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145|回复: 0

书画家邹临风的作品欣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4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邹临风:男,1965年生,河南新野人。先后就读于中央美院书法艺术研究室和中央美院国画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写意花鸟画画家,邹鲁印社社长,职业书画篆刻家。其作品曾被邀请和参加:《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家作品展》、《首届国际篆刻艺术交流展》、《第二届国际篆刻艺术交流展》、《96中日篆刻家交流展》、《中日书法篆刻联展》、《全国首届行草作品大展》、《世界华人书画展》、《全国第四届篆刻艺术展》、《全国当代青年篆刻家作品邀请展》、《全国当代古典细朱文印精品展》、《首届中韩书法艺术家作品展》、《中国当代著名篆刻家作品邀请展》、《翰香馆全国篆刻名家邀请展》,2000年8月和2003年2月两次举办《邹临风书画篆刻艺术展》。出版有《邹临风书画篆刻集》,《诗晖印影-邹临风刻黄赞发诗词印集》等,另有大量书、画、印作品发表于《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法》、《中国书画报》、《青年少年书法报》等十余种专业报刊杂志并被专题介绍。

花.jpg     菊香.jpg     香艳惊蝶.jpg     潇湘宿雨.jpg     QQ截图20151114162857.jpg     QQ截图20151114162530.jpg     QQ截图20151114162351.jpg     QQ截图20151114155434.jpg

——读邹临风绘画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任,游于艺”。十多年前与邹先生同求学于中央美院时,邹先生就语出不凡提出“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草木之无声,风挠之鸣;水之无声,风荡之鸣。其跃也或激之,其趋也或梗之,其沸也或炙之。金石之无声,或击之鸣。人之于言也亦然,有不得已者而后言,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怀。凡出乎口而声音,其皆有弗平者乎!”

    从古至今,凡大成者,自有气象、体面、血脉、韵变。气象欲其浑厚,其失也俗;体面欲其宏大,其失也亡;血脉欲其贯穿,其失也伤;韵变欲其风流,其失也狂。
    邹先生的艺术比较全面。书法,绘画,篆刻都具有全面的艺术修养,彰显智者的才华。由此不难看出邹先生早已胸藏气象,自立高格。
    进入当今社会,美的艺术则不限于描绘美的形象,而更多地开始描绘艺术家内心的意趣之美有夸张、有变形、奇肆之美。邹先生的画里就散发出这样的气息,主观的抒写含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内心世界,通过五千年的文化去改造自己的内心自然。
   “芳菲四野鸟声喧,独坐书斋寂寥然。唯有落花知我意,片片飞来入砚田”。邹先生的一篇诗文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邹先生作画以画为文,把感触到的世态人心时,花草树木奇石生情时,心底所起之兴味以形画出,托物言志;有物尤不能形或不是形出之幽眇、恍惚之情与意,则辅之以诗文。诗文、形象之外,笔墨之阴惨阳舒,刚柔疾迟尤如音律之节奏,揭示出邹先生感的情微妙起伏和性格类型。因此邹先生将诗文、金石、书法渗透贯通,形象和笔墨交融,而淋漓尽致宣泄出自己的画格。
邹先生的画意中有景,景中有意;意出于格,先得格也;格出于意,先得意也。吟咏情性,如印印泥,止乎礼义,贵涵养也。绘画他不重一点一画的精巧,而重总的气势。但对于画意的表达来说,却又要洗练概括,精思巧构,一笔如金。因景物而生意,因生意而立法。
   最见长者,乃笔墨刀功夫。他的笔时而笔时而刀,尤如舞秃笔如丈八蛇矛完全决了传统中正平和,含蓄蕰籍的笔墨标准,似乎非如此就不足以发泄其胸中的激情。无论干湿浓淡处处见笔。他的笔用八面,使笔之见神,他的笔法是由篆、隶,墓志、草书入手,故由苍郁拙凛之气势。有篆、隶的严整浑厚,又见狂草飞白跃舞之趣味,淋漓尽致的笔墨功夫,使画面上的景物显现出丰富的生命力于韵的律感。
   而花鸟画以其特有的比兴附会,意境营造手法使画面构图多率性而为。画中各个元素的安排显得跌宕起伏,大起大落,常有惊险之感,甚至有些作品的构图根本就是不平衡的,摇摇欲坠。也许邹先生胸中具有上下千古之思,腕下具纵横万里之势。立身画外,存心画中。泼墨挥毫,皆成天趣。用丰富的联翩的想象力去“临见之妙”,“经营位置”——因心造境,创造出新异的审美世界来。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邹先生一直勤正于艺术事业,也许这就是天命给予的气质和本性吧!

QQ截图20151114152330.jpg
QQ截图20151114152546.jpg
QQ截图20151114153632.jpg
QQ截图20151114154328.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