墙


茅台——醉美的传说
2014.11.26 多云转晴

从北京飞往遵义的航班是一条支线,26日当天早上天蒙蒙亮,从北京出发的我们一行七人一大早就从各个方向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汇集,中午时分到达遵义。因为高速路出了点事故,接机的中巴要晚到些许时间,大家在被环山围抱的遵义机场出口的广场上大口呼吸着京城所稀罕的新鲜空气,刚刚还是阴云蔽日,一会儿的功夫东南边便透出如耀眼的阳光。贵州秦良静和先期抵达的张东明来接我们了,考斯特中巴载着大家穿行过蜿蜒曲折的高速以及记不清多少的山间隧道,还没有适应过来的耳朵及心肺告诉我这里已经是云贵高原。在我们到达贵州短暂的几个小时便体验到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典型气候。因为行程的临时变更,此行最重要的一站——参观遵义会议旧址改在了次日上午。

当日下午稍事休息,八位艺术家共同前往茅台镇感受国酒茅台的历史味道。茅台镇属于遵义辖区仁怀市,茅台酒是中国白酒的第一品牌,茅台有着神秘悠远的历史。自古至今,向往茅台、赞美茅台的文人墨客不计其数。茅台酒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与人文价值。1935年红军攻占茅台,为了保护遐迩闻名的茅台酒生产作坊不受损失,在茅台镇上贴上布告:“民族工商业应鼓励发展,属于我军保护范围”。抗战末期周恩来曾说:“我们长征到茅台时,当地群众捧出茅台酒来欢迎,战士们用茅台酒擦洗脚腿伤口,止痛消炎,喝了可以治疗泻肚子,暂时解决了我们当时缺医少药的一大困难。红军长征胜利了,也有茅台酒的一大功劳。”

进入茅台酒厂厂区大门,俨然一个超级大型社区,空气中到处飘散着浓浓的酒香,闻着就要醉了!在一条专供游客参观的隔着全透明玻璃的长长生产线上,我们近距离地感受了历史悠久的茅台酒后期成品过程,从儿时就闻听茅台的大名到今日的亲眼所见生产一线也算不虚此行了。

在茅台酒厂大门

在茅台酒厂酒窖区

茅台酒厂老窖

茅台酒厂生产线掠影



遵义——中国命运转折之城
2014.11.27 多云转晴

遵义会议会址是我们此行“重走长征路”最重要的一站。当历史教科书上的遵义会议会址就呈现在眼前的时候,崇敬之情由心底里便生发荡漾开来,一座座小屋、一幅幅照片、一张张地图……对这段历史捻熟于心的当地讲解员为我们呈现出了当年的历史中重要的人与事!因为“重走长征路”活动,我们受到特殊关照,大家被允许至楼梯二层当年会议的小屋参观,睹物思人,让我们还原一下当时的情景:决定中国命运的会议就是在这个不到几十平米的小屋中举行,一张不大的会议桌,二十几把木质靠椅,一个小火炉,大家围桌或站或坐……一个平常得再也不能平常的画面,一段跌宕起伏关乎中国命运的时刻,也许还伴随着或者激烈或者紧张的氛围,怀疑、不满、激进等等各种情绪都在会议中蔓延……这段珍贵的历史注定是要影响中国的命运……

漫步出会址,路过扬柳街,就是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也即杨柳街天主堂。这座由法国传教士建造的教堂,现在已经成为遵义会议一个特别的风景,大量的历史文物、视听资料在这里常年陈列播放,已经是遵义会址重要的组成部分。再穿过一条繁华的街道,一座郁郁葱葱的山岗便是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呈现在眼前,人们尊称为“红军山”。红军烈士纪念碑耸立入云,这里现在已是群众散步、健身、休闲的去处,更是参观和瞻仰烈士的地方。在离红军坟不远处,由遵义籍书法家尹开桂先生书写的“红军英烈墙”,几万字一丝不苟的小楷,三千多位烈士的英灵,就这样静静地矗立在红军山上,诉说着如歌如泣的历史!

