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645|回复: 2

翁万戈捐赠两幅珍贵明清书画已运抵国内——这是最后一次捐赠,以后没有东西值得捐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7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2018年7月28日,翁万戈(右一)在百岁寿辰庆祝会上。


​记者日前从上海博物馆获悉,清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翁同龢的第五世孙翁万戈向该馆捐赠了明代画家沈周的《临戴进谢安东山图》和清代画家王原祁的《杜甫诗意画巨轴》。目前两幅画作已运抵国内,初定本月24日在上海举办交接仪式。

据翁万戈的侄子翁以钧透露,这次捐给上海博物馆的两幅画作,算是翁万戈的最后一次捐赠了。“他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清楚得很,他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好了,不能再拖延了,才做了最近的捐赠决定。”据悉,翁万戈在自己百岁寿辰前一两个月,就向上海博物馆表达了捐赠意向,时任上博副馆长陈克伦专门赶往波士顿,一方面是参加祝寿活动,同时也是商谈如何把赠画移交给上海博物馆。双方在波士顿签订两幅画作移交合同。

翁以钧表示,之所以选择捐给上博,第一,翁万戈出生在上海;第二,翁万戈赴美留学是从上海离开的;第三,翁万戈后来回中国,经常去上海博物馆,他和历任馆长都是好朋友,对上博非常了解。相比之下,他觉得上海博物馆的软硬件设施都很不错,所以就选择了上海博物馆。

这已不是翁氏家藏艺术品第一次入藏上海博物馆。2016年,翁万戈便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将梁楷《道君像》转让给该馆,算上此次捐赠的沈周的《临戴进谢安东山图》、王原祁的《杜甫诗意画巨轴》,上海博物馆收藏了翁氏六代家藏书画文物中最为重要的其中三件。


翁万戈捐给上海博物馆的明代画家沈周《临戴进谢安东山图》(局部)


其中,梁楷《道君像》,是翁氏书画藏品中唯一的重要宋画,也是唯一存世的早年梁楷工笔白描真迹。此为道家经折扉画,纸本,高25.9厘米,宽73.7厘米;有折纹五道,把全幅分成几乎相等的六段。显然它是一件经折装的册前扉画,原为六页,后来装裱成卷。上世纪80年代,书画鉴定家谢稚柳在编辑《梁楷全集》时特意将《道君像》安排在卷首第一件的醒目位置,足见该画作的重要性。

此次入藏的《临戴进谢安东山图》,则是明代知名画家沈周重要的青绿山水画作,画面左上有两行沈周简短的题款:“钱塘戴文进谢安东山图,庚子(1480)长洲沈周临。”题记的意思表达得很清楚:原有戴进所作的一幅《谢安东山图》,沈周见到后将此画临摹下来,画中钤有沈周的二方常见印章“启南”“石田”。画面为较为浓重的青绿设色,在沈周的绘画中绝无仅有。


清代画家王原祁《杜甫诗意画巨轴》


而  《杜甫诗意画巨轴》,是清初  “四王”之一王原祁尺幅最大的一幅画作。它是画家根据杜甫的诗句“雷声忽送千峰雨,花气浑如百合香”所创作的青绿山水。据记载,光绪十三年(1887年)夏,翁同龢于琉璃厂茹古斋见此画轴,惊为“巨观”,五天后以重金将其连同董其昌与戴本孝的两件画册买下。在日记中,他郑重地写下“自恨好画成癖,犯多欲之戒”,言辞中不无悔恨,然而对于心仪的书画,他依旧是欲罢不能,毫无免疫力。  “我生爱书兼爱画,不惜倾囊与倒囷。”

翁万戈是清代翁同龢的五世孙,他本人是一位中国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翁氏家藏可谓是美国顶级的中国艺术品私人收藏,并以其作品质量上乘、大师序列恢弘、保藏状态良好和流传著录清晰而见长。


“这是最后一次捐赠,以后没有东西值得捐了”

去年7月28日,翁万戈于百岁诞辰当天宣布向波士顿美术馆捐赠跟随自己近一个世纪的翁同龢旧藏——长达16米的清代王翚的《长江万里图卷》。去年12月13日,翁万戈又将其家藏共计183件书画文物捐赠给波士顿艺术博物馆。
其侄子翁以钧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翁万戈是在2018年12月初做出向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捐赠的决定。之所以做这个捐赠决定,是因为最主要的东西他已经都捐出去了,另外,他自己觉得100岁了,身体、精力都大不如前了。
翁万戈是清代翁同龢的五世孙,他本人是一位中国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翁氏家藏的核心部分由其先祖在19世纪蒐集奠定。翁氏家藏可谓是美国顶级的中国艺术品私人收藏,并以其作品质量上乘、大师序列恢弘、保藏状态良好和流传著录清晰而见长。此前捐赠给波士顿方面共有130幅绘画、31幅书法、18件拓片及4件织绣,横跨了十三个世纪五个朝代。翁万戈本人是波士顿美术馆的长期资助人,过去的十年间,他曾向该美术馆捐赠了21件重要的中国古代艺术作品。此前,翁万戈数次向美国捐赠如此大量的文物也激起了不少争议。虽然在民间不乏批评声音,但一些文博界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十分敬重翁先生,其实他的家藏中最重要的主要作品仍然留在中国。

发表于 2019-1-17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6 0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观一一波士顿一一那31幅书法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