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270|回复: 0

[分享]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邱振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9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1 ^* ^" A3 o& q5 s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1947年生于南昌。当代艺术家、书法家、诗人、艺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水墨顾问。1995-1997年任日本文部省外国人教师、国立奈良教育大学客座教授。

    于北京、日内瓦、奈良、香港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作品展览。

    参加“生活在此时——来自中国的29位当代艺术家”(2001,柏林国立现代美术馆)、“意派——中国抽象艺术30年”(2008,马德里Ia Caixa Frum美术馆等)、“再序兰亭”(2010,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馆)、“忆原——80年代以来中国抽象艺术展”(2012,香港艺术门画廊)等国内外重要展览。

    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教育奖、艺术奖。" S$ p  a. L5 S% |5 N' u: n
    获第十届“上海文学奖”诗歌奖。
; t. V% \/ u6 J    著有《书法的形态与阐释》《书法》《中国书法:167个练习》与诗集《状态-Ⅳ》等。


' s5 i- M- q& R3 T9 A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渡 邱振中 2000年 纸本水墨 45×68cm


. X8 J' {9 _. P0 i% Y6 W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状态-Ⅶ(局部) 邱振中 2003年 纸本水墨 34.5×32cm×6

    荣宝斋在线:邱老师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荣宝斋在线的采访。我记得有人曾把您比作当代的西绪福斯,对于这个称谓您是怎么看的?

    邱振中:这是范景中在我的作品集《当代的西绪福斯─邱振中的书法、绘画与诗歌》的序言中说到的,这本书的书名也是他取的。我想他大概有这么几点意思:一是说这个人做事不辞劳苦,一年到头没完没了;二是他所做的事情不管有没有回报,照做不误。我想他是了解我的。

    荣宝斋在线:您是怎样看待书法文献的价值?

    邱振中:书法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前人留给我们的作品;另外就是文献,文献跟作品一样重要。它们都是书法现象重要的组成部分。书法是一个完整的文化现象。它历史悠久,有着复杂的内涵,对整个民族文化影响非常大。它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笔遗产。

    荣宝斋在线:您分别是怎样理解中国传统与西方当代艺术中的经典的?

    邱振中:当代艺术,一般来讲是指一种特殊的风格,或者叫前卫艺术。前卫艺术有一种解释,就是按已有的思路无法被理解的艺术。作为当代艺术,它重要的任务就是开拓人们感觉和认识的新的空间、新的状态。这种新东西出现的时候,人们是不理解的,这是绝大部分当代艺术的命运。但是今天人们看到的当代艺术大部分已经是某种模式的产物,真正的当代艺术永远在不断突破已有的东西、已经成为惯例的东西、已经有很多人在模仿的东西。当代艺术没有任何规定,各种艺术都可以用来做当代艺术,比如油画、雕塑、中国画,书法也可以做。书法可以成为当代艺术的起点,或者成为被当代艺术所利用的一个对象。

    荣宝斋在线:记得您谈到过王羲之的《圣教序》和八大山人书法的一些比较,请您简单谈一谈王羲之的字和八大山人的字的区别。

    邱振中:八大山人的书法和绘画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用圆笔中锋比较多,特别是在他的绘画里,变化很多。从他的作品,还有他留下来的一些言论、诗歌来看,他对晋人的遗产是非常重视的。比如他写过很多《临河序》,我想一个人对那个时代没有感情是不会去这么写的。我们现在来看八大的风格跟王羲之的风格相差很远,但是通过深层分析,我们可以知道,他通过董其昌,也可能是自己直接向晋人学习了很多东西。4 L' X# k$ a$ o
    比如他某些字的结构,看起来很有个性,但是他只是把《圣教序》的结构改变了很少的一点。他采用了一种非常灵活的学习方法。这种方法需要非常细心地感悟传统,用自己的想象,用自己的灵感,加以某些改造。改变也许很小,但它表现出全新的风格和个性。


0 n9 ~# d' O* ^/ r6 I" W5 y& |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南无阿弥陀佛 邱振中 1988年 纸本水墨 68×68cm

2 ?2 b" P1 V7 t0 O4 O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纪念碑 邱振中 2012年 纸本水墨 250×503cm

    荣宝斋在线:您是中国美术学院首届书法研究生,如今又身为中央美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培养书画人才的过程中,您看重书画家哪些方面的艺术修养?

