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610|回复: 5

郑志群为大型电视系列纪录片《中华家风》刻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6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方与草堂 于 2016-7-16 19:14 编辑

郑志群为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华家风》刻印
        2016626日,一部全面反映中国社会家风传承的《中华家风》大型系列纪录片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王世农,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著名学者张立文,山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张建,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杨晓洲,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弢,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靳亚,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及搜狐网、新浪网等数十家国内知名媒体参与。孔子研究院研究员、著名学者孔祥林主持启动仪式并任该纪录片总顾问。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指出:“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因家风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而赢得赞誉的古今名人不胜枚举。包拯严厉要求其后代不犯脏滥,不违其志,否则就不是包家子孙,死了也不得葬在包家祖坟。岳母姚氏在岳飞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岳飞又严格教育参战的儿子,一心报国。清代名臣林则徐留给后辈的家训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优良的家风传承是中华文明星火相传、灿烂不熄的重要原因。希望纪录片《中华家风》的拍摄能为这一伟大文化使命起到推进作用。该片导演赵谦表示:家庭是个人与国家之间最重要的纽带,家好才能国好,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和谐发展的关键。纪录片《中华家风》将用国际上最新的纪录片拍摄手法和技术全面的展现好家风这个历久弥新的主题。
    为彰显祖国传统文化,主办方特邀西泠印社社员、山东印社副秘书长、篆刻家郑志群篆刻《中华家风》巨印一方,材质为尼山圣石,印面18公分,朱底白文,端庄大气,古意盎然,成为活动现场的一大亮点,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2014中国曲阜国际孔子艺术节《祭孔文》撰写者、当代著名学者张立文教授观之亦给予高度评价。
    纪录片《中华家风》由齐鲁影业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山东东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山东齐鲁影业传媒有限公司制作,中国孔子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由曾执导过《北极、北极》、《太和武当》等央视大型纪录片的知名导演赵谦任总导演。《中华家风》以圣贤家族的家风历史传承为主线,将传统与现代、先贤与平民、历史事实与温情故事有机融合,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再现家风文化的大型纪录片,拍摄完成后在央视等平台播出。




 楼主| 发表于 2016-7-16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华家风印蜕展示
1、中华家风印章展示.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6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活动现场
2、活动现场.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6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与著名学者张立文教授
3、与著名学者张立文教授.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6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活动现场
4、郑志群(右)在《中华家风》现场.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6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华家风印记
屈焕新
      曲阜,孔子圣诞之地也。孔子,儒学之祖也。儒学,中华文脉之宗也。炎黄子孙,能得居曲阜,谒孔子,习儒学,实为三生之幸,吾则十载而客居斯地焉,宁非缘乎?
去岁秋,时曲阜共事二小友郑公义、刘峰来访,乃东鲁文化传媒掌门,言拟拍电视片《中华家风》云云,踌躇满志。吾将信将疑之余,犹叹昔日懵懂少年,今已卓然而立,诚可谓后生可畏者。
家风者,传家之根脉也。国无法不治,家无风难久。犹孔子倡仁礼,颜回乐瓢饮,曾参传孝悌,孟轲扬性善。子谓鲤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乃庭训之肇始也。
二君欲效北京奥运中国印之例,制一巨印为该片珍藏之宝。吾欣然言可。嘱采曲阜尼山佳石,寓钟灵毓秀之意。吾拜求郑君志群执刀。志群先生,吾乡党故交,西泠印社中人也。先生闻言,慨然允诺,俨然有古君子之风。不数日夜,精雕细琢而成,朱地白文,古意盎然,端庄大方,蔚为可观。
印者,信也。印面一十八公分见方,印高一十二公分又半,自重二十余斤,堪为印之巨制。志群先生亲临曲阜拓制印屏。公元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六日,曲阜之中国孔子研究院,中华家风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媒体云集,群贤毕至,压轴乃启印式,巨印遂成焦点。众学者、政要、记者无不为之侧目,赞许有加。不一夜传遍网络报刊,万众得一睹为快。
吾观此盛况,意犹未尽,遂附庸兰亭雅会,作文补记之。复请志群先生镌刻于印石之侧,以铭志群先生雅怀,亦祈二君得偿所愿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