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922|回复: 46

[预告] “高兴万岁”作品集即将出版(附作品、序言、题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7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王忠南 于 2015-11-17 09:46 编辑

      我的书法作品集即将出版,书名叫“高兴万岁”,由我的老师曾翔题写,女儿和女婿分别为我写了序言和题贺。现提前连同我的部分作品一起,以飨网友。


60岁,重“心”出发(代序)
王颖
           60岁退休,对于爱好书法的父亲来说,只是另一段精彩人生的开始。
           他第一次住进了学生宿舍,入读中国书法院。白天聆听书法大家的指点;晚上去教室自习,与同学们讨论书法争得面红耳赤;三两成群宵夜,不醉不归……多年来,父亲只是草根书法爱好者,靠的是几十年的自我临帖、揣摩。再次跨进教室,他如饥似渴。
           他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书法工作室,起名厚植斋。虽然只是居家住所中小小的一间,但父亲精心地装饰着这个独立的空间,墙里夹着铁皮,装上射灯,每写出一幅幅满意的作品,用吸铁石往墙上一贴,不就是一个小小的展览嘛。
          各种书籍、字帖、宣纸、印章,在工作室里堆积如山,父亲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常常一呆就是七八个小时。临摹和创作的作品成千上万,他常常不舍得扔,过一段时间就会拿出来研究一番。
          让人惊讶的是,进入晚年,父亲的书法作品却每年都有一番新面貌,无论是在字体的表现形式,还是在自身的创作风格上。我最不喜欢的就是老干部体,他常常这样和我说。老干部体这种形象的说法,代表的是陈旧、老套、固步自封,而父亲更想拥有的是一颗童心和童真,因为他觉得孩童的无拘无束才是书法创作的最佳状态。
          父亲是学师范出身,但没有教过一天学,退休后他却第一次真正成为一名课外老师。机缘巧合,他到芳草地国际小学教三年级小学生书法,“玩中学是父亲教书法的核心理念和特色,他发现和肯定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让他们依照天性去创作,孩子们看似无意、天真的想法,却往往成为父亲创作的源泉。
         自称老顽童,书法作品追求的意境,写儿童体,教儿童体,今年已经64岁的父亲似乎越活越年轻。
         我是做媒体出身,但父亲对博客、微博、微信等各种传播形式的灵活掌握,我却常常自叹不如。他在微博上结识了众多海内外的书法爱好者;今年,父亲第一次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举办了书法网展,展出了自己60多幅作品,获得强烈的反响。
         现在,父亲又要出版一本自己的作品集。除了祝贺,内心还有着一股敬佩和自豪。我想,生命存在着很多种可能,我的父亲,60岁能够重“心出发,而我们呢?

                                                                                                                                                            乙末十一月二日于北京三槐堂寓舍
                                                                                                                    


                                                                                                 (作者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毕业,现跨界于传播和互联网行业)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王忠南 于 2015-11-17 10:12 编辑

                                                                                                                   贺泰山王忠南大人《高兴万岁》付梓
                                                                                                                                               王洪一
          古之君子有三立:“立德、立行、立言”。立德者,内在修为也,君子自强,学养与修养兼进;立功者,外在功业也,士人当建功立业,护家利国;立言者,精神结晶也,“文章千古事”,世人皆重之,大丈夫皆有志于天下,著书立说,流芳百世。
          岳父大人王讳忠南,号厚植斋主人。诞于中华鼎革之时,长于人文荟萃之地。千禧之年,迁驻京城。生平文厚而质朴,谨于事而稚于情,常守赤子之心,行古仁人之迹。侍亲以温席,及节令辄千里扫墓庐。待亲朋以挚诚,虽天下人错之而不愠,闻南通宿老言,“六十年未见其愤懑。”教后辈以从善,本正气而扶 “正能量”。《 易•渐》曰,“山上有木渐,君子以居贤德善俗。”此其谓也。
         三槐堂之嗣,承百代之祖荫,冀民兴国富,愿独乐乐且众乐乐。供职于央企,政工为其本职,又自学二胡、摄影、诗赋、书法、绘画,地方及行业比赛成绩卓然,岿然江南翘楚。国家倡导精神文明建设,“己欲立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此古之大功业焉。兹阅《法华经》,观世音未成佛而先渡人。建大功德者,岂厚植斋主人而谁?
          厚植斋主人德行砥砺既勤,且已立言于后。早年勤于编撰,刊行于报章者千篇,竟有拔萃乎中学诵读教材也。岳父之文采,沛然流淌于情感,于国之情、于乡之情、于人之情。常言,情感如水,辄情感浇灌其才器耶?岳父之情,虽愈花甲而弥坚,嘱子弟以爱国、爱民、勤俭、节约、自强、奋进…听则絮聒,然大道至简,重剑无锋,平话即真理也。
           四十载矣,泰山大人之书、字,师承名宿,习诸殷商,通及百家,日夜运椽。街坊束脩子弟者众,又执教于京城名校“芳草地小学”,虽年近古稀,羡孔子而立即授业于阙里,常扼腕叹曰:“逝者如斯夫”。
           曩者,书且文者充栋,家境虽非贫蹙,而无付梓之资,良为憾事。今者,国家强盛,家境和裕,子孙贤孝,厚植斋主人乃集其精品集刊行,一为实现“三立三德”理想,二为世人喜爱书法者共鉴赏,三为后世子孙留文化财富。子曰,“郁郁乎文哉,吾从周。”今之世也,周之再现。
           特为贺。

                                      
                                                                                                                         (作者为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_DSC1543a_副本aaaaaaa.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0 (1)b_副本rrrrrr.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王忠南 于 2015-11-17 10:42 编辑

0 (1)a_副本.jpg

局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0 (2)b_副本9999999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0 (2)a_副本888888.jpg
局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0 (4)a_副本44444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0 (5)b_副本33333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7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0 (5)a_副本333333.jpg
局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