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176|回复: 1

沈尹默 ‖ 谈执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4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写字必须先学会执笔,好比吃饭必须先学会拿筷子一样,如果筷子拿得不得法,就会发生拈菜不方便的现象。~




81b36e3387af2cc9db87cbc6c95544ed.jpg

/// 沈尹默执笔

写字必须先学会执笔,好比吃饭必须先学会拿筷子一样,如果筷子拿得不得法,就会发生拈菜不方便的现象。这样的情况,我们时常在聚餐中可以遇到的,因为用筷子也有它的一定的方法,不照着方法去做,便失掉了手指和两根筷子的作用,便不会发生使用的效力。用毛笔写字时能与前章所说的规律相适应,那就是书法中所承认的笔法。


ce7a279b18bf93fd5736f78403c364da.jpg

/// 齐白石执笔

写字何以要讲究笔法?为的要把每个字写好,写得美观。要字的形体美观,首先要求构成形体的一点一画的美观。人人都知道,凡是美观的东西,必定通体圆满,有一缺陷,便不耐看了。字的点画,怎样才会圆满呢?那就是当写字行笔时,时时刻刻地将笔锋运用在一点一画的中间。笔的制作,我们是熟悉的:


笔头中心一簇长而尖的部分便是锋;周围包裹着的仿佛短一些的毛叫作副毫。笔的这样制作法,是为得使笔头中间便于含墨,笔锋在点画中间行动时,墨水随着也在它所行动的地方流注下去,不会偏上偏下,偏左偏右,均匀渗开,四面俱到。这样形成的点画,自然就不会有上轻下重,上重下轻,左轻右重,左重右轻等等偏向的毛病。能够做到这样,岂有看了不觉得它圆满可观的道理。这就是书法家常常称道的“笔笔中锋”。自来书家们所写的字,结构短长疏密,笔画肥瘦方圆,往往不同,可是有必然相同的地方,就是点画无一不是中锋。因为这是书法中唯一的笔法,古今书家所公认而确遵的笔法。


1aa7ad974b3b62aa4d586349ad01da5d.jpg

///  林散之执笔

用毛笔写字时,行笔能够在一点一画中间,却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笔毛即使是兔和鼠狼等兽的硬毛,总归是柔软的,柔软的笔头,使用时,很不容易把握住它,从头到尾使尖锋都在画中行而一丝不走,这是人人都能够理会得到的。用什么方法来使用这样工具,才可以使笔锋能够随时随处都在点画当中呢?在这里,人们就来利用手臂生理的作用,用腕去把已将走出中线的笔锋运之使它回到当中地位,所以向来书家都要讲运腕。但是单讲运腕是不够的,因为先要使这管笔能听腕的指挥,才能每次将不在当中的笔锋,不差毫厘地运到当中去;若果腕只顾运它的,而笔管却是没有被五指握住,摇动而不稳定,那就无法如腕的意,腕要运它向上,它或许偏向了下,要运它向左,它或许偏向了右。这种情况之下,你看应该怎么办呢?因此之故,就得先讲执笔,笔执稳了,腕运才能奏功,腕运能够奏功,才能达成“笔笔中锋”的目的,才算不但能懂得笔法,而且可以实际运用笔法了。


34e8df17d6ff0b512ef72a001d22d46c.jpg

///  启功执笔




6564045277570edcd81593b87244e86a.jpg


沈尹默  行书授艺残稿(一)
柳公权笔偈:圆如锥,捺如凿;只得
入,不得却。尖、齐、圆、健,笔之
四德。提案结合,左转者侧,方圆结
合……

沈尹默  行书授艺残稿(二)
孙过庭书谱叙:执,深浅长短。便,纵
横牵掣。转,钩环盤纡。用,点画向
背。朱南宫语:三字三画异,故作异。
轻重不同,出于天真自然。异……


执笔五字法和四字拨镫法书法家向来对执笔有种种不同的主张,其中只有一种,历史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它是对的,因为它是合理的。那就是唐朝陆希声所得的,由二王传下来的擫、押、钩、格、抵五字法。可是先要弄清楚一点,这和拨镫法是完全无关的。让我分别说明如下:


