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718|回复: 0

走进王震之先生的书画世界(文 朱玄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3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王震之先生

有着“书画艺术之乡”美誉的萧县,翰墨丹青可谓壮观。王子云、刘开渠、朱德群、萧龙士等大家饮誉中外,名著艺史。后起者追随其后,异军突起,为中国书画界注目。王震之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

王震之先生,1938年生人,安徽省萧县人,书画署名王潇枫。王震之先生少年有志,17岁考取皖北区宿县农林学校,同时考取徐州一中,梅村中学。他选取农校农学专业。在校期间就以“洪少峰”之名在报刊上发表诗文,并出版诗集《十二月花》,散文集《初步集》。由于当时政治环境的原因,王震之先生多次历经政治的风雨和磨难,直至1982年第五次平反,才算风雨过后见到彩虹。这一路走来,王震之先生一直没有忘记手中的笔,砚中的墨,他把自己浓浓的情,深深的爱注入诗文之中,泼墨于书画之上,终有了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14年获安徽省老作家文学贡献奖,安徽省宿州市功勋作家奖。2015年,长篇小说《断碑》获安徽省作家协会金穗文学奖二等奖。岁进晚年,整理出版“潇枫墨笺”1——9集。现系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媒艺联盟顾问,中国书画名家艺术研究院艺术顾问等。




书画是艺术的范畴。王震之先生就是一直追求艺术书画的书画家,他对书画的理解和认知,全都体现在他的书画之中。这可以从他的书画作品中看出。像他的画作《竹》、《虎》、《牛》等。书法作品《目极八荒  心揽无涯》、《葡酒凭君醉》、《魔难虽多心不惑》、《翰墨铸情》等,无不表现出艺术与艺术的个性之美。对于书画艺术的评判,尽管各有所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对艺术之美是不可否认的。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讲:“政治与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势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势的统一。”道出了作品的艺术真谛。政治内容我们今天可理解为崇高的、正能量的思想。那么,王震之先生是怎样在书画中表现艺术的?为什么说他的书画作品在书画界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而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那就让我们走进他的书画世界来看看吧。



竹,不仅是诗人常爱写的题材,也是画家常爱画的题材。历史上画竹最出名的画家要数清朝画家郑板桥。郑板桥笔下的竹,瘦而坚挺,象征着人的气节和骨气,有着他那个时代的印痕,与他自题的诗相得益彰。竹,在郑板桥的笔下,形与魂俱显,是很多人不能比的。而王震之先生笔下的竹与郑板桥笔下的竹,有同工异曲之妙。王震之先生笔下的竹,却浩气顶天,意气风发,有着浓浓的时代气息。同样是竹,而不步人后尘,不落俗,不窠臼,其艺术之张力显现在画外。同样是竹,而不是题什么“高风亮节”、“竹报平安”、“虚怀若谷”、“节节高”等,而题写的是“批阅蓝天”并以诗点睛。如果没有崇高的思想情怀。是写不出,画不出这样的竹作品的。让人读后超然画外。
看看他画的“牛”。在人们的印象中,牛,通常是忠实耐苦的代名词。在画界,李可染画牛是出了名的,李可染笔下的牛是悠闲的,充满着生活的情趣。而王震之先生笔下的牛,却充满着刚毅和责任。像画作《长歌行》:
身似铁塔角如钩,无怨无悔事田畴。
一方菜畦移星月,十里山道迎春秋。
风雨挥汗肩重任,寒暑迈步越从头。
劈开脚下盘结地,耕耘之外复何求。
把牛博大的精神情怀画写得淋漓尽致,力透纸背。画作《酣梦图》,画面是一头趴在地上休睡的牛,让人看到的何止是休睡中的牛,分明是正待劳作中集蓄力量的牛:
月朦朦,水朦朦,铁犁木耙化轻风。
黑土漫漫山道邈,笛声鞭影一梦中。
你读后,觉得是一头休睡中的牛吗?不是,当然不是。有人作画,只能画像,而画不出像之外的东西。画不出像之外的东西,不是一幅好画。在这方面,王震之先生做到了,做到了他人达不到的地步。
再看他的虎。在画界,有很多专画虎的画家,很多画虎的画家中,无论在画技上,还是在画虎的形态上,可说是各具表现。但大多数都是形像,而缺少思想上的内涵。王震之先生笔下的虎,在画法上,大胆用笔,以墨块成虎,以诗为山石。诗增画意,又呈山形,使画作达到形势与内容的完美结合。王震之先生不以画虎而画虎,而是借虎抒怀,是把虎放在了一个大的高度,抒大情,言大志,画意崇高而豪放,读后给人激励和振奋。此虎可谓是虎作品中的杰作。
王震之先生的画作,都有着较高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内涵,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在此,就不一一列举言说了。


王震之先生的书法,像他的画作一样,有个性,有内涵。他的书法作品,大多是自作联文而书,联文与自己的个性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笔墨苍莽中洒脱自如,刻意中而不雕琢,结字收放自如而不窠臼,每一笔划,每个字都带着性情。每一幅作品,他都经过多次的酝酿、揣摩,从笔划到字体的结构,从字体的结构到篇幅的布局,最后认为达到了整体与所写内容的完美融合,才出炉面世。像《目极八荒  心揽无涯》、《大道无形  顿悟为法》、《葡酒凭君醉》、《魔难虽多心不惑》等。作品从内到外都彰显
作品从内到外都彰显着主题与内涵,意境与韵味之美。
王震之先生的创作是认真的,他追求传统与创新的艺术理念,让作品说话,让艺术说话。走进王震之先生的书画世界,我们在他的笔墨语言中读到了高尚与崇高的意义。
                                                                                             2018.3.13
朱玄之先生
【作者简介】朱玄之,系中国红杏诗社理事,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萧县红杏诗书画院秘书长。


责任编辑:孙克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