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214|回复: 5

[热点] 浙江书法界的黑马——意义派书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7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钱江五月 于 2019-1-17 17:22 编辑
. L1 T/ t9 g9 m& a! O6 g" f
8 I% D3 P: F3 {0 s: L
       浙江书法界的黑马——意义派书法
    意义派书法是以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为书法核心,融合“诗画舞歌”艺术特色和“喜怒哀乐”情感元素,引入象征、对比、夸张、借代等创作手法,笔法、结构、章法等遵循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书法审美原则,凸显书法形象意义、思想情感意义和艺术审美意义。意义派书法在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方面的研究和实践走在了全国书法前列,它诞生于浙江,是浙江书法界的一匹黑马,更是浙江书法界的荣耀和骄傲。
    意义派书法源于传统,是对传统书法的总结、梳理、归类、组合,又高于传统,以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为艺术审美核心。意义派书法具体表现为书法形象的统一性、书法思想情感的统一性、书法审美的统一性。这在五千年中国书法是前所未有的。
    意义派书法首先表现为书法形象的统一性。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没有汉字就没有书法。汉字的产生与发展是炎黄子孙形象思维以及社会进步的结果。书法是形象的书法,区别于西方的抽象艺术,不是抽象,因为书法的血管中流淌着汉字形象的血液;也区别于绘画,不是具象。书法的形象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是一种有意义的形象,是一种神韵。后汉大书家蔡邕说:“凡欲结构字体,皆须像其一物,若鸟之形,若虫食禾,若山若树,纵横有托,运用合度,方可谓书。”元代赵子昂写“子”字时,先习画鸟飞之形,使“子”字有这鸟飞形象的暗示等等。书法形象是可琢磨的,可品味的,可感知的,完全可以通过不同的书体、书风、笔画来呈现不同文字内容的形象,从而实现书法形象与文字内容意义的统一。意义派书法书法形象统一性更能被大众所感知。
    其次表现为书法思想情感的统一性。在传统书法创作中,有的书法家看到苏轼《赤壁怀古》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却用秀丽飘逸的书风创作;有的书法家看到陶渊明《饮酒》其五心情舒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却用粗犷险峻的书风创作。也有的书法家在悠闲美好的心情下以俊秀、圆润的书风创作岳飞的《怒发冲冦》等等。书法家创作情感、文字思想情感、书风书体笔画所蕴含的情感往往是牛头不对马嘴,甚至矛盾的。意义派书法则要求三者情感必须相统一。意义派书法创始人施政明先生认为,艺术情感为上,只有丰富情感的融入,才能表现艺术的极致。对于书法而言,书法笔画是具有喜怒哀乐情感元素的,只有形象、思想和情感的统一才是书法艺术的真实表现。创作情感、文字思想情感、书风书体笔画所蕴含的情感分别是三条曲线,只有三条曲线的峰值同时在一个点上产生共振,书法情感才能达到最高值,才能真正引起观众的共鸣。意义派书法思想情感的统一性是中国书法艺术成熟的体现。
    再次,意义派书法表现为书法审美的统一性。书法线条和书法结构都是非常美丽的,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中的自然美、建筑美、平衡美、匀称美、协调美、和谐美、运动美、静态美、参差美、层次美、伸缩美、中和美、欹斜美、虚实美等都是书法审美的具体表现。每一笔画和间架结构,都是一幅幅画面。而文字通过组合同样能表达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的自然美、建筑美、平衡美等。意义派书法把笔画线条、结构之美与文字内容之美有机统一,符合大众的审美心理与习惯,彻底颠覆了传统书法把文字内容只作为载体,局限于线条之美的狭隘性。意义派书法成功走向了书法形式美与文字内容美相统一。单单这一方面,意义派书法比传统书法前进了一大步。
    从古至今,人们普遍认为汉字只是书法表现的载体,书法是汉字笔画线条艺术。也就是说,书法形式与文字内容思想并无关联,所以,中国书法一直以来没有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要求。但是,随着当代中国识字、写字教育普及,大众文化全面提升,再加上五千年中国书法艺术底蕴的积累,我们已越来越意识到书法同样需要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需要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艺术审美,因为我们需要更高层次、更高品味的书法艺术!  
