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27|回复: 0

[转贴] 文艺反腐不留死角,严查潜规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9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摘要:一些文化人滥用名气以结交权钱,鞍前马后,牵线搭桥,充当掮客从中谋取私利,进而涉嫌贪腐、无法自拔。官员书画家、官员摄影家、官员收藏家……现在越来越多的被查贪官头顶“雅号”,贪腐官员与文艺圈的交集不断被揭露也让公众把目光聚焦文艺界。文艺界反腐已经启动。中纪委官员表示,将深入调查文艺行业“潜规则”。)8 s. A2 J/ b! {0 ]
1 j  W3 A7 j5 B* d7 w
文艺界并非中国反腐风暴的化外之地。安徽检方近日决定以受贿罪逮捕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去年下半年以来,中部地区的这家省级电视台已有多名中高层干部因涉嫌贪腐接受调查。
" u, A2 k; R- n
中共十八大以来启动的反腐风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打虎拍蝇”,现在已日渐深入扩展至中国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文艺界领域。

7 i2 |5 E. r& t, T+ \# K
此前,中央电视台系列案件已经显露出文艺界反腐的端倪,而曾权掌安徽广电长达8年的正厅级官员张苏洲此番落马,更是反腐深入的直接证明。
% x( v, T' A$ y* ^1 b4 e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3 r& R' j2 u7 h/ W0 [0 {8 ?
不过,一些文化人在有了名气之后,无意于文化创造本身,而是滥用名气以结交权钱,鞍前马后,牵线搭桥,充当掮客从中谋取私利,进而涉嫌贪腐、无法自拔。还有一些艺人不洁身自好,屡屡因吸毒、嫖娼被暴露在闪光灯下。作为具有导向性的公众人物,文艺界人士的负面言行将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2 T3 {3 H  I6 j0 k: n- N% H  b
安徽省作协副主席潘小平说,攀附权力的文艺无疑是对文艺的污染,对于具有广泛公众影响力的文艺圈重拳治理贪腐,不仅显现出中国对于反腐的深入和决心,更有利于整个文艺圈健康纯粹的发展,风清气正的文艺圈也更加能够带给公众正面、向上的影响力。

2 |1 Q* T- I- m7 k
反腐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文艺界反腐是中国反腐工作深入的必然选择。中纪委委员、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上周接受在线访谈时表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不是清水衙门”“不能说完全是一片净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它的一些腐败风险”。

) I# f7 r$ X' N) Q4 h" Q6 q8 c! `2 n- c
作为“圈内人士”,甘肃省政协委员、演员彭丹指出,文艺界某些区域存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腐败现象,“潜规则”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 M6 s+ p. x( U: `
文艺界反腐已经启动。中纪委官员表示,将深入调查影视业“潜规则”。其中,影视剧购销、广告经营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已被列为2015年反腐重点。据悉,张苏洲等人的贪腐行为涉及电视剧采购、广告投放、工程建设、服装采购、旅游业务承办等领域。

' s) F: X; o$ {9 k' R3 o! H
官员书画家、官员摄影家、官员收藏家……现在越来越多的被查贪官头顶“雅号”,贪腐官员与文艺圈的交集不断被揭露也让公众把目光聚焦文艺界。
# f1 `) l4 d* R% n/ ?
长期从事艺术品中介及演艺经纪的业内人士秦磊(化名)说:“官员在书画、摄影、艺术品收藏上有爱好,他们的书画每平方尺以高昂的价格被有心"交往"的人收购,而一些明星通过走穴牟利,甚至充当商人和官员之间权钱交易的"中介"。”
) v1 `% h  Y5 ?8 Y+ `
这也是文艺界反腐的难点所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说,近年玉器、古董、字画等“雅贿”更加突出,与传统行贿方式比起来“比较好听”,方便利益输送,且这几年收藏市场行情好,具有增值的可能,获利空间大,隐蔽性强,易钻法规的空子。
' t0 S3 d% O% ^0 _
加强官员财产申报的制度建设或许是防堵漏洞的好办法。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新印发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领导干部的书画、写作收入也是需要如实向组织汇报的事项。如果隐瞒不报,将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人选。
; r  d& v5 Z' c' k4 t- m
落马的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还有一本书法集出版。他在任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超过千元,落马后起拍价仅30元也无人问津。各地像这样的“官员书法家”还有不少。

$ }! b* b5 U, K7 j5 F9 Q" v
作家谭旭东表示,首先要让政府官员从文联、作协各协会中退出来。尤其是书法、美术协会,官员多,政客多,造成了文艺名利场。其次,官员出书也是不少人的捞钱项目,应该彻查。“这既是清除文艺腐败,也是保护绿色生态。”

& S) {* B" W1 o, }# q1 n, I9 H* Q0 h' B& T
随着中纪委和各地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参加书画展、笔会活动的清理,官员请辞书画、文艺协会“职务”渐成趋势,更多的文艺界“潜规则”也将暴露在阳光下。民众期待,挥向文艺界的反腐利剑能斩断权力与文艺之间的黑色勾连。

: i# H) a2 \% y4 n5 G- C
作者:陈君、朱青9 P. f, M$ r; L1 t1 F
来源:《新华网》
原题:《中国反腐风暴扫向文艺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