笔管是用五个手指来把握住的,每一个指都各有它的用场,前人用撅、押、钩、格、抵五个字分别说明它,是很有意义的。五个指各自照着这五个字所含的意义去做,才能把笔管捉稳,才好去运用。我现在来分别着把五个字的意义申说一下:


擫字是说明大指的用场的。用大指肚子出力紧贴笔管内方,好比吹笛子时,用指擫着笛孔一样,但是要斜而仰一点,所以用这字来说明它。


押字是用来说明食指的用场的。


押字有约束的意思。用食指第一节斜而俯地出力贴住笔管外方,和大指内外相当,配合起来,把笔管约束住。这样一来,笔管是已经捉稳了,但还得利用其他三指来帮助它们完成执笔任务。


钩字是用来说明中指的用场的。大指食指已经将笔管捉住了,于是再用中指的第一、第二两节弯曲如钩的钩着笔管外面。


格字是说明无名指的用场的。格取挡住的意思,又有用揭字的,揭是不但挡住了而且用力向外推着的意思。无名指用指甲肉之际紧贴着笔管,用力把中指钩向内的笔管挡住,而且向外推着。


抵字是说明小指的用场的。抵取垫着、托着的意思。因为无名指力量小,不能单独挡住和推着中指的钩,还得要小指来衬托在它的下面去加一把劲,才能够起作用。



e2ef73f2a0b1cc6297ff7c8ef2c724b1.jpg



以上已将五个指的用场一一说明了。五个指就这样结合在一起,笔管就会被它们包裹得很紧。除小指是贴在无名指下面的,其余四个指都要实实在在地贴住了笔管。以上所说,是执笔的唯执笔五字法用这种执笔法,指实掌虚,笔杆直立于五指之中,能挥运自如。


一方法,能够照这样做到,可以说是已经打下了写字的基础,站稳了第一步。


拨镫法是晚唐卢肇依托韩吏部所传授而秘守着,后来才传给林蕴的,它是推、拖、捻、拽四字诀,实是转指法。


其详见林蕴所作《拨镫序》。


d835d5b1f0d56cc7dc2550ed60e11afc.jpg





33dae8a378c9a0637393121741082901.jpg

/// 拨镫法
镫,一作灯,故有比喻执笔运指如挑拨灯
芯,拇指、食指与中指“拨”动起来。


把拨镫四字诀和五字法混为一谈,始于南唐李煜。煜受书于 光,著有《书述》一篇,他说:“书有七字法,谓之拨镫。”又说:“所谓法者,擫、押、钩、揭、抵、导、送是也。”导、送两字是他所加,或者得诸 光的口授,亦未可知。这是不对的,是不合理的,因为导、送是主运的,和执法无关。又元朝张绅的《法书通释》中引《翰林禁经》云:“又按钱若水云,现今使用最广泛的是“擫、押、钩、格、抵”五指执笔法。擫,用大拇指的上节端,斜向地按住笔杆的左后方,其作用力是向外推。押,用食指第二节与第三节之间,斜向地压住笔杆的右前方,其作用力向内,与大拇指相对,内外配合,捏紧笔杆,手指要自如转动笔杆,不可攥死,由于大拇指和食指已将笔杆执稳,因而是执笔的主力作用。钩,用中指第一、二节勾住笔杆前方,其作用力向内,大拇指与食指虽执稳了笔杆,但相对拇指来说食指作用力会小得多,所以用中指将其向里勾,以求力的平衡。格,由于中指向内的勾力加强,力的平衡又被打破,向内的力大于向外的力,因而用无名指的指甲根部和肉相连接的地方顶住笔杆的右后方,其力由内向外推出。抵,是小指的作用。我们都知道无名指的力与相向的中指向内的力难以平衡, 用小指紧紧抵住无名指,给它托一把劲,使这种执笔法达到五指齐力的目的。






