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一石

永远的丰碑:左权(陆续添加)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6-5-3 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挽救党和红军做出了重要贡献
永远的丰碑:张闻天
  张闻天,1900年8月生,上海浦东人。1925年加入中国***,同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红色教授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1931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33年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1934年参加长征。

  在长征中,张闻天坚决支持毛泽东正确的军事主张。遵义会议上,他根据会前与毛泽东、王稼祥共同商量的意见,作了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为挽救党和红军,实现党的军事路线的根本转变,做出了重要贡献。延安时期,张闻天长期主管全党的理论宣传和干部教育工作。1938年后,他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并兼任党中央宣传部长、马列学院院长等职,为推动全民抗战做了大量宣传和教育工作,并为党培养了一大批干部。他所作的《论青年修养》、《论待人接物问题》等讲演,在广大干部和青年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41年延安整风开始后,张闻天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到陕北、晋西北进行农村社会调查,写成了多篇调查研究报告。

  抗战胜利后,张闻天到东北做地方工作,先后担任中共合江省委书记、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委兼组织部长等职。这期间,他写了《关于东北经济构成及经济建设基本方针的提纲》,对于新中国经济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1950年以后,张闻天转到外交战线,先后担任驻苏大使和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参加了当时我国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做出了显著的成绩。1976年7月1日,张闻天病逝于江苏无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3 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的丰碑:夏明翰——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中国***党员夏明翰在被***反动派杀害前,写的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一直为人们所传颂。

  夏明翰,字桂根,祖籍湖南衡山县,1900年农历八月生于湖北秭归。1 917年春,夏明翰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追求进步,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1919年五四运动波及湖南,夏明翰和同学们走出校门,开展大规模的爱国宣传活动,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反封建斗争。

  1920年秋,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夏明翰来到长沙,结识了毛泽东。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入党后,夏明翰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

  1924年,夏明翰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他十分注意培养农运干部,保送革命青年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为湖南农民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和积极分子。1926年2月,夏明翰被党调到武汉工作,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夏明翰闻消息,悲愤地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

  1927年6月,夏明翰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同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夏明翰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0月,湖南省委派他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

  1928年初,夏明翰被党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于叛徒的出卖,同年3月18日他不幸在武汉被敌人逮捕。3月20日清晨,他被敌人押送到汉口余记里刑场。当敌执行官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大声说:“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夏明翰写下了上述那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

  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夏明翰悲壮地牺牲了,时年仅28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3 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的丰碑:伟大的战士邱少云
 在朝鲜邱少云牺牲的391高地,高高地耸立着一座石壁,上面镌刻着一行鲜艳夺目的红漆大字:“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邱少云,1931年生,四川省铜梁县人。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勇敢,在一次剿匪战斗中带病参战,毙伤匪徒10余名。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部队开赴前线途中,他冒着美军飞机的扫射轰炸,从燃烧的居民房屋里救出1名朝鲜儿童。

  1952年10月,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为缩短进攻距离,便于突然发起攻击,11日夜,部队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12日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发落在他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邱少云身后就是一条水沟,只要他后退几步,就势一翻,就可在泥水里将火苗扑灭。但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实践了他在入党申请书中所写:“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的钢铁誓言。

  战后,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党员,并追授“模范青年团员”称号。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3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白色恐怖面前不退缩的省委书记——李源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1927年11月,为了营救被捕入狱的广州工人运动领导人周文雍,广东地下党派人将用生姜、辣椒炒的饭送进监狱。患肺病的周文雍吃了以后,立刻发“高烧”,被送到医院留医治疗。地下党组织武装人员化装成***军官兵,开车直奔医院,缴了看守的武装,将周文雍背上小汽车,并机智地摆脱了敌人的追踪。出色地组织这次营救活动的是中共广东省委特派员李源。

  李源,1904年出生于广东省博罗县。因家境贫寒,1919年,李源15岁时就到香港谋生,在昌兴公司一轮船上当海员,1921年由苏兆征介绍加入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先后参加了由苏兆征、林伟民及中共广东省委领导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担任工人武装纠察队队员,在斗争中经受了考验。1925年秋,李源由苏兆征介绍加入中国***,并担任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支部书记。1926年,李源受党组织派遣,担任广州国民政府财政部缉私检查队指导员,率队开展反走私的斗争。