    邱振中:人们都在说现在学书法普遍有一种技术至上的倾向,相比起来他们的技术把握比较好,但对文化方面重视不够。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整个书法界的问题,但是技术和修养不是一对矛盾,不是我技术好修养就一定不好。就一般情况而言,我认为当代书家掌握的技术还不够。有些优秀的中青年书家,他们的技术很不错,但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至于怎么去做,那不是今天我们能讨论的问题。至于修养的提高,应该说今天的专业教育负有一定的责任,但一个人的修养是要长期去培养的,要人们主动地去获取,课堂教学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此外,现代“修养”的含义与以前不同,它包含整个人类文化、科技、思想、艺术所取得的成就,不只是读读唐诗、宋词,再加几本古书就够了。我们强调要多读书,但首先是真正学会读书。真正学会读书,只要通过一本书就可以做到。

    荣宝斋在线:您能给我们推荐几本关于提高我们艺术品位,或者是修养方面的书吗?

    邱振中:这样的书非常多,多到我简直不知道从哪一本说起。比如你问我,我头脑中第一个反应就是《日瓦戈医生》。今天中午我读过几页。在今天读过的书里,《日瓦戈医生》是最出色的,但是你明天问我,我可能会说另一本。

    荣宝斋在线:前段时间您获得了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请您简单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情。

    邱振中:我获得的奖很少。当各种书法奖项开始设立的时候,我差不多都是评委。上一届他们让我申请艺术奖,我没申请。这次又通知我,盛情难却。我觉得任何奖都有它的意义,但是对于每个人、每个时期意义不一样。我经常对学生说,获奖对你们很重要,可能会让你们以后的路好走一些,这种意义对我来说已经不存在了。当然,我还是感谢中国书协给了我这样一份荣誉。不过,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几十年来,在书法领域,一个根本不成其为现代专业的领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它变成有尊严的、有学术地位的领域,这才是让我感到高兴的事情。如果这个奖对于我还有一些意义,或许能看作是对这一点的确认。

    荣宝斋在线:您是一个真正的从事教育并很负责任的一位老师,您能谈谈您对书法在社会当中以后的期待吗?

    邱振中:当年我考进浙江美院的时候,我想,一定要做到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把书法理论做成中国当代人文学科中的一个重要分支;第二件事,是把书法创作做成中国当代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三十五年的努力,我们基本上做到了这两点,但是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大家不断地去努力。

: [- y& H8 Z  M) K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待考文字系列·No.9 邱振中 1988年 纸本水墨 68×68cm


* I$ I; u6 t3 C9 c4 y7 c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李白·白胡桃巫山枕障 邱振中 2014年 纸本水墨 138×68cm

    荣宝斋在线:邱老师,您能谈谈您最近创作上的一些想法吗?

    邱振中:今年3月我在中国美术馆做了一个展览,这个展览叫《起点与生成》。这个展览筹备了很长的时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没有想好怎样把我所有的创作组织成一个展览。按照惯例,人们会把一个艺术家归于某个领域,一旦划定,人们的印象就很难改变。但是我实际上是想做一件事情——也是我七十年代以来的一个信念,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深信从中国书法出发,能够产生一种独特的当代艺术,中国自己的当代艺术。我几十年来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客观上来说,我从书法专业毕业,做的是书法理论、书法创作——人们从来没见过这么一条从书法专业出发而进入当代艺术的道路。这个展览实际上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r" x4 H1 h& E: p: R
    展览分成三个部分:一是现代绘画;二是文字作品;三是我传统意义上的书法作品。“起点”,是这个展览标示的起点,就是书法,书法就是我的起点;然后走到现代的文字作品,再走到自由绘画。

    荣宝斋在线:在中国古代是有书学理论和研究的,后来您用二十世纪西方的美学的观点来研究和分析中国的书法,您的这些方法使得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认知中国传统书法,请您简单谈谈这两者之间的一些关系。

    邱振中:从更深处来说,不是中国和西方的对比,而是过去的方法跟今天的方法的对比。今天的方法,应该包括今天东方、西方所使用、所发明的所有方法。现代的重要的方法,绝大部分是西方发明的,所以我们习惯说这是西方的方法。我觉得现代人发明的方法我们都可以自由地使用,因为这都是现代人——不管东方、西方——智慧的产物。现代科技的发展,还有各种学科研究的进展,让我们有可能发现一些新的方法或者创造一些方法。所有这些方法我们都有使用的权利。只要能帮助我们揭示出一件作品新的、令人信服的意义,用什么方法都可以。


- [, @& B( f! m3 v; f, g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纳兰性德·鹧鸪天 邱振中 2015年 纸本水墨 70×56.5cm

    荣宝斋在线:您长期在做书法与绘画的比较研究,也知道您现在创办了一个研究中心,您当时出于什么目的去做这个事?近期在这件事情上有哪些进展?

