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102|回复: 4

[其他] 抱着娃去上学的这位80后“励志哥”,高考四次终圆梦中国美院书法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0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抱着娃来上学!
毕业5年重读本科,
这经历真是励志传奇!!!

762eb8dabd3f055c1e68e6acfec499fe.jpg
一个多月前,梁升权带着妻儿到中国美院报到时,在美院门口留影。

当00后正式跨入大学校门的时候,中国美院2017级新生里,一个1987年出生的书法系“大叔”火了。他叫梁升权,这是他人生第二次念本科,上一次大学毕业已经五年。从抱着娃来报到那天,他就成了校园里的名人。

“我发现走在路上很多同学都认识我,管我叫‘梁老师’。”梁升权笑着说。

361f1616f31c845177bb1ebad13423f9.jpg

军训的时候,1987年出生的梁升权和2002年出生的一名女生拍了一张合影,同一届同学,年龄整整差了15岁。难怪,连学校门卫都误会了,以为梁升权是某位学生的家长。

实际上,在“抱娃上美院”照片走红网络背后,还藏着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励志故事。

比最小的同学整整大了15岁
门卫误以为他是学生家长

今年,中国美院新一届本科生中,一共有52个0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个女生,出生于2002年,年仅15岁。

于是乎,军训的时候,1987年的梁升权和2002年的谭雪同框的照片被广为流传。

实际上,梁升权在正式考入美院前,就已经是校园里的名人了。因为,他参加校考的时候,曾经被门卫误以为是学生家长,拦在门外。

新生报到时,梁升权是抱着娃带着妻子一起来的,当时更是轰动一时。以至于现在他走在校园里,很多同学都跟他打招呼,他却不认识他们。

年龄差距那么大,和同学之间会有代沟么?

“除了他们讨论游戏的时候我插不上话,其他都没问题啊!” 梁升权笑道,“我觉得和年轻的同学们相处得很不错,美院的学生很热情,也不把我当‘大叔’看,他们还会教我一些新事物。例如怎么使用共享单车,我的老家是个小县城,还没有共享单车呢。”

唯一让他感到尴尬的就是军训,“教官都比我小吧,和小朋友们一起踢正步,感觉有点羞涩。”

一边哄娃一边备考
毕业5年后重读本科

梁升权完全算得上是一位“励志哥”。他从2003年第一次接触书法就迷上了,从此心心念念要学书法。但是,身在广西南宁的一个小县城,念高中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有艺考这回事,他当年大学学的是金融学。说起来,第一次考大学他就考了三四回,算是屡败屡战。

毕业工作两年后,还是放不下对书法的热爱,梁升权毅然辞职,在老家开办了书法培训班教导儿童学习书法。

但他很快意识到,自己对于书法艺术的了解还只是皮毛,便四处拜师访友,系统地学习书法。当时的他,顶着没工作、没收入的巨大压力,一边经营着培训班,一边闭门整日练习书法。后来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中国美术学院开设了书法专业,便毫不犹豫地报考了。

第二次参加高考,依然不是很顺利,整整考了四次才考上。

“我带着大学毕业证,第四次报名参加高考的时候,当地教育局的人都懵了。还好,最后还是考上了。”梁升权说。

备考的时候,他已经娶妻生子,“我当时的生活基本上就是这样:刻印刻到一半的时候就要去哄小孩;墨水刚倒出来想练字,小孩又开始哭了。”


好在妻子和家人都支持他,让他坚持到了最后。报到那天,妻子给他和孩子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的大门前留下一张合影。

梁升权考国美的故事,引来许多校友温暖的祝福: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国美之路,十年不晚。”
“虽然我是你的学长,但你是我人生的榜样!”

