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134|回复: 0

[热点] 美国书协欢迎福建省侨务办公室国外处处长林建华访问美国文化交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24 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7月20日,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兆银欢迎福建省侨务办公室国外处处长林建华访问美国文化交流,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兆银表示;林建华处长自幼喜欢书画,擅长隶书、人物画。系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福建书法家协会会员。2009年书法作品曾获“从辉煌走向辉煌——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全国书画展”书法二等奖,2010年第四届红色之旅“井冈山杯”全国优秀作品展书法金奖,首届中国“兵马俑杯”国际书画大赛书法铜奖,第二届“西北坡杯全国书画国庆大展”书法佳作奖,第二届中日议员公务员书法展佳作奖2006年应菲律宾商务部长邀请,作画礼赠东盟外长,出版有《菲华人杰风采》、《华侨华人与华侨大学》林建华钢笔人物画册.




林建华   福建泉州人。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福建海峡书画院研究员,擅隶书、人物钢笔画。他的作品曾获“从辉煌走向辉煌——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全国书画展”书法二等奖,2010年的作品获第四届红色之旅“井冈山杯”全国优秀作品展金奖,首届中国“兵马俑杯”国际书画大赛书法铜奖,第二届“西柏坡杯全国书画国庆大展”佳作奖。
       林建华多次参加由福建文化厅主办的弘扬佛教文化海峡两岸书画精品展、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公仆书法展、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名人名家书画邀请展等。他的钢笔人物画作品曾在菲律宾商报连续刊登120多期。2006年,他应菲律宾商务部长邀请,作画礼赠东盟外长。他的钢笔人物画长期在菲律宾航空杂志刊登。2008年,菲律宾华教中心在菲律宾出版了林建华的人物钢笔画册《菲华人杰风采》,本书图文并茂,介绍了菲律宾华人社会的一百位杰出人物。2010年,华侨大学出版林建华钢笔画册《华侨华人与华侨大学——海外董事会人物画》。
       林建华从事海外华文教育宣传工作数年,多次组织国内书画家前往东南亚国家举办展览讲习,1999年组织安排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柄森、画家刘学思赴菲律宾展览。林建华的书法大作在侨务系统内小有名气,他的书法有着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字态潇洒且不失风度。形式上好看又耐人寻味,读进读出都令人有所回味。

钢笔画


○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何香凝

○著名爱国侨领李昭进

○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廖承志

○林建华书法作品      

○林建华向国侨办华文教育发展中心赠送的墨宝,摘写了2004年胡锦涛主席在全国政协致公党和侨联界别联组会议上的讲话片段。

○林建华的隶书作品

墨香讲堂



钢笔画艺术

       钢笔画就是以钢笔为绘画工具所绘制的图画,它起源于欧洲的芦苇管、鹅毛管写字、绘画时代。古代西方国家写字一般用芦苇管或鹅毛管,其后才逐渐发展为使用钢笔及自来水笔,同时也就有人利用它来作(油画)草图、(书籍)插图和装饰画。19世纪末,钢笔画已发展为独立的画种,是一种具有独特表现力的绘画艺术。它包括使用各种坚韧的笔,蘸墨水在纸上绘画,因而又称“硬笔画”,并从绘画工具上区别于铅笔和毛笔等。
       一张纸,一支笔,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奇妙的世界,这就是钢笔画的艺术魅力所在。钢笔画在中国属于新画种,仅有几十年的历史,但由于所用工具简单并易于掌握,所绘黑白线条画制成锌版印刷后又能保持原作的本来面貌,所以被画家们广泛运用于速写、漫画、插图以及连环画和装饰画创作中。我国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也曾流行过钢笔画,五十年代后,钢笔画艺术有所衰退,八十年代后,钢笔画艺术创作每况愈下。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里,画钢笔画的人已是寥寥无几,优秀的钢笔画作品更是凤毛麟角。
       以普通钢笔或特制的金属笔灌注或蘸取墨水绘成的画,所用的笔尖有粗、细、扁、圆等多种,不同的笔尖可以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钢笔画属素描的一种,也是通过单色线条的变化和由线条的轻重疏密组成的黑白调子来表现物象的。但其特点是用笔果断肯定,线条刚劲流畅,黑白调子对比强烈,画面效果细密紧凑,对所画事物既能做精细入微的刻画,也能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有着较强的造型能力。但凡人物肖像、静物、风景等题材都可以得到生动的表现,而且通过用笔的精细或奔放可以形成鲜明的艺术风格。
       钢笔画是绘画艺术中特殊的形式语言,它的作用远远超越塑造物体的要求面,成为表达画家思想、感情、意念的重要手段。钢笔画是通过节奏、韵律、动势、力度等来表现情感的。每个画家所处的时空和思想感情不同,在线条的运用上,就会有不同的韵味,有的庄重、典雅;有的轻松、活泼、优美、洒脱、飘逸;有的刚健、雄浑、豪放;有的劲利流畅。钢笔画中最美的线条,是心灵的流露,是表现,是抒发,也同样是说明和记录,具有高度的哲理性,在其中蕴藏着精神、潜象、韵律和节奏的美感,体现作者的气质和修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