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72|回复: 0

草人书法-62-小议论-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3-29 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南山草人 于 2024-3-29 10:17 编辑 1 ~- _2 u6 [: y5 K, T
. m+ I, t8 Z6 J3 L6 G3 t9 N4 \2 q
附四:草人书法小议论(上)
8 Y; v/ g2 c8 h+ `
1号
古人说,书法的基本笔法(点画)、勒(短横)、努(竖画)、趯(钩画)、策(长横)、掠(长撇)、啄(短撇)、磔(捺画)等的永字八法练好了,笔法就掌握了。现如今,因书家喜好和习惯,笔法和结字法也在逐步丰富,如今人又加进捻管笔法,就是稍微转动笔管,写圆形点就需要这种笔法;又如偶有笔法由下向上或由右向左逆写、结字自右向左写等等。
2号
古人写字以平正抒发当时社会“温良恭俭让”的伦理观念和“不激不励情性”的审美理想;今人作书则以反差烘托、错落互衬,甚至奇险造来表达当自由散逸的精神和着意追求艺术情趣。
3号
学古人不必学形似,关键是学他的笔法和行笔技巧。不学一家,要多学几家几体,篆隶楷行草汉简都要学,有侧重地学,熟练熟记于心后,再走创作的路。创作时,要着意追求自己个性风格,但也别着急,这里有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这过程很漫长。个性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喜好、审美观、学识、情性和当时的心境等等的“融合态”。
4号
从临帖到创作,会面临一个困境的过程,过程或长或短因人而异。在困境阶段,可以取一些过去没临过的碑帖,如篆隶汉碑甚至非篆非隶、隶楷相间的作品都可以临摹,这样可以褪掉过去临摹经典时的匠气,可以将以往所学的各种经典风格在不知不觉中融起来。
5号
随着书法艺术逐渐平民化,千百年来被忽视的秦汉简牍帛书魏晋残纸六朝碑版墓志和造像题记东晋至宋初的敦煌遗书,越来越受到书法爱好者重视。这是好事,能丰富书者笔法技巧,创作出更多适合新时代审美观的作品。
6号
作为艺术性的书法,不但要讲究点画线条墨色、章法等外在形式美,更要追求富有生命力的神韵和意味精神美。而神韵和意味很抽象,文字很难表达。总而言之,书法艺术不仅需要笔法技艺功底,还需要学养及审美观提升的支撑,两者结合后,个性神韵和意味便会有所表现。
7号
书法技能体现在三个方面的能力:手的能力——指笔在手上能挥洒自如;眼的能力——赏、识辨的能力;思惟的能力——指形象记忆能力、创造能力审美情趣。其中思惟能力很重要,所谓“才气”“悟性”实际指的就是这种艺术思维能力。
8号
当代书法应当进一步向艺术化推进,这是当代人的审美要求,但要保持汉字的笔画线条的基本特征,否则就会成为丑书。而我看到当下一些人写的被人称之为“丑书”的,其实有的是颇具艺术性味道的,这就不能一概以丑书论之,应该作为“现代书法”给予肯定。
(下接草人书法小议论/下)
0 p* V2 U9 F! 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