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79|回复: 0

什麼是:病夫【二】 左禪隨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21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莊子·秋水》篇有個故事:莊子在濮水邊釣魚魚,突然走來两個衣着華貴的人——楚威王派來的使者。楚威王有意恢复霸業,四處籠絡人才,聽說莊子來到楚國,立即遣人帶着重金赶往濮水,打算聘請莊子做楚的相國。

  使者見到莊子,恭敬地對他說:“老先生我們是楚王派來的特使,君王久聞先生賢名,欲以國事相許,有請先生随我們入宫,一起為君王分懮,為百姓造福。”

  然使者没想到,莊子手持魚竿不為所动,好一會儿才淡然地說:“我聽说楚國有一只神龜,死去已有三千多年,楚王十分珍愛,将它藏在竹箱里,還在上面盖了一層華贵的錦缎,并供奉在廟堂之上,讓天下人膜拜。
你說?一個烏龜這樣被供廟堂好呢?還是像泥鰍一樣光著身子在泥塘自由自在打滾好?
莊子拒絕了,他拒絕不是他非常富有。
因為莊子一連幾天家裏窮揭不開鍋。
去向監河候借米,連一粒米也沒借到。
他經常要拿彈攻打鳥補改善生活水平的 。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就出自莊子打鳥的觀察。
是的,莊子生活非常清貧。
但他的精神世界富足,他不需要太多的物質。
所以他講:乘物以遊心,獨與與天地精神往來。
一口飯,一個遮雨的房子,僅此而已,所以他可以與天地精神往來。
所以講:孔子是聖人,莊周是神人。
所以:一個人的高華不是定位在物質上,而是定位在精神和高貴靈魂層面上。


《孟子·萬章》: 益避禹之子于箕山之陰。” 曰;堯讓天下於許由,許由不受,耻之,逃隱。……太史公曰: 余登箕山,其上盖有許由冢云。” 後世遂以 “箕山之志”。
這樣的故事很多,不再贅述………

列舉這些,並非我們要清貧的活著,而是我們過的多物質的奢求,不內觀自修,就會永遠被物質左右,被金錢捆綁,迷失本性。
當下為了個人貪慾,的毒食品,假奶粉,地溝油,和我們防不勝防餐桌上的農藥菜等等等等……………,難道不是這樣嗎?
病夫,那到底是什麽?
病夫,是指那些為了自己貪慾豪沒人格,人性不擇手段,為富不仁的人。
當年為財富,為討好漢武帝靠吸痔瘡而得官位的鄧通是病夫。
莊周寓意中,靠吸皇帝膿瘡獲得十乘車馬,而沾沾自喜的人是病夫。

那些唯利是圖不擇手段的人是病夫。
病夫,是那些指鹿為馬,黑白顛倒的人。
有嘴卻緘口不語,既不說真相,不肯面對黑暗不吶喊的人。
病夫,是指有腦不去思考不明白基本邏輯和常識的人。
病夫,是指人云亦云有心而無良知,助紂為虐的人。
病夫,是你是我經過幾千年鞭而點頭哈腰的奴才。
所以病夫不是因為你窮,病夫不是因為你身體的殘缺是。

病夫:是一兩腿直立行走的人卻沒有人應該擁有的良知,慈悲,正義,正知,正念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