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84|回复: 0

草人书法-63-论文【中国书法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3-27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附五:小议论 / 我对“书法家”三个字的理解
【按:文系作者于1995年至1997年参加首届书法教育刊授(楷书、行书班)结业论文。二年来,得到萧高洪、刘正成两位导师结对指导,收获不少。】
“书法家”这三个字,可以把它理解为是学书之人从学书到成书家历程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关于“书”:
书,即书写、写字,就是把古人的帖临好,老老实实地临。临得形似,仅算是做了些基础工夫。基础扎实了,才有可能迈上书法之道,如果基础不扎实,想上书道是不可能的。
我虽然学书较早,启蒙老师是中小学校长张教坚先生,先生曾赠我一本行书帖和一本古帖(文革期间能见到一本古帖实属不易,可惜古帖被我弄丢了,那本行书帖还在)教育我好好练字。青年时,拜书法家潘知山先生为师,亲聆教诲,他教导的“要做到笔笔精到”这七个字,让我受益非浅。但我愚钝,仍无多大成就。现总结一下,大概有以下两方面原因和教训:一是没有做到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坚持读帖、临帖,执著地追求下去;二是参加赛事少,出门交流不多,书界主流信息闭塞,眼界不开。——以上教训要引以为戒。
但在这两年里,受到萧高洪、刘正成两位导师的结对指导,给我指明了学书方向,得益颇多,受益终身。但愿自己能在今后的日子里有所成就,不负导师的教诲。
第二阶段,关于“法”:
法,即法度,法度是书法的根本。书法的根是“二王”,二王是中国书法发展的主流,而其余都是它的枝杈。学书之人如果不去找根,或者找不到根,闭起门户任笔为体、戏墨成趣,还以为自己是个性的创作(这是一种流弊),那就永远成不了气候。一句话,不老老实实坚持长期临古帖,写出来的字只能叫“毛笔字”,而不是书法;创作出来的作品,只能叫“墨戏”,或者称“画字”,而不是艺术。
找到了“二王”的根,就是找到了中国书法的根脉。这根脉里蕴含着传统书法的元素和养分,聚集着中国书法的经验和法度。这些经验和法度,可归纳理解为四大要素,即墨法、笔法、字法和章法。
“墨法”,就是用墨的方法。要下工夫把“浓、淡、枯、湿”等墨态表现好,使书法墨态具有艺术性。
“笔法”,就是运笔的方法。要下工夫把古人的传统笔法,诸如“中侧锋、藏露锋、方圆笔、提按顿挫、迟速并行”等笔法运用好,做到笔笔有法度。
“字法”,就是字的结体法。字是一幅作品的单元,如果拿音乐作比喻,它犹如一首歌曲的音符,音符组合得好,歌就优美动听。平时我们在听音乐的时候,会感觉到音乐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曲线,音乐的优美就在于作曲家把音符组合得好。书法也一样,书法就是要把字的线条组合好,用有质量的富有内涵和表现力的线条,去组合成富有艺术性的字。例如在结体上的疏密布置、线条上的粗细安排,等等,就是表现书法艺术性的一种技法。当然,不是说字字都得这样写。
“章法”,就是一幅作品的布局方法。章法不但跟字法的艺术表现理念和方法相通,而且还跟墨法和笔法相匹配。书法是由线条组成字,由字组成章,这个“章”是靠字与字的分布来完成的,分布好,如所谓“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等等,就会彰显出艺术的魅力。当然,也不是说章章都得这样。
如果一幅作品合乎以上四大法度,也就是由有法度的墨态和线条,有疏密对比和正侧错落,以及有粗细互补和长短参差等艺术元素构成的作品,才具有书法艺术性。学书之人到了这个阶段可算是“上道”了。
第三阶段,关于“家”:
家,即个性,自成风格,有自己的面目,创作出来的作品具有较高艺术性的书法创作者。学书者到了这个时候可算是“书家”。
到了书家阶段,书法就可以不用刻意追求线条的形态与墨色,而是追求神韵和意味了。说不追求,不等于不要线条形态和墨色,而是说书家通过技法的运用,使这些书法艺术元素自然而然形成,不是刻意的,而是水到渠成的。在书法追求上,到了最高境界便是尚意重情了。
书法的神韵和意味的概念比较抽象,只能意会难以言传,也就是说只能去创作,去做、去体会。“神韵”,我的理解它是一种境界,是书家信手得来的、非刻意的,自然所成。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就是信手得来的,所以成为历史经典。而怀素的“醉来信手二三行,醒后欲书书不得”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
学生:林初兴  学号:0525
记于1997年3月 再稿于2022年3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