    同时,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为艺术审美特征,文学、绘画、舞蹈、音乐等都具有这一特征,唯独书法没有。施政明先生在对传统书法的总结、梳理后认为,这不是书法的特殊性,而是书法至今还处在书法发展长河的初期,书法作为艺术同样需要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为此,施政明先生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研究实践,一方面承继传统,在字体、书风、运笔、章法上大胆吸收传统精华;同时摆脱传统,融合“诗画舞歌”艺术特色和“喜怒哀乐”情感元素,引入象征、对比、夸张、借代等创作手法;又颠覆传统,主张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内容决定形式,书法形式为文字主题内容服务,笔法、结构、运笔、章法等都服务于文字主题内容,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在艺术审美特征上书法首次实现与文学、绘画、舞蹈、音乐等艺术并轨。
    经过施政明先生多年来的研究、实践、倡导与传播,形式(美)与内容(美)融合统一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特别是受到了有志探索求发展的书法人士的支持,并形成了中国当代书法很有意义的流派。2016年,施政明先生在海宁成功举办了“形式(美)与内容(美)融合统一全国首展——施政明意义书法艺术展”。这标志意义派书法的成熟和发展。
    意义派书法有完整的艺术体系,有深厚的传统书法作底蕴,有高度的目标作方向,有厚度的理论与实践作支撑,是当代书法有实力有意义的艺术新潮流,对当代中国书法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 K' t$ S& T( Q2 S1 t2 r! k  q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意义派书法代表作品——
众乐乐.JPG
作品主题:众乐乐
书法情感:欢快
书法风格:清新
创作手法:对比、写意
书法作者:施政明
创新亮点:书法《众乐乐》内容选自司马光《独乐园记》。书法创作以“喜则气平而字丽”为基调,以秀美的笔画书写秀美的内容,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相融合统一。$ x3 x  n5 d+ h* U: ?8 E3 i
    首先,在书法创作手法上采用对比手法表现书法的意境和意义。“独乐乐”与“人乐乐”,“少乐乐”与“众乐乐”对比。用大字体书写“众”,而且“众乐乐”在整幅书法中字体最大,位置居中,突出了“众乐乐”的思想境界和内涵意义。“乐乐”两字有四处,但书写不相同。“独乐乐”、“少乐乐”中的“乐”字书写字体较小,“人乐乐”、“众乐乐”的“乐”字,字体书写较大,而且两个“乐”字后一个更大,以增强情感,凸显孟子“人乐乐”、“众乐乐”这一“民本思想”。
- k4 @0 {* M$ x( j, S; e    其次,在书法布局上,重点把“孟子曰: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与少乐乐,不若与众乐乐。”作为书法主要内容布局并以大字体书写,“孔子曰”等内容以小字体落款形式书写,突出孟子的论语,以抒发“众乐乐”之情,表现同享欢乐、共享幸福的思想。  w# g# T% u; T1 m1 v  G( Z2 }
    书法《众乐乐》对比鲜明,情感强烈,意义深刻,启人深思,回味无穷,就连书法作品的名称也起名为“众乐乐”,主题思想意义非常突出。书法《众乐乐》与传统书法相比,在形式和意义上有了颠覆性的大变脸,形象更丰富,情感更强烈,意义更深刻,是真正有形象、有思想、有情感、有意义的书法艺术。这是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融合统一艺术魅力所在,传统书法是无法所及的。
根据书写内容选择书写笔画,融入“诗画舞歌”艺术和“喜怒哀乐”情感,有着强烈艺术个性和独特艺术思想,是当代中国书法界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遵循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创作的书法艺术家。
创新特色:书法形象、思想和情感相统一,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
书写内容:孟子曰:“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与少乐乐,不若与众乐乐。”

. k  d7 u8 E3 ~0 Q$ V& n. d, I% 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9 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伦不类的造派----什么学院派、文人派及贵楼主造出的什么意义派,我要说多是书法界的反动派!哈哈。都是夸大其词,故弄玄虚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4 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同理,俺也可以搞一个“无意义书派”自嚎一把,做戏要做足全套,权当个逗哏玩玩。死不惊人语不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24 00: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瞎胡扯什么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3-25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进步与发展在于不断的探索和实践,谢谢各位朋友的关注
' ?! O0 M, b' B2 v) p) q( c; Y. 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