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76|回复: 6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 | 李刚田:近百年中国书法溯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9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 | 李刚田:近百年中国书法溯源
523023118014300752.jpg
李刚田 现为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究员,篆刻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获五届书法兰亭奖艺术奖。曾任《中国书法》主编,连续三十年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多次被聘为全国重要书法篆刻活动的评审委员,书法篆刻作品及论文多次入选国内外重要的专业活动并获多种奖项。出版专业著作三十余种。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董玮书法工作室 于 2017-1-9 22:00 编辑

讲座题目:近百年书法溯源
讲座时间:2017年1月4日上午
讲座地点:北京尚艺书院




近百年中国书法溯源(摘要)

505946395994456824.jpg


一、阶段划分
1、“天地江河,无日不变,书其至小者!”这说明我们主要从发展的角度来研究近百年的书法。近百年书法的传承与新变与近百年社会大背景的发展变化密不可分。
2、有研究者提出以1898年甲骨文发现为近代书法之始;也有人提出以1912年辛亥革命为界;还有提出1919年“五四运动”后为近代书法,但见仁见智,各种说法都难以取得共识。
3、本文将这个近百年书法划分为两个创作阶段,以1979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前后分界线。我们以此作为近百年书法两个阶段的分界线,是根据书法创作理念的更新而提出的。自1979年至今的35年中的书法,以书法展览为重要的展示、创作、交流方式,从而引发了创作理念的新变及相应的形式与技法的变化出新,我们或可以用“展览时代”这个词来表述,而在此之前,仍延续着晚清以来书法作为文人圈的“书斋文化”的状态存在。
4、在近百年中,我们把从辛亥革命直到1979年划为近代书法阶段,而把1979年以后的书法划为当代书法阶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近代书法
442146935453169903.jpg

1、从辛亥革命到1979年经过了68年,这一时期的书法,整体仍是晚清以来延续的“文人书法”理念,其文化属性大于其艺术属性,我们可以把此称为“书斋时代”。
2、书斋时代的书法不像今天的鸿篇巨制,而多为小品,在窗明几净的书斋中,在掌上案头赏读书法,其特点是“口诵其文,手楷其书”。
3、这种将文词、笔墨、人格揉合在一起的审美方式,是中国古典哲学思想中天人合一,真、善、美合一理念的表现,在欣赏一件书法作品时,不单单是对技巧形式的解读,文词的内容以及作者的气质、人格都将对书法美具有参预、影响作用。
4、中国传统书法不仅仅是一种技艺和由技艺而生的形式,而是源于自然大道,承载着作者的学识修养,表现着人的品格高下,翰墨之妙又与文词之美、文义之深共同构成了书法之美。这是所谓的书斋时代书法特征之所在。
5、书斋时代的书法重在自我一人。重视过程,通过笔墨抒情、言志、怡性、养生。
6、如果说清代中叶以来书坛最引人注目的现象是碑派书法的兴起,那么民国以来的书法的重要特点是一方面承传、延续晚清书法以碑为主、碑帖共存的创作,在创作理念上仍是以儒家的中和思想为核心,追求传统文人的“雅”意,另一方面以碑帖融合突破清人书法的惯性而时出新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当代书法
64598356380751026.jpg
1、当代书法三十余年的新变是改革开放以后人们新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人们生活的社会空间发生了深刻变革的自然结果,书法艺术的新变只是社会深刻变革大潮中的一股细流而已。
2、书法队伍的构成从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文人仕夫转化为以艺术创作为指向的艺术家队伍;书法创作的理念以突出形式表现、突出书法展览中作品的视觉艺术属性为主要特征;而职业化的竞争性成为当下书家的生存状态。
3、书法不再是文人赖以“修身”的日课,而成为社会公众特殊的文化消费,精英书法在形式表现上的深度探索试验与大众书法的娱乐与健身,各种层次的书法运动共存共荣,共同构成了这个时代书法大繁荣大发展的交响乐。4、展厅时代书法创作突出形式而淡化其它的创作理念,决定了一切与创作形式关系直接的技法都在强化、发酵、发展,一切与形式美关系间接或不明显的技法都在淡化、萎缩、变异。
5、作品空间构成之美的强化与沿文辞与笔势展开的时序美的弱化,使展览时代的书法变得只可视而不可读,形式设计性的强化与自然书写性的弱化使展览书法弱化了自然本真。
6、“展览体”书法解脱了“文”与“人”的载荷而羽化为“纯艺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前瞻思考
1、时代的大趋势成就了当代书法艺术,不是当代书家成就了这个时代的书法,而是时代的洪流成就了新的书法局面,造就与推出了许多精英书家。
637363894955274377.jpg

李刚田老师在尚艺书院结业证书上签字
2、古今书法的根本转换在于其作用由“内修”变为向外表现,在于由“为我”转换为“为人”。
3、如果说古代书法重对“人格”的修炼,而当下书法重对“人性”的满足,而“人性”的表现一方面是追求作品形式对感官的刺激,获得感官的审美愉悦,另一方面书法展、赛的形式把书法人带入了竞争的队伍中,书法成为书法人竞争生存的职业,人的物欲支撑着书法创作。
4、当代书法在探索与新变中发展的成果需要我们充分肯定,但其中失落的传统文化精神、中华美学精神需要我们唤回。
5、书法创作者不但要以作品动人的形式给人以审美的享受,带来感官上的愉悦,这是“为他人”,更要“为自己”,使创作者在投身书法艺术的过程中得到精神的陶冶。思想境界乃至人生境界的净化与升华。不但求艺术形式与表现语言的独立与个性化的追求,更要保持创作者精神的独立与文化品质的个性。作品不但要给人感官愉悦,更要精神感动。作品不仅仅要形式夺人,更要耐人寻味,要承载渊深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
330870604315028783.jpg
李刚田老师与尚艺书院师生合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9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刚田是当代少有的有料老书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9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值得细读学习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