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233|回复: 4

[讯息] “守望汉字联盟”在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成立,并发表联盟宣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9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守望汉字联盟”在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成立,并发表联盟宣言
001.jpg

【书艺公社 讯】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更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201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纪念开馆十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开幕式上,由全国十家权威文字研究、传播机构联合发起的“守望汉字联盟”正式成立,共同守望汉字文化、传播华夏文明。

200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安阳建成开馆,中国文字有了“家”。以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为起点,“守望汉字”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中国印学博物馆、方正字库等10家单位共同发起。

002.jpg
言恭达教授讲话并宣布守望汉字联盟成立

003.jpg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讲话



“守望汉字”联盟将通过务实高效、共商共融、协作共享的形式为中外汉字文化研究、传承保护、传播推广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及其他相关人员搭建跨界对话、交流合作平台。联盟成员之间可实现学术资料、数据资源的联通与共享;可合作申请研究项目,避免重复研究课题和重复建设同质数据库;可协同重大学术课题的攻关,共结硕果;可汇聚汉字与汉字艺术智慧,引导汉字文创产业发展。

“联盟将共建面向青少年的汉字研学基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汉字才艺(创意)活动,开展访学体验及汉字文化和创意产业培训相关课程,为汉字文化的传承推广和汉字文创产业发展培养人才。”中国文字博物馆顾问、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介绍,联盟还将开发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推动汉字、汉字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
     
004.jpg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获奖作品”“汉字文化传播奖”颁奖仪式,“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图片展”“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同期开展。

005.jpg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段艳勤宣读《守望汉字联盟宣言》



2019 • 守望汉字联盟宣言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纪念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座谈会贺信精神,2019年11月15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中国印学博物馆、方正字库十家单位的代表,在河南省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召开了“守望汉字联盟”成立会议。通过深入讨论交流,各发起单位达成组建“守望汉字”联盟的一致意见,并发表如下宣言:

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标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强化汉字的研究和传承,让汉字研究成果更快更好地普及应用,让全体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热爱汉字与汉字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让汉字走出国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共享华夏文明发展成果,是我们成立联盟的初心和使命。

文化自信是国家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基因,汉字是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支撑中华文化永续发展的不竭源泉。敬惜汉字,激活汉字负载的深厚文化内涵,让汉字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是永葆汉字文化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文明互鉴的需要。

我们将积极联合学术界、文博界、艺术界、企业界等社会各界,以科学求真的态度推动汉字文化研究与应用;努力为不同的受众策划适用的优秀汉字文化精品;以规范严谨、生动活泼的展示形式,传播汉字文化和汉字艺术。我们期待通过联盟的工作,使社会各界对汉字文化的研究、应用与传播更加关注,从而提升全民文化自觉意识,推动当代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

我们将以时代新的形式,在世界舞台上开展汉字传播与推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加强国际交流,努力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我们将不断探索和创新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汉字文化研究与应用的方法和途径,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启迪汉字智慧,催生汉字文化的创新发展。

让我们携手共进,守望汉字,致敬经典,启智明道,共创未来!


发表于 2019-11-20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6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