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117|回复: 0

【望草舍印痕】百人百事.廉政篇(七)刘宠钱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9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1.jpg
    【原文】
典出《后汉书》刘宠别任。仅受一钱。出境之后。投于深渊。汉刘宠、为会稽太守。简除烦苛。禁察非法。郡中大化。及内调。有五六老叟。赍百钱送之。且曰。自明府下车以来。狗不夜吠。民不见吏。今逢弃去。故来奉送。宠选一大钱受之。出境。投之于河。后人因名其河为钱清。
   【释
汉朝时候,刘宠在会稽地方做太守官。把地方上烦琐苛刻的事,都除去了,把地方上非法的事,都禁止了。这一郡里地方上的人,大大的被他感化了,等到朝廷里把他调进京城里去的时候,有五六个老年的人,手里拿了一百个大钱去送给他,并且嘴里说道:自从你到我们这里来做官以后,境里都没有盗贼了,所以这些狗也夜里不叫了,人民不为官事连累,所以百姓们也不看到县里的差人了。现在你丢了我们竟要去了,所以我们特地来奉送你。刘宠就在他们手里拣了一个顶大的钱拿了,总算受了他们的人情。到得出境的时候,就把这个钱丢在河里,后人因此把这条河叫做钱清。
【朱迹】
2.jpg
牛家强篆刻作品:《 刘宠钱清》 材质:寿山石狮钮  尺寸:3cm×3cm×15cm
【墨痕】
3.jpg
牛家强篆刻边款拓

4.jpg
牛家强诗并篆书

刘宠钱清
诗:牛家强
亲民勤政一钱轻,纳去随心确是情。
碧水千秋能鉴月,亭歌万里大江横。
【简评】
本典故出自《后汉书》。故事说,汉朝刘宠在为会稽太守时,为官清廉,造福一方,深受百姓拥护。在刘宠调离会稽时,当地百姓拿了一百大钱送他,他从中拿了一钱,且在离开后,把钱丢到了河里。百姓送钱,表示百姓的爱戴;刘宠拿钱,则说明刘宠亲于民,接地气;钱扔河里,则表示了他廉明却腐的决心,可圈可点。
篆刻作品《刘宠钱清》采用了白文玺印的风格,以金文入印,在平正、规矩空间分朱布白,各自独立又相互协调,特别是“清”字,在全文稳健中夸张,既突出了周玺的大胆、恣肆,有保留了古玺印特有的方正、雄浑。
边款图像采用汉画像的风格,与故事的时代特征相吻合,且刀法简练,结构合理。
(评鉴:孙克攀)
5.jpg
牛家强先生
【作者简介】 牛家强,男,1960年生,字呈心,号望草舍主人,书法初学柳公权,学习篆刻后,转学邓石如、吴让之、吴昌硕诸家及金石、甲骨文字,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书法以大小篆为主兼工行草,风格追求凝重、流畅、洒脱;篆刻从秦汉印入手,从平正规矩中追求恬淡、高古的艺术效果。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淮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作品先后入选“全国首届篆刻作品展览”、“甲骨文书法展”、“安徽省第一、二、三届篆刻作品展览”等数十次大小展览并获奖,2014年评为“书画界最具贡献人物”,多家媒体都作了专题报道。创作有《三十六计印谱》、《百人百事印谱》、《望草舍书画作品集》;书法作品收藏于刘开渠纪念馆、赖少其艺术馆等,并被作为政府礼品赠送国际友人,在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相关报刊、杂志上发表事迹、论文数十篇。

http://www.zgguofeng.com/baijia/sjbt/238269.html
责任编辑:孙克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