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194|回复: 6

[热点] 荣宝斋在线专访赵长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2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赵长刚,1958年生,山东淄川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画院山东书法院常务副院长,淄博市文联副主席,淄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淄博书画院名誉院长。

荣宝斋在线:赵老师您好,恭喜您“大道至简”书法展的圆满举办,请给我们介绍下您这次展览的初衷。
赵长刚:自己这些年忙于工作,很久没做展了,也想通过一次展览总结下这段时间的成果,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举办个展,此次展览其实是在荣宝斋(济南分店)的盛情之邀下达成的;再有,荣宝斋是驰名中外的老字号,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等近代书画大家与其都有很深的渊源,历来就是中国书画家艺术精神上的殿堂,感觉能在这里办展是很荣幸的。



荣宝斋在线:您在行草书上用功最深,您的书法形成如此独特面貌,你自己认为哪位前贤对您影响较为深刻?请给我们介绍下您的学书之路?
赵长刚:我的学书经历是这样的。最早参军,那时就比较喜欢书法,后来恢复高考的时候想去考大学,结果因为各种原因,提交志愿的时候都没有通过。所以后来转业到地方,当时的环境没有丰富的书法学习资料,只能见到什么学什么,没有更多选择的余地,也不知道有这么多法帖。记得七十年代末从桂林陆院的图书馆得到一本柳公权的《神策军碑》,欣喜若狂,即从《神策军碑》开始学起,后来我自己觉得这本帖不太适合初学者,所以后来改学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此帖更宽博,用笔虽然法度很强,但是相对而言比较自由。现在想起来,能写很大的字,都是受颜真卿当时这种影响,能把字写的比较宽博。



再后来拿到了孙过庭的《书谱》,孙过庭的《书谱》是右军的正脉,应该是唐代写小草里边写得最地道的,所以我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比较深,先后写了很多年,写的也比较深入。再后来得到了一本《章草汇编》和《张迁碑》,开始写西域的章草和汉隶。这是我整个的学习过程,所以现在很多人说我的书法像《平复帖》,有八大山人的东西,但实际我根本就没有临写过平复帖和八大山人,主要是因为长期写《书谱》,再加上后来又长期临习汉代的简牍章草,所以形成目前这种风格。当然,对王羲之的《圣教序》,米芾、王铎、颜真卿、王宠等人的行草也有广泛涉猎。



从现在风格看,我的作品里边既有颜楷的东西,又有章草,隶书的笔意,以及行草书的东西。所以感觉确实跟我的学书经历比较接近。没有去刻意的追求与融合,而是自然而然形成了这么一种书风。



我现在觉得自己的风格就是一种比较古朴、典雅、文气的书风,这是传统书法最应该追求的东西。自从国内展览兴起后,为了展厅效果,大家写得都比较夸张,追求眼球效果。所以很多作品第一看上去可能比较能吸引人,但是经不起品味,时间长了以后你会觉得它没有内涵。我希望追求一种能够看上去有味道,有内涵的书风。前贤的影响主要是颜真卿、孙过庭,还有汉代的简书这些影响比较大。


荣宝斋在线:您非常强调书法家的“修养”,您认为修养都包含哪些方面?如何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提高修养?
赵长刚:我认为书法能写好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是技法,技法这个东西可以通过时间千锤百炼来逐渐完善,逐渐使技法臻于至善。第二点是天赋,天赋说白了就是天生带来的,很多人一生可能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认为如果人人都能把艺术做得很好那就没有艺术家了,人人都是艺术家了。所以天赋这个东西是天生父母给的,后天努力可能也很难做太多的改变。另外一个,其他方面修养的提升,包括文学、音乐、诗歌,包括传统国学等等,我认为这些是可以后天努力逐步提高的。人读书多慢慢就会有一种不俗的气度,书卷气息就逐渐形成,这些东西反映到作品里边自然就会形成一种比较古雅、比较文气的风格。



荣宝斋在线:我们知道您在“知天命之年”还要到北京大学作访问学者,您是怎么想的呢?这期间您有什么收获?
赵长刚:主要原因还是自己有一种大学情结,因为当年去参加高考,种种历史原因没有考成,所以希望去大学里感受一下那样的氛围。另外,也是想静一静心,想想自己的艺术的发展到底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因为长期忙于书法组织工作事务,所以没有那么多精力去考虑自己的书法,这样单独拿出一年的时间来,去里边能静一静,沉一沉。在北大我选修的是哲学,学习的一年中我的导师也不要求我天天去听课,更多的是一起交流。所以我当时在北大旁边租了一个房子,经常邀导师和道友过来喝喝茶,喝喝酒,大家互通,进行一些交流。这个期间收获还是比较大的。



