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48|回复: 0

尚艺五周年系列公益活动之:全国书法公益巡讲(招募合作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16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董玮书法工作室 于 2019-9-16 20:57 编辑

                                                                                                   

8b120ebd80a3259259fd36ec421f127a.jpg
尚艺五周年系列公益活动
全国书法公益巡讲招募各地合作人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是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带有一定公益性,集艺术教学、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高端学术机构。尚艺书院自2014年成立以来,邀请刘正成、胡抗美、石开、沃兴华、程大利、李刚田、崔志强、曾翔等59位名家举办公益讲座68场名家讲座摘要集锦),导师董玮到全国各地举办公益巡讲47场,策划并主办三届由全国高校书法教师及书法高研班导师参加的“青年书法教育论坛”,成功举办书法高研班12期,在北京、湖南张家界、山西晋城、河南洛阳、广东深圳等地举行实地展览九次,出版多本作品集、教学文集,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书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一套专业、系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和师友的好评。2019年10月1日是尚艺书院成立5周年纪念日。为了使高端的艺术理念得到更好地传播,让更多书画爱好者受益,书院计划在十·一纪念日前后拉开系列公益活动的帷幕、以公益的形式庆祝书院成立5周年。全国书法巡讲是系列公益活动之一,现面向全国招募活动合作人。
巡讲主题
主题1:
貌“似”神离
——通过与写字对比谈书法的艺术性
主题2:
避开五大陷阱,提高学书成效
——谈学书的障碍与化解方法
主题3:
空纳万境
——谈书画艺术中的留白
主题4:
书画同理
——谈书画的共通性兼论国画题款及画家学书方法

注:以上主题任选。每个主题均可结合作品点评及临创示范。也可商议确定其他内容。

内容提要
主题1:
       把“写字”混同于“书法”是很多书法爱好者头脑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观念,这种观念会导致取向错误、学习方法错误,严重影响书法学习的成效。本堂课从用笔、结体、章法、神采四方面,结合大量的作品图版对书法与写字的不同进行细致分析。通过对比,让书法爱好者更深刻地理解书法的艺术性,明确临习的要点。

主题2:
       由于学书环境与古代的差异,导致当代人学书有避不开的“五大陷阱”,严重阻碍学书的成效。本堂课通过一一剖析“症结”所在并“对症下药”,能迅速改变书法爱好者的临创观,提高学书的效率。

主题3:
留白是中国书画印艺术中重要的处理手段,具有非常强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审美价值。本次讲座,董玮老师将通过中西方绘画的比较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对留白的原理、作用以及书画印在留白处理上的共通性进行阐述。还将结合大量图片,详细讲解书法中的点画内留白、字内留白、字外留白的概念、作用及应用。

主题4:
书画同源——二者都源于象“形”。但随着汉字抽象化的演变,二者逐渐分离。后来在传统文化特别是道家思想的统摄下,二者又在“理”的层面上达到了高度融合,以致形成书画一体、密不可分的状态。本堂课,通过结合大量书画图片进行比对分析,深入揭示二者在“理”上的共通性。另外还将结合作品图版,讲解画家如何题画和学书的“捷径”。

主讲老师

6a83836bbc37787b5e21637b6cb7a104.jpg

       董玮,师从王镛先生。现为尚艺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书法篆刻院副院长、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导师、河北美院董玮书法工作室导师,中国书协考级中心考官。
       董玮先生曾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教学部主任多年,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协助王镛、刘正成、沃兴华、何应辉、石开、曾翔等众多名家授课,积累了丰富学经验。并通过自己的潜心研究,综合众家之长,总结出一套系统、高效的教学方法。近年在中国书法院、清华美院、北京大学、中国文联、人民大学、河北美院以及全国各地授课,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

巡讲时间
每期1-2天(根据当地情况确定)。

参加对象
各地书法爱好者及专业书画家。

合作条件与要求
全国各地文化、宣传、教育部门,书法培训机构及企业、个人均可申请承办,具体条件:
1、热爱书法艺术,愿意为民族艺术的传承贡献力量。
2、具备一定组织能力,每场讲座组织听众不少于50人。
3、有满足书法大讲堂所需的场所及教学设备。

联系方式
电话:18211016344(王老师)15010343431(郝老师)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工厂路A区9排1号尚艺书院

咨询请扫描以下微信二维码

7b0b3d675d58c4542813a27a5a2562b7.jpg





4ba5bffb570b0c5df275255a63586018.png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是青年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董玮先生创办的,集艺术学习、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高端艺术机构。
尚艺书院的教学得到了众多当代名家的关心支持,开班以来,王镛、刘正成、石开、胡抗美、程大利、沃兴华、陈国斌、李刚田、崔志强、崔晓东、曾翔等五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讲座、指导,策划并主办三届由全国高校书法教师及书法高研班导师参加的“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到全国各地举行公益讲座五十多场,举办师生展九次,出版多本作品集、教学文献集,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书院现已成功举办书法高研班十一期,教学强调系统性、专业性,求真务实。每期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


82c68428b7c4d7c124c7a54c7238794c.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