当我的视线停留在名字后面的省份之时,“江西”这个名字一遍遍地重复在我的眼前,约略统计了下估计有近百分之二十之多的烈士来自我的故土江西,我的眼睛迷蒙了,视线模糊了……走下台阶,烈士纪念碑前豁然开朗,一群石匠工人正在地面上重新翻修铺设大理石,阳光从片片云彩投射下来,宛若金属般的光芒照在大理石上,耀出褶褶光辉……

在遵义会议旧址

在遵义会议旧址

遵义会议油画


在遵义会议旧址

在遵义会议旧址



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诗意栖息地
2014.11.28  阴

一早从遵义出发上高速,经过数不清的隧道,一路雨雾弥漫,到达凯里,再继续曲折蜿蜒地驶过一段又一段的山间小路,终于抵达了这个深藏在人间的诗意境地。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当日正值西江的苗年节,中午我们就在当地著名的的阿浓苗家午餐,拦门酒、长桌宴自是不可少的礼仪。因主人太过热情,加上后劲十足的苗族米酒,便要醉了!

这里虽然如同云南丽江古镇一样早已经被过渡商业开发,但还是别具韵味。依山而建从山脚到山顶层层叠叠的吊脚楼
,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在我们逗留的短短时间里,甚至还来不及细细感受这自然与人居环境和谐栖息地……

漫步过苗寨小广场时候,恰逢下午的苗族歌舞,这里和大多数地区一样,年轻人都向往外面繁华的都市生活,演唱者全是寨中的老人。在舞蹈的间休,我们与苗族老人舞者攀谈起来,得知他们每日都是固定上下午两场,约有两小时,每人可以领到一张小票似的东西,可以凭票领取25元的费用。在黔东南旅游业算是比较发达的地区,这些些微薄的收入足以令苗族老人过着自足的生活了。这里没有都会繁华、城市喧嚣,这里却有我们觉得珍贵的——最清新的空气、最诗意的人居环境、最淳朴的苗族人民……

原生态苗寨舞蹈

雨雾弥漫中千户苗寨

在西江千户苗寨

阿浓苗家

在千户苗寨合影


黄果树瀑布——大自然的馈赠
2014.11.29  晴

最后一日行程,贵州的天气晴朗无云,同道们也神清气爽,真的感受到了爽爽的贵州不是徒有虚名。而此刻,朋友圈的微信中北京正遭受六级重度雾霾的侵袭!身处贵州的我们,这样的天气加上黄果树瀑布的行程安排,亦算是我们的好运了!

穿过黄果树景区精致的盆景园,便是拾级而下的缓坡,远远地瀑布群便在你眼前突现,或许是距离有些远,观之似小溪流从山顶而下。没有了想象中的期待惊喜感大家也不急前行,一路的景致倒是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随着脚下的水气雾气渐渐增多,我们越来越接近瀑布了,越来越觉得惊喜了!头顶的山岩也似乎有灵气了,各种小草野花伴着瀑布水气和交响乐般的声音,滋润地在你的身边绽放,这是初冬的北方所稀罕的景致!

黄果树的瀑布最令人惊奇的是游人可以分三个场景体验:远、中、近三个距离。当我们从瀑布的中间穿过大自然风化过的溶洞,抬头便是令人惊叹“天上来兮”的瀑布。当年的旅行家徐霞客发现这片令人惊奇之地不禁感叹:“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

瀑布后有一长达一百三十四米的水帘洞拦腰横穿瀑布而过,从水帘洞内观看大瀑布,令人惊心动魄。瀑布前面是一很深的箱形岩溶峡谷,左为悬崖峭壁,古木森森,芳草繁花,铺上云天,透逝相接。阳光折射,彩虹升起,“雪映川霞”绝非浪得虚名矣……
在黄果树瀑布合影

在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彩虹突现

黄果树瀑布壮观景致

在黄果树景区盆景园

重走长征路慰问笔会
点击左下角“原文链接”前往书艺公社网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url=]阅读原文[/url]





该贴已经同步到 论坛总务的微博
发表于 2014-12-8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纪实,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光是短暂的,但是意义四久远的。或许这样的行动是当下其他一些书家应该考虑的,这是身体力行的一种传播与传承。接地气的活动,向各位老师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9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1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5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