来源:钱江晚报



「国美:一场迟到十年的约会」


cbd7c433fca996ea9884c0a36b07ee56.jpg
梁升权

带娃备考、二度读本科的大学生

「出生于1987年」、「带娃备考」、「第二次读本科」,大学毕业五年后,又重新考回了大学的梁升权身上在入学之际已经带着一段让人想细细斟酌的故事了,甚至连他自己都说:「我考中国美术学院,纯粹是个偶然,偶然到像一篇小说」。

在梁升权2003年夏天第一次接触书法时,是初中毕业鬼使神差地去书店买了本字帖回来,自己比着练了。没想到这一练,书法自身独有的气韵就影响了梁升权的一生。但由于高中时在当地不知道艺考一事,偏执的他为了毕业能找一份好工作,高中时居然连续复读了两年,参加了三次高考,最终考上长春税务学院(现吉林财经大学)学习金融学。


793a331c2d931f2ed37155e7b9f8ace6.jpg
梁升权在吉林财经大学前毕业留影

当大学毕业工作两年后,梁升权还是无法抑制对书法艺术由衷的热爱,不顾家人反对在老家开创了书法培训班教导儿童学习书法。「在我大学学习金融时,我学习到了一个炒股票的观点:跟着趋势走。一个国家经济稳定物质富裕,就必然需要文化复兴、文化抬头。实际来讲,无论是顺应当今艺术界的书法行业良好的发展趋势,还是顺应我自己心中对书法真正的喜爱, 道理都是相通的。」


dc1ee8679a7a981ed5de00ab3b714ca2.jpg
创办书法培训班

然而在此期间,梁升权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对于书法艺术的了解只在皮毛之处,便拜朋友为师,开始系统学习书法。当时的他,顶着没工作、没收入的巨大压力,一边管理着培训班一边闭门整日练习书法,后来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并且惊喜地发现自己居然能再次参加高考、重返本科校园,便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中国美术学院。


aaacb9080a11ab8d41028f04046c4b9e.jpg
复习文化课

然而,命运总是捉弄人的,第一次参加艺考的梁升权因缺少集训经验,连统考及格线都达不到,这对于年近而立之年的他打击无疑是巨大的。而此时,他的儿子也出生了。在梁升权自己的自述中,略带打趣地描述了他第二次校考前的备考经历:「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这样了,刻印刻到一半的时候就要去哄小孩了;刚倒墨水出来想写字,小孩又哭了」。


d723e596b30cd168882a8c92731d8783.jpg
一边带孩子,一边练习书法

也许是习惯了「屡败屡战」,不甘轻易对命运低头的梁升权倔强地报考了第二次校考,更加刻苦备考。而这一次,功夫不负有心人,梁升权成功了,「在此期间,我的妻子真是十分不容易,我非常感谢她」。这份录取通知书,是对他自己、他妻子最好的回报,是他儿子、他学生最好的榜样。


12cd8f31356c2f727243d2d235240192.jpg
一份迟到十年的录取通知书

也许有人会心生疑问,为什么一个大学毕业生要在而立之年不去选择研究生深造,而是二度报读大学,与年轻超过十岁的学生同坐在本科课堂呢?

「我这个人很实在,甚至可以说是死板,只要我想要什么就会去争取」。但是专业基础薄弱的他仔细斟酌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内容,毅然地选择了报读本科学习书法学,「来国美,我不是冲着学历,而是知识」。

来到国美以后的他也消除了先前害怕融入不了「90后」甚至是「00后」的焦虑,「我和身边的同学都能正常交流,可能是培训班接触学生比较多吧,我甚至觉得自己更加年轻」,梁升权笑着说道。


aac9405a9a93cabcd93446d72ee18adf.jpg
被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书法与专科)专业录取

采访的最后,梁升权也表示了他在国美四年的决心:「希望能学到真本事,毕竟经历过大学,四年是转瞬即逝的,争取把能学到尽量学到自己手上,不排除一直考下去的可能」。人生很短,来不及拥抱早晨,就要和夕阳见面;人生很快,学习一门学问就要钻研透彻。 只要坚持不懈,满足需要的条件,就变成想成为的自己。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发表于 2017-10-20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30多岁就当大叔了,我们是不都早衰老了些!而你们连这些称呼基本常识都没人教吗?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20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的地方 发表于 2017-10-20 21:32
30多岁就当大叔了,我们是不都早衰老了些!而你们连这些称呼基本常识都没人教吗?

哈哈哈!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20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起的就是坐着装模作样写字的,好似自己正规院校出来的!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21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让人发疯,唉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