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983|回复: 1

宽整雄逸 格物增文 ————王耀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7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江淮懒散人 于 2017-11-8 07:53 编辑

    宽整雄逸   格物增文
         泗阳书画人物志——————王耀秋
                             刘传奇
       在十多年前,我因为写了一些较有影响的书画评论文字,和我素昧平生的书家王耀秋便邀我参加到地方书协的主席团中来,于是我们的接触也就多了。每次相聚,他扑面的精神,爽朗和悦,蔼然可亲,总让人如沐春风。很记得他初任地方书协主席时,似给小城的书坛刮来一阵春风。第一次书协会议当晚同仁们举杯相庆,一个七旬有余的书者大醉,书家王耀秋费尽周折终安排其安全返家。这事过去了很多年,事虽小如今却依然历历,暖人之心。
      那时国家级书法展览方兴未艾,当时地方书协书法水平正有待提高,较高规格的书法培训学习尚不具备条件。王耀秋认为当代书家涉入行草的特多,且古人把行草书似乎已发展到极致,假如本地书家以行草作为主攻方向不易出成绩。针对这种情况他把本地协会成员学习的主攻方向定位在刻字和楷书尤其是魏楷上。可以说这一有针对的学习定位在当时是极具前瞻性的 ,后期协会成员以及周边地区在刻字和魏楷上取得的成绩都是很好的说明;其实魏楷在当代艺术上较之古人走向更高的审美境界也是明证。
       艺术是什么呢,有人说是一种情趣戏事,戏之而得其乐,其乐雅而慧及于他人,涵泳期间,养性格物,故其历来为人文之要。古代的文官制度赖之以增文,在当代弘扬传统文化显然也当依赖它。我曾随书家王耀秋把本地优秀书画书通过多种形式送至医院、银行以及各文化单位,广受欢迎,足见书画作为传统文化的文本载体具有深厚的民众基础,因而一时一地的书画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以书画弘扬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王耀秋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优秀艺术品感人情怀慰人常愫,足堪传之久远。一个艺术家是用作品来说话的,王耀秋的书作近年多次入选国家级展览。他的魏体楷书作品追求笔画的优美精到、字法的宽整雄逸、章法的安闲自在。整体上和谐雍容,升华了传统魏楷的审美内涵,值得深以玩味。
      我们把王耀秋的书法放在当代书法发展的大背景下也许更有意义。当代书坛,丑书横行。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忽视了对传统书法笔画在优美这一审美内涵上的价值追求,即使是当代的最优秀书家对这一审美内涵的认识有时也是欠缺的。传统楷书的笔画,不管是初唐四家,还是后期的颜柳,以至元代的赵孟頫,可以说他们的笔画首先是追求笔画的优美,然后才是从其笔画的审美内涵上拓展出雄强、飘逸、妩媚、华美等审美价值。王耀秋的书法在笔画上把魏体楷书引向优美,这一审美定位是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拓展了当代魏体楷书的审美内涵。
     魏体楷书从历史遗留下来的残碑看多破碎莽莽,作为当代书者显然要有的放矢的加以取舍,王耀秋的魏体楷书在结体上以宽博整饬为旨归,整体上具汉碑之雄,因其结体宽博而自然具有雄逸之气。书体结字整饬易、宽博难,宽博易,雄气难,而逸气则更难。王耀秋在其作品的整饬中求宽博,在宽博中求雄气,在雄气中求逸气,从而实现了作品审美境界的升华。
       王耀秋的魏体楷书是雅俗共赏的,不论在笔画上字法上还是章法上都同样如此。在章法上王耀秋秉持不做作,不扭捏,字字独立,一任自然,整体上取得安闲自在的审美效果。雅俗共赏其实是大美,是很多优秀艺术作品共同具有的审美特征,在书法上有很多很好的例证,古典的不必论说,当代的如启功、刘炳森,以及如今的管峻、龙开胜等。因而可以说王耀秋的书法作品雅俗共赏的审美定位在当代书法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来审视是智慧的充满价值的。
                                                     2017116日于散花书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