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93|回复: 0

[隶书创作]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22 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3、马皇后为民消灾免祸

贴“福”始于姜太公封神时。各路神仙分派妥当,姜太公的老婆马氏来讨神位。姜太公无奈,便把她封为“穷神”,并规定凡是贴了“福”字的地方不能去。于是,天下百姓家家贴“福”、放鞭炮,驱赶这位不受欢迎的“穷神”。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青铜器铭文上,就有“福”字了。后来随着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字体的出现,“福”字书法越来越多,后人写的《百福图》、《千福图》集中了“福”字的各种写法,让人美不胜收。“福”字不仅是人们祈求平安、吉祥的物品,而且体现了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及各种变化。但“福”字倒贴却从没有过。




“福”字为什么倒贴?明太祖朱元璋时,当年用“福”字作暗记准备杀人。好心的马皇后为消除这场灾祸,令全城所有人家在天明之前在自家门上贴上一个“福”字。皇后的旨意没人敢违抗,所以家家门上都贴了“福”字。其中有一户人家不识字,把“福”字贴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查看,发现家家都贴了“福”字,有一家把“福”字贴倒了。皇帝听后大怒,命令御林军立即把“福”字贴倒的那家抓起来满门抄斩。马皇后一看大事不好,忙对朱元璋说:“那家人知道您要到访,故意把‘福’字贴倒了,是‘福到’的意思。”皇帝一听有道理,便下令放人,一场大祸就这样消除了。为纪念马皇后,从此人们便将“福”字倒贴求吉利。


4、双“囍”临门

王安石进京赶考时路过江宁的马家镇,看到镇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得知原来是当地首户马员外在征联招亲。马员外只有一女,秀外慧中,才华过人。王安石看到马员外门前挂着两盏硕大的走马灯,其中一盏上挂着上联: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虽赞叹此联绝妙,但因为要进京赶考,不得不离开。在京城会试时,主考官欧阳修指着门外的飞虎旗出了这样一个上联: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灵机一动,忽然想起马员外门前的招亲联,便随口对出: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


欧阳修连声称赞王安石才思敏捷,王安石心里明白,这都是那才女的功劳,于是对此女更加欣羡,考完试便立马赶回了马家镇。也是上天注定王安石有这一段好姻缘,王安石回到马家镇时,下联还没有对出,王安石便提笔写道: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马家家人见有人对出了下联,惊喜地拿给马小姐看,马小姐看到下联不仅对得巧妙,而且此人书法刚劲有力,气度不凡,喜上眉梢,立刻告知马员外。一家人看到王安石相貌堂堂,学识过人,高高兴兴答应这门婚事,王安石见到马小姐后情投意合,马上让书童回家报喜,让父母来下聘礼。两家人欢天喜地为一对新人举办了婚礼,就在举办婚礼时,王安石高中进士第四名的喜讯也传来,更让两家人双喜临门。王安石喜不自胜,带着三分醉意写了个大大的“囍”,这就是囍字的来历。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福到”、双“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