  1927年4月,***新军阀背叛革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三天,在广州发生了“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大批***员和革命群众遭到屠杀。李源被反动当局列为捕杀对象,化名李昌、李泉,被迫转入秘密斗争。同年4月下旬,李源被任命为中共广东省委特派员,利用在香港和广州海员中的关系,继续在工人中进行革命宣传,参与组织和建立广州工人秘密武装。同年冬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同年11月,组织工人武装,成功营救受伤被捕入狱的广州工人运动领导人周文雍。同年12月,李源组织领导广州工人武装参加了著名的广州起义,并率领工人赤卫队在广州长堤一带,抗击前来镇压广州起义的反动军队。广州起义失败后,参加起义的主力部队被迫撤出广州,李源奉起义指挥部命令,率领部分工人武装担负掩护起义部队撤退转移的任务。

  1928年1月起,李源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2月被派往琼崖(今海南省)担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同年5月代理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后任书记。1928年7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上,李源当选中共中央委员(因工作李源未能参加大会)。同年秋末,李源秘密前往粤东传达党的六大决议,指导党的工作。临走前,他嘱咐身怀六甲的妻子要把孩子抚养****,让他继承父业。李源抵达大埔三河坝时不幸被反动军警逮捕,在监狱中遭受了敌人的酷刑拷打和种种折磨,但他始终坚贞不屈,惨遭敌人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

[ 本帖最后由 一石 于 2006-5-3 19:49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3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的丰碑:红军勇猛顽强的战将——李谦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李谦,原名李隆光,1909年生,湖南醴陵人。1920年考入县立中学,参加反帝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春考入广州陆军讲武堂,后转入黄埔军校第1期,同年秋加入中国***,曾任军校教导团排长。1925年2月参加讨伐陈炯明的东征,在攻城战斗中,他参加“奋勇队”,争先爬梯攻城。7月编入国民革命军第1军,任连长。1926年调第6军19师任营长,参加了北伐战争中攻克南昌、南京的战役。因战功卓著,1927年4月升任19师2团团长。不久赴日本东京入陆军士官学校学习,他潜心研究军事,专攻战术,成绩优异。

  1929年5月回国到上海,奉中共中央指示到南宁,改名李谦,任广西第4警备大队副大队长,协助大队长张云逸改造部队,训练中下级军官,进行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12月参与组织百色起义,任中共前敌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1纵队司令员,参加创建右江苏区。1930年4月底率部参加攻克黔东榕江县城的战斗。同年11月部队在河池整编,任红7军20师师长。在敌人大军“围剿”之下,李谦率部转战湘粤边界地区,时而奔袭,时而固守,时而杀回马枪,攻城略地,出奇制胜。他不仅作战勇猛顽强,机智灵活,而且在斗争最艰难困苦的关头,总是用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忘我革命精神和与战士同甘共苦的模范行动,来鼓舞部队士气,使红20师越战越强,成为红7军中一支能征善战的主力部队。

  红7军在北上转移途中,由于连续作战,伤亡较大,1931年1月部队进行缩编,李谦任红7军58团1营营长。2月3日部队在粤北乳源梅花村被***军包围,他指挥部队英勇反击,连续打退敌人的8次进攻。后亲率一个排追击逃敌,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2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4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早回陕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王尚德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王尚德,1891年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县。1918年秋考入武昌中华大学。在武昌,他加入了恽代英、林育南等创办的武汉***早期组织的前身━━利群书社。1922年7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8月,受董必武指派,王尚德等回渭南赤水镇建立了陕西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9月创办了赤水职业学校,宣传革命思想,为党培养干部。1925年10月,在王尚德指导下,陕西最早的农民协会渭南东张村农民协会成立。同年12月,王尚德转为中共党员,任中共赤水特别支部书记。

