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2477|回复: 63

[展览] 【现场】“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在京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6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7-5-16 18:25 编辑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专题系列展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
(2017/5/16·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
1.jpg

本网讯:2017年5月16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等。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部分研究员等。中国艺术研究院部分院所领导、学者和艺术家以及首都部分大学的教授、专家等近百人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致开幕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贺辞。
日本篆刻家协会前任会长、日本篆刻家协会常任顾问尾崎苍石先生宣读日本篆刻家协会发来的贺电并致贺辞。最后由骆芃芃院长介绍展览情况并致答谢词。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主持。
从今年开始,中国篆刻艺术院将有规划、分步骤地举办“专题系列展”。“临创印展”是专题系列展的首展,以后还会举办一系列有导向意义、有学术价值、有现实针对性的展览,如“写意印风展”“工稳印风展”“当代篆刻家个案研究展”“印屏设计展”“经典印谱展”“当代青年精英创作探索展”等。专题系列展旨在全方位地反映印坛现状,推出新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造一个高端、学术的当代篆刻创作成果展示平台。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旨在传承保护和发展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倡导向传统经典学习的精神。展览开创性地展出篆刻家临摹的作品多件,并与其创作作品相互印证,使欣赏者能够从中感受到古代经典对当代艺术家创作风格的影响,同时也为欣赏者提供了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临、创转换的宝贵经验。提供展品的都是活跃在当今印坛的优秀篆刻家,艺术水准早已超越了临习阶段,他们的临摹实践对于倡导“入古出新”的学习风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垂范作用。参展作者均为中国篆刻艺术院的研究员,共35位。参展作品为每人篆刻原石2枚(含印蜕、边款)、印屏1件、临摹作品4方、创作作品2方以及临印感想;展览还展出了篆刻艺术衍生品几十件以及国家图书馆提供的馆藏经典印谱多部。本次展览展期15天。
本次展览设计了三个展区:临、创作品展区,衍生艺术品展区和馆藏经典印谱展区。临、创作品展区分三个部分,一是临摹作品。不分年代,不分人物,只分形临和意临,目的在于拓宽思路,不拘泥形式,不限制技法表现力,鼓励发挥各自对临印的理解和认识;二是所临之印的原始印样及临印感想。这样有助于表达每位作者对临印的认识、体会和理解,有助于为他人提供更切合实际的临印经验;三是每位作者提供两方原石作品。临印的目的是创作,不是为临而临。这样的展示有效地表达了临、创转换的方法、目的和效果,为观众提供了学习和观摩临、创转换的借鉴。
艺术衍生品展区是把篆刻的审美特征作为一种创意元素,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如衣服、手提袋等。
为了使观者更直观地了解篆刻,感受篆刻,从中体会篆刻这一艺术形式的金石趣味、文化内涵,更深入地认知篆刻之美,我们还特别开辟了馆藏经典印谱展区。
这样的展区划分,可以让观众全面、系统地了解篆刻艺术,更大程度地提高人们对篆刻艺术的认知度和兴趣。
开幕式后举行了题为“入古出新——当代篆刻创作向传统经典学习的现实意义”的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篆刻艺术院部分研究员及业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由中国篆刻院展览部主任尹海龙、理论部主任冯宝麟、《中国书法》主编朱培尔主持。与会专家就传统经典对当下创作的意义、如何从传统经典中获取有益于当代创作的元素、在当下强调向传统经典学习的现实意义以及“临创印展”对当代篆刻创作的启示等课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大家在阐述自己观点的同时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论语》中说“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对于经典,我们要当作日课,每每临习,反复研读,从中得到启示,才能创作出与时俱进的“高峰”作品。此次展览正是秉承这样的宗旨,作为本次展览总策划和总设计的骆芃芃院长说,“此次展览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重温古代经典作品,使今天的印人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当代的视角去诠释、再现和创造出具有历史传承与当代精神的新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
2016年5月16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篆刻艺术院业已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下,在引领全国篆刻艺术创作方向,提升广大印人的创作水准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尤其是在展览的主题性创作和展览展示方式的创新方面,通过成功举办多次大型篆刻艺术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诸如:2008年的“‘金石永寿’——中国第一届寿山石篆刻艺术展”,在展览展示方式上,开创了“开放式书斋式展厅”。这个展览对以往的篆刻艺术展示方式起到了颠覆性的作用,并获得文化部在奥运会期间的重点展览的称号;2009年的“江山多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篆刻艺术精品展”、“中日篆刻艺术展”,开创了庭院式室外篆刻艺术展的先河;2010年的“天翰云章 金石永年”——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开创了印阵式的篆刻展示方式;2012年的“中国印的世界”——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伦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展),开创了室内外组合式的篆刻艺术展,并获得了七家部委评出的“展览优秀创意奖”。
   