荣宝斋在线:刘正成先生曾说:“淄博书法界的中青年,几乎没有不受赵长刚书法艺术观念影响的,因为他们的成长、成名,或多或少都与其领导者赵长刚有关系……”这样讲夸张吗?
赵长刚:正成先生说淄博书法界的中青年受我影响,只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只是做了一些组织工作罢了。我刚到淄博的时候,淄博有一批书法家前辈,很多人也都跟这些前辈学,但是更多的时候我觉得那个圈子相对比较闭塞,比较封闭。外面好的东西大家不知道,里边的东西又有其局限性,所以我主要做了两件事情:一个是请进来,请当时很多国内知名的书法家,包括像刘正成、张庆荣、冯其庸、何应辉、王镛、孙晓云、刘恒等这一批人过来讲课。通过这样一种办法让当地的书法家逐步的打开视野,知道外面的世界什么样,知道名家的作品什么样,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首先从观念上给大家一个开放式的观念。另外一个是组织年轻一代的书法爱好者,从事书法专业的这些人去参加展览——“走出去”。通过这么几年的组织工作,使淄博的书法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1995年中国书协同时举办了三个展览(全国展、中青展、新人展),称为中国书法展览年,我们有26个入选及获奖作者。所以当时形成了一种“淄博现象”,比较轰动,后来中国书协、《中国书法》杂志社专门在淄博开了座谈会,讲为什么淄博在当时一个书法不发达的地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当然,刘先生这样说对我是一种褒奖,一种谬爱,实际自己没有刻意说要影响到年轻人,主要还是通过这几年请进来、走出去,让大家的眼界打开,从观念上影响了大家。具体到书法创作,年轻人各有各的擅长,见识面越来越宽,水平也就上去了。



荣宝斋在线:除了创作,我们知道您还担任过中青年展的评委,书法品评很难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您在担任评委时是怎样把握品评标准的?
赵长刚:我自己的评选标准:第一,根基要牢,有继承、有出处。通过作品可以看出作者可能主要写谁,无论他写孙过庭,或者写颜真卿,或者写其他人,能看出来他写的比较地道,入古比较深,这是一个标准。第二,在入古同时,共性的基础上有没有个性,他写的东西有没有自己的性情。如果功底深说明他用功比较勤;作品体现个性,说明他天性及悟性比较高,有一定的天分。我认为只有具备这两条的书法家才可能走的长远。所以,这是我当时担任评委时主要品评获奖作品的一个原则。



荣宝斋在线:请问您现在每天用于写字的时间多吗?能否讲讲您的日课安排?除此之外您还有其他爱好吗?
赵长刚:以前每天写字写得很多,自从担任书协和画院的领导之后相对而言时间比较少,写得相对少一点儿,但是近期又写得比较多,也是因为荣宝斋展览这个契机,让自己又重新找回了一种写字的状态。在爱好方面自己也没有什么特殊爱好,偶尔打打球,比较喜欢闲游吧,在享受大自然,净化心灵,又锻炼了身体。这是我的主要爱好,再就是喜欢读书,读的也比较杂,主要是国学、文学类的书。



荣宝斋在线:荣宝斋顺应时代发展,新近上线了“荣宝斋在线”网络平台,请问您怎么看艺术类网络平台的价值、前景及责任?能否也给我们提一些宝贵建议?
赵长刚:荣宝斋是每一个传统从艺者心目中的圣殿,荣宝斋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品牌优势。人们认为荣宝斋的东西都是珍品,都是高品质的东西,我觉得荣宝斋在线还是要秉承荣宝斋的高端品牌、高端品质的根基,在这个基础上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把电商做大做强。


03 _MG_0007.jpg
 楼主| 发表于 2015-6-12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06 _MG_0226.jpg

09 1 副本.jpg 010 3 副本.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2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012 _MG_0006.jpg

013 4 副本.jpg    014 5 副本.jpg

017 5-20x55.5cm.jpg

018 6-20x55.5cm.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2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020 y-136X68----11111.jpg    021 y-乐道中堂136cmX68c---11111m.jpg

022 _MG_0008.jpg

023 _MG_001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2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024 4.jpg

025 1.jpg    026 2.jpg

027 _MG_000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2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028 1 (1)36x24.5x12cm.jpg


029 3 (1)28x22x12cm.jpg


030 2 (1)26x16x12cm.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2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