  大革命失败后,王尚德先后在崇凝、高塘地区创建苏维埃,开展兵运工作。1928年4月参加渭华起义,起义部队在河南邓县被打散后,在当地坚持秘密斗争。1933年冬,王尚德返回家乡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他把子女和大批学生送往延安,他在给董必武的信中说:“我把孩子交给党,托你们关照,教育他们。”

  王尚德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反动派的恐惧。1941年5月,***军统特务逮捕了他,逼他供出渭华一带党的组织。在军统局西北特种拘留所里,他经受了皮鞭、老虎凳等各种酷刑的拷打,义正词严地回答凶残的特务:“枪在你们手里,要杀就杀,何必猖狂!”“我啥也不知道”!***顽固派见硬的不行,又由胡宗南亲自出马劝降:“在陕西,你老先生威望极高。老先生还是自首的好。年岁高了,给你个应得的荣誉地位,颐养天年嘛!”王尚德对胡宗南的劝降嗤之以鼻,不予理会。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在各方压力下,王尚德获释出狱。

  出狱后的王尚德,不顾个人安危,不惧敌特威胁,毅然留在渭南坚持斗争。1946年8月13日,***军统特务以卑劣的手段,将王尚德暗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4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80多年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无数***人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部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国***人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部中国***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中国***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的历史!鲜红的党旗上凝结着革命英烈的鲜血,共和国的旗帜上飞扬着先进模范的风采。他们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丰碑!
    为深入开展保持***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回顾党的历史,宣传党史上优秀代表人物、革命英烈和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中央和各省区市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共同推出《永远的丰碑》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每天一篇,各媒体在固定版面位置和时段刊播。目的在于教育人们缅怀先贤,不忘历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永远记取他们的英名和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他们不灭的精神。
      现将这些革命先烈发上,以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希望更多的网友参加,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4 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红军的一员“虎将”——谢嵩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谢嵩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员“虎将”。又名谢晓云。1903年生于湖南邵阳上车桥(今属邵东)。曾当过学徒、染工。1924年入湘军当兵。1928年7月参加平江起义,同年秋加入中国***。1930年起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特务大队大队长,红7军19师55团团长,江西军区赣县模范团团长,红3军团4师12团团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在第五次反“围剿”的大洋嶂战斗中,他亲临前线,指挥部队与十倍于己之敌展开殊死拼杀,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战后,红3军团政治部授予12团5连“以少胜多、顽强防御模范红五连”的锦旗。谢嵩作战勇敢,指挥机敏果断,处处身先士卒,在战斗中曾5次负伤。1934年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他三等红星奖章。

  同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为了调动敌人兵力,减少中央红军北上的阻力,谢嵩奉命率12团向广东方向进发。待主力部队安全转移、达到诱敌目的之后,他又率部巧妙地甩掉敌人,迅速赶上了主力部队。长征途中多次率部担负主攻任务,渡赤水河,占娄山关,屡建战功。到陕北后,任陕甘省军事部参谋长,参与组建红29军的工作,先后任红29军副军长兼参谋长、代军长、军长,率部坚持陕北地区的军事斗争,配合东征、西征等战役,胜利完成了任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高度赞扬。1937年1月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抗日战争爆发后被派到山西,任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武装部作战科科长,游击第1路纵队司令员。1937年底,在赴延安汇报工作途中因车祸负重伤,翌年初在陕西绥德牺牲,时年35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5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的丰碑: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党员刘志丹

永远的丰碑: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党员刘志丹
d0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5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志丹,1903年生,陕西保安人。1924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春转入中国***,同年冬受党指派入黄埔军校第4期学习。大革命时期,积极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4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后在陕甘边开展兵运工作。1931年10月,和谢子长等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游击队,任副总指挥、总指挥,开辟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苏区。此后,相继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参谋长、红26军42师师长、中共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把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北上抗日红军长征之后的落脚点。

1935年9月,任红15军团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参与指挥劳山战役。后任北路军总指挥兼第28军军长、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刘志丹经常教育部队顾全大局,绝对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和调遣。在他的影响下,陕北红军与中央红军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周恩来说:“刘志丹同志对党忠贞不二,很谦虚,最守纪律,他是一个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党员。”

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挺进晋西北,迭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