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52|回复: 0

[命题创作] 书法理论需要正确解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5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瞳人善 于 2017-4-5 20:39 编辑

书法理论需要正确解读。
书法理论需要正确解读。基本上古人是已经可以说完成了书法理论,而且这个理论已经不需要再添加什么了,这是古人的贡献,那么古人的书法理论有很多,对于现在人来说,一方面是需要学习从众多的理论中梳理出正确的理论来,因为理论多不等于都是正确的,需要去把正确的理论理出来。另一方面就是正确解读。正确解读很重要,同样一个理论似乎是可以这样来解释又可以那样来解释,甚至是可以有很多种样意思来解释。当然正确的就只有一种。
这是一个思路方面的考虑,第二个方面就是古人的书法理论应该来说是针对坐姿方面的书法知识理论,当然坐姿方面的书法理论可以来指导站姿方面的书法理论,但是在解读书法理论上必须考虑是坐姿方式因素,否则也会误解误读书法理论。
如果有现代人能把许多古人的一些基本重要的书法理论正确地解读出来,那么这个古人书法理论方面的解读其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为什么书法理论需要解读?因为许多书法理论是成为好像是暗语,人们看是看见,听是听见,学也学过,但是就是不知道那些理论到底是什么意思,就好像成了一个奥秘,你可以看见但不一定知道。
如果一个书法理论不能被解读出来,它就成为是一个很玄乎的东西,理论是很好却是不能实际拿来运用,如果一旦解读出来,那么它就可以成为人们马上可以拿来实际操作实际运用,使人们在某一个理论上切实得到益处。
一般来讲,如果有人书法技能很好,应该来说在他一方面是确实经过了某些苦练,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也一定在某些书法理论上已经有了很好的认识,在他平常的言论中会提到,但不轻易地去解释,因为这是他自己所得的东西,他不会轻易地去向别人解读。
解读书法理论很重要,人们一方面是向别人学习书法理论的解释,人们也更重要的是需要自己去尝试解读书法理论,你不能懒惰着专靠别人来向你解释,你必须自己也去追求解释方面的学问,因为一个懒惰的人在他不要想得着什么。没有什么便宜的事可以白白送给他。
如果某个人说自己的书法技能很好,而他又说自己根本不懂什么是书法理论,也从不关心书法理论的事,那么他的书法技能是空的,他的书法技能很快就会失去,许多人学习书法一辈子,为什么总是感觉无法长进,这是与他不关心书法理论研究是有关系的。
比如,有人一直地在硬纸板上练字,这是他太不重视书法理论研究,即使是别人向他指出来,告诉他一直在硬纸板上练字是不行的,但是他并不理会,因为他并不关心书法理论研究,那么在他是无法得到长进的。
书法技能一方面是靠常练不离手,但是更重要的是需要把实践总结归纳来形成理论,又反过来让理论来指导实践,使实践总不偏离于理论,这样不断地上升,这样你的技能是会提高而总又不会丢掉。

091818jhbc0s99h39kf88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