    邱振中:自从我编写了一些书法教材,就有人不断跟我说,用这些教材做一些学校之外的培训,开办书法教学班等等,我都拒绝了。因为除了学校的教学工作,我还有很多我想做的事情,我不愿意把精力放在培训这一类事情上。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建议一直在我心里,因为一种教学思想、一种方法,如果它是合理的,同时你对它有信心,那它应该具有改变很多东西的可能性。我当然希望它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且感受到这些方法所带来的作用。开办一个这样的课堂和中心实际上是很多条件的会合,人员、物质条件、教学场地等等。一些学生非常热心于这件事,他们的帮助是不可缺少的。他们也成为教学中重要的力量。

    荣宝斋在线:在您的这套教学体系中,您觉得您具体的理念和方法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邱振中:第一点,它源自我对前人学习书法的方法,特别是对我个人的训练,还有我教授书法的各种现象的思考。其中传统训练方法带来的有利和不利之处,都经过很多的思考。它是实践的产物,从现象开始出发思考的产物。! A7 R0 G1 _# k0 B( o  R
    第二点,它这个体系是一个比较科学的、循序渐进的、分析的体系。它不是把一个字帖交给学生,让学生临,我再给你指出问题,再接着临。许多人临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书法还没有入门,这就很可悲。现在的书法教学,特别是专业教学,挑选一些十几岁的孩子进行专业训练,如果成才率再这么低,我觉得那真是一种罪过。所以必须提高,特别是提高基础训练的成功率,让绝大部分人都有可能、有希望、有保证顺利走过这个基础训练阶段,然后开始他们真正的艺术的探索。
" H# f  G: z( Z3 V4 `/ r5 u    第三点,这样的训练体系能够帮助人们在较快的时间里完成一些最基础的训练。暑假我们办了三个班,一个初级班、一个中级班、一个提高班,初级班和中级班是五天,提高班是七天。这么短的时间,其实开始我不敢设想太高的目标。但是课程上下来,训练的效果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五天到七天之内带来的改变,让我们很震撼。我一直在想,这是为什么?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它和学校的教学不同,学校的课堂教学上那种严格认真的态度还不够。当然,在学校我教的都是成年人,最近这些年一直带博士生,你不可能对一个成年人像对待一个幼儿园的小孩一样,严格要求他们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们二十多个学生,来自不同的层面,比如说有从没学过书法的成年人,有油画专业、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有软件专业的在读博士,有退休人员,有书法专业在读的和毕业的研究生,有训练有素的书法作者,共同的一点是,大家极为认真,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改变。

    荣宝斋在线:再次感谢邱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 u5 N7 Z- y' H6 }+ G0 E: Z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4 a+ G* T6 E% D- Z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5 z/ Z. b* S( l' T+ |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z% \: j+ z! ~" N" i5 E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R; l' J: X& Y8 |* ^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O/ \/ I# d) d$ W3 j2 @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山海经·前传(组画) 邱振中 2015年 纸本水墨 45×68cm×6

& [  y. D& Z  K7 O  o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日全食 21×48.5cm

: E3 F* Y) J: y9 f7 D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状态-Ⅳ 21×49.5cm

/ E0 S" S  h  P. p% l# M4 o/ p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状态-Ⅵ 21×42.5cm


/ A' h" e% t, m/ S- j3 o& b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蹒跚地跨国荒废的稻田 21×48.5cm

$ k6 x+ g% w" _2 N# l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传说 21×57.5cm


" s1 A/ U8 Z; L7 f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月亮的手 21×59cm


; ^4 \4 y8 ^, u3 q# Z& [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邱振中·状态-Ⅴ 21×50cm


7 M+ X) I9 j; t9 n4 B9 Z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