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818|回复: 0

《临帖偶得》 (安徽·张杰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2 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临帖偶得》

       今天值日一天,上课半天,真有些累。
       吃了晚饭,有些恹恹欲睡,刚想躺下,还有晚自习呢,怎么能睡!
       忽然,看见桌子上的多日未伺候的“文房四宝”,不禁来了精神,看起来,写字真还有“提神醒脑”之功效。
        随便翻了一下,这是20多年前,我在地摊淘到的宝,一本《柳公权行书字帖》,除了每年“晒书”时不免看一两眼,从来没有好好临过,万分愧疚。
       世人甚爱“颜筋柳骨”,余尤喜“柳骨”,多年来教学生习字写“柳体”,自己没事学写柳字,可是从来没有练过柳公权的行书,现在看了,“相见恨晚”啊!
       人人皆爱大王《兰亭序》和鲁公《祭侄稿》,它们堪称“天下第一行书”和“天下第二行书”,就连东坡居士的《黄州寒食贴》也排个“天下第三行书”,居然没把柳公权的行书排上号,十分遗憾。
       先临两笔看看吧,果然不同寻常,笔笔都有晋人遗韵,处处皆为柳骨风范。
       越临越觉得,就连书坛风靡900多年的大书法家米芾也从中不知汲取多少营养?不信,你看看米芾有“生吞活剥”柳公权的楷书例子――《研山铭》《虹县诗贴》等,在米的行书里还时常出现柳公权的影子。
       唉呀!老米,不知道你到底“偷学”了柳尚书多少字呢?
       什么偷学!古往今来,“窃书不为偷书”,“天下文章,大半抄”。既然允许文学家“窃书”“抄书”;为什么就不允许书法家“窃字”!
       确实,米芾是集字高手,千古一绝唱。能化古为己有,就是最好传承,这叫“文化通流”吧。
       由此看来,我们现代人学习古人书法,绝不能薄此厚彼,他们的书法都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也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各有千秋罢了,都有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的地方。
       话又说回来了,一个人的精力非常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术业有专攻”,只要在临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去思考,善于发现和总结书法的基本艺术规律,你的书法一会有长足发展。(皋陶懿杰   2018.4.10)

001210tvw9akv016e8qv10.JPG
001212h3qv5harhm1jveqq.JPG
001213s7bcx7vonfdfcvdi.JPG
001214zhgjwc4eds7e2zdv.JPG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