    这些展览从各个角度,以各种题材结合当代的视角和审美取向开创了当今篆刻艺术展览展示方式的新天地,将中国篆刻艺术展示方式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简介:
   

    中国篆刻艺术院于2006年6月16日成立,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目前中国第一家以篆刻艺术研究和创作为核心的院体机构,是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唯一的国家级单位。
    中国篆刻艺术院主要的工作核心是研究、创作、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篆刻;中国篆刻艺术院拥有着海内外知名、享誉当下的篆刻大家和著名学者,并重点造就和培养国内外一流的、德才兼备的、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篆刻艺术杰出人才。
    2007年和2015年,中国篆刻艺术院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在研究生院相继设立了有史以来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硕士点和博士点,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了第一批篆刻艺术硕士研究生;同年开办了中国第一个中国篆刻艺术研究生课程班,目前已有六届毕业生和多名篆刻艺术硕士。
    中国篆刻艺术院自成立以来,举办了许多大型的篆刻艺术展,诸如“金石永寿——中国第一届寿山石篆刻艺术展”(中华世纪坛展、国家大剧院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艺术精品展”(上海世博会展)、“中国印的世界——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展)等。中国篆刻艺术院举办的这些展览以超前的理念、新颖的设计开创了中国篆刻艺术展览展示方式的新形式,引领了时代的审美取向,并在业界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中国篆刻艺术院自2010年开始,参与策划、组织、承办了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文化总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至第七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的“两岸篆刻作品展”,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贡献。2009年和2015年中国篆刻艺术院分别主办了“‘江山多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篆刻艺术精品展、中日篆刻艺术展”和“‘上善若水’——第二届中日篆刻艺术展”,展览产生了良好的效应,为中日篆刻艺术的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3年1月始,中国篆刻艺术院策划、创意并设计了中国第一家为展示篆刻艺术量身定做的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2014年1月,又在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策划和设计了目前全国第一个利用最先进的高科技手段与篆刻艺术相结合,并以数字化展示篆刻艺术的数字化展厅。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的落成以及数字化展厅的建成,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并产生重要影响。
    2013年10月,中国篆刻艺术院完成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的“中国篆刻艺术应用软件”(一期)。该软件是目前中国篆刻艺术领域里第一个以传统文化和现代高科技相结合的电子技术产品。该软件有工具书的功能,并对青少年学习篆刻起到了积极作用。
西泠印社和中国篆刻艺术院目前是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的申报单位和传承保护单位;中国篆刻艺术院也是“金石篆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单位和传承保护单位,肩负着“中国篆刻”的传承使命和保护重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长万里 一步一回头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代序
骆芃芃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专题系列展“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已经筹备很久了,因为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展览,而且展览内容和展示方式都十分特别。这个展览是中国篆刻艺术院自今年起创立院专题系列展的开篇之作,所以十分重要。
   中国篆刻艺术院业已成立十年。十年来,在引领全国篆刻艺术创作方向,提升广大印人的创作水准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尤其是在展览的主题性创作和展览展示方式的创新方面,以当代的视角和时代审美取向开创了当今篆刻艺术展览展示方式的新天地,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在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展览落幕以后,在一次又一次地听到赞美之词以后,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在这轰轰烈烈的背后,我们应该坚守什么?杜绝什么?完善什么?开创什么?