a111368054cd74f66728dee1cd7480e9.jpg

///  单钩法
用三手指的方法。比较灵活多变,
人的手指需自然放松。







357fca3d1e85bd34464ed9cbcf8871a5.jpg




唐陆希声得五字法曰,擫、押、钩、格、抵,谓之拨镫法。”但检阅计有功《唐诗纪事》陆希声条,只言“凡五字:擫、押、钩、格、抵”,而无“谓之拨镫法”字样。由此可见,李煜的七字法是加入了自己的意思的,是不足为据的。  运腕指法讲过了,还得要讲腕法,就是黄山谷学书论所说的“腕随己左右”,也就得连带着讲到全臂所起的作用。因为用笔不但要懂得执法,而且必须懂得运法。执是手指的职司,运是手腕的职司,两者互相结合,才能完成用笔的任务。照着五字法执笔,手掌中心自然会虚着,这就做到了“指实掌虚”的规定。掌不但要虚,还得竖起来。掌能竖起,腕才能平;腕平肘才能自然而然的悬起,肘腕并起,腕才能够活用。肘总比腕要悬得高一些。腕却只要离案一指高低就行,甚至于再低一些也无妨。但是,不能将竖起来的手掌跟部的两个骨尖同时平放在案上,只要将两个骨尖之一,交替着换来换去地切近案面。因之捉笔也不必过高,过高了,徒然多费气力,于用笔不会增加多少好处的。这样执笔是很合于手臂生理条件的。写字和打太极拳有相通的地方,太极拳每当伸出手臂时,必须松肩垂肘,运笔也得要把肩松开才行,不然,全臂就要受到牵制,不能灵活往来;捉笔过高,全臂一定也须抬高,臂肘抬高过肩,肩必耸起,关节紧接,运用起来自然不够灵活了。写字不是变戏法,因难见巧是可以不必的啊!




273fd8b5765b9011a533e667b4463b17.jpg





前人把悬肘悬腕分开来讲,小字只要悬腕,大字才用悬肘,其实,肘不悬起,就等于不曾悬腕,因为肘搁在案上,腕即使悬着,也不能随己左右的灵活应用,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至有主张以左手垫在右腕下写字,叫作枕腕,那妨碍更大,不可采用。


以上所说的指法、腕法,写四五分以至五六寸大小的字是最适用的,过大了的字就不该死守这个执笔法则,就是用掌握管,亦无不可。


苏东坡记欧阳永叔论把笔云:“欧阳文忠公谓予当使指运而腕不知,此语最妙。”坊间刻本东坡题跋是这样的,包世臣引用过也是这样的。但检商务印书馆影印夷门广牍本张绅《法书通释》也引这一段文字,则作“予当使腕运而指不知”。


我以为这一本是对的。因为东坡执笔是单钩的(山谷曾经说过:“东坡不善双钩悬腕。”又说:“腕着而笔卧,故左秀而右枯。”这分明是单钩执笔的证据),这样执笔的人,指是不容易转动的。再就欧阳永叔留下的字迹来看,骨力清劲,锋芒峭利,也不像由转指写成的。我恐怕学者滋生疑惑,所以把我的意见附写在这里,以供参考。



e646f891b09e48bd8b63eec9c5c7627c.jpg




74f6c162854e3aefeb3a4d5755141ac0.jpg


将执笔的手腕枕在桌面上或枕在左手背上书写的方法。若是在夏天,也可使用一种叫“臂搁”的物件来置于腕下,避免因夏天手上的汗水沾染纸张。枕腕法的手腕枕在桌上较为平稳,适宜于写小楷或一寸见方的中楷,但也因手腕受到限制难于移动,不易于书写大字。






7639ddfbaa2a35b908dd6f6efad1b459.jpg


自腕至肘皆悬于空中而不着案的书写方法。采用悬腕的书写方法,凌空取势,易将全身力气送至毫端,无论是直笔横下,还是横笔直下,笔力自能沉劲,纵横如意。尤其是写大楷或行草书,转动灵活,生气勃发,不会出现笔势板滞的现象。


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刚开始悬腕时,会有颤抖的感觉,颇感吃力,但这是很正常的,千万不要畏缩,只要经常实践,逐渐增强腕力,便可努力加以克服。



发表于 2017-10-8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