   首先,大型的主题展带给我们创作的冲动和激情,带给我们创作各种表现方式的欲望,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证实自我、完善自我、突破自我。十年来,我们举办的展览留下了许多非常经典的作品,大大地丰富了各地艺术馆的收藏,乃至我国篆刻艺术的宝库;将国学经典用传统的篆刻艺术形式的表达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比如:《论语》《道德经》和诸子百家的警句,二十四节气、天干地支、中国传统节俗、唐宋诗词集锦等。在展览展示方面我们开创了开放式书斋式展厅、庭院式展厅、室内外相融合的展厅、数字化展厅、印阵、篆刻艺术装置展、篆刻艺术衍生品展等多方位的与当代现实生活需要非常贴近的展览方式。这林林总总都是沿着一个既定的理念不断前行、不断完善、不断超越。这些成果和方向已经成为我院今后创作的一大亮点,并且业已成为我院艺术科研的一个重要课题。这是我们要坚守的,同时也是要继续开创的。
   值得深思的是,当我们逐步适应了篆刻艺术的内容和形式在当下的需求之后,我们开始注意到,系统地将篆刻艺术的发展演变、艺术规律、当下存续状态、风格特征、内容和形式的协调并进等方面按类别分专题地研究并展示出来,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自今年起,我院将细化展览的内容,一个一个地去解决篆刻艺术整体中的问题,试图举办一个专题展,解决一个学术问题,或者提出一个学术问题,将篆刻艺术的研究做细、做深。这是我们要完善的。
   有位同学曾经和我说起他的习印体会:当写字或者刻印久了,就很想临临帖或者读读帖,似乎腹中的粮食快尽,急需补充。刻印也是一样,我们为什么要举办“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呢?正如这位同学所体会到的,我们在不断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绝不能忘记要随时补给因之而来的丰厚滋养。
    如今,正值我们的国家大力提倡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之盛世,坚持创作性转化和创新发展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正是我院这么多年来对篆刻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的根本宗旨。
    篆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典型代表,集中国传统多元文化之大成。
    植根传统、重温传统、回归传统,使炎黄子孙将这门优秀的传统文化生生世世传下去并且发扬光大是我们这一代印人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孔夫子曾说“温故而知新”。我们只有掌握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才能把她一代又一代地发扬光大。说到发扬光大,也就是大家十分热衷的创新,曾经有一位学者这样说,“越是古老的,越是现代的”,千真万确!越古老的艺术从事起来越有难度,越容易流失,越为稀有。所以当时尚的潮流东回西转,那潮起潮落的浪花带领逐浪的人们此起彼伏时,那稳如泰山、尊贵典雅、古韵醇厚的传统艺术就显得尤其的珍贵和现实!
    所以,我们把“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放在整个专题系列展的开篇。其实,举办“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重温古代经典作品,使今天的印人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当代的视角去诠释、再现和创造出具有历史传承与当代精神的新作品!而那浮夸、浮躁,随波逐流的轻佻之风是我们要杜绝的。
本次展览的参展作者均为我院资深的研究员,有的还是资深的教育家,他们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和教学经验。他们的临习和创作作品将对当下篆刻界
理解和认知临习古印与创新的关系以及技法经验的获得产生重要的影响,并且起到重要的垂范作用。
本次展览的展品分三个部分:一是临习作品,不分年代,不分人物,只分形临和意临,目的在于拓宽思路,不拘泥形式,不限制技法表现力,鼓励发挥各自对临印的理解和认识;二是凡所临之印均提供范印原始印样,并且每位作者要撰写临印感想,有助于表达每位作者对临印的认识、体会和理解,有助于为他人提供更切合实际的临印经验;三是每位作者提供两方原石作品。临印的目的是创作,不是为临而临,这样的展示将有效地表达临创转换的方法、目的和效果,为观众提供一个学习和观摩临创转换的应用机会。
    中国古代有句谚语:“长江长万里,一步一回头。”我以为很适应我们这个展览。当我们前行在漫长的河道中,只有不断地回头去看启程的地方,才能知道我们走了多远,走了多久,是否偏离了方向!才能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2017年2月10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专题系列展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主持开幕式
IMG_275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专题系列展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主持开幕式
IMG_274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专题系列展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讲话
IMG_274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专题系列展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贺辞

IMG_275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专题系列展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
日本篆刻家协会前任会长、日本篆刻家协会常任顾问尾崎苍石先生宣读日本篆刻家协会发来的贺电并致贺辞

IMG_275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6 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专题系列展
入古出新——当代著名篆刻家印章临创展

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