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7|回复: 0

草人书法-62-小议论-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3-29 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南山草人 于 2024-3-29 08:37 编辑 $ e# [7 ^* k5 b9 p2 J

- r5 w! r& T8 c/ W
(上承草人书法小议论/上)
9号:
三十年前曾出现过并持续发展的“现代书法”,其艺术性是值得肯定的,可惜后来被权威者书法家给否定后,如今似乎无人提及。我认为对于现代书法应该持鼓励支持态度,加以引导,促其发展。书法艺术需要传统,但更需要创新、再创新,以实现书法艺术多元化。
10号
“现代书法”自1985年首展以来,走过了20多个春秋的探索之路,虽然尚未成熟,但已经给书艺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元素。这些作者在用笔、表现手法、创作思路及艺术风格上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如书法家王冬龄先生,我拜读过他2002年前的特意创作的现代书法作品(底是图片或画,用浓墨或淡墨或湿墨和彩墨相间写出),非常有视觉艺术的冲击力;还有日本大西松云先生的狂写《兰亭序》,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现代书法范本。
11号
在现代书法中,有些作者因临古帖不多、功底浅薄,弄出个涂鸦体、画字体、儿戏体来,那可真是丑书。这些毫无艺术性可言的丑书必须剔除,否则,现代书法的形象就会受影响。
12号
看到近些年的一些作品,虽然它们也是由许字组合而成,但浑然一体,、或大或小、或湿造成一种情势一种气象,让人分不清独立的字形,只有画意的感受。我认为这些具有画意创作的作品,如果把它放到传统书法里是值得商榷的,应该归类于现代书法。
13号
真书家并非写出有“个性”就可以,有个性首先要有美感,让人看了舒服,更要有法度。不过法度与个性可以有所侧重,可侧重法度,亦可侧重个性。所以成真书家不是那么容易的,而成名书家可能还容易一些。名家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个人机遇、社会地位及社会环境。
14号
书法史上的历代名家,大都凭藉一定的学识修养艺术天份,把握时代潮流审美趣味,在民间书法的基础上,对某种风格形式进行加工提炼,使其在点画结体上趋于完美,然后再经过多人的附和,权威。当然,能让多人附和,这跟个人的社会地位有着很大的关系。
15号:
书法名家有两类,一是因社会地位及社会影响力而成为名家的;二是因书法影响力而自然而然成为名家的,这一类是货真价实的,是值得我们临摩和欣赏的。
16号:
“二王”为什么被称作“书圣”?原因有二:(一)因为当时历史正处于书法变革时期,二王变章草为今草、变隶楷为楷书过程中起主要作用。他们大胆创新出新颖流便的行楷体或行草体成为“今草大成者”,被当时社会普遍接受。(二)加上武帝开始至唐太宗,大都跟风推崇“二王”有的皇帝还号召官员临摹,从而形成“学王”风尚,于是“王字笔法”便成为楷模。其实,从艺术审美角度看,颜真卿的《祭侄稿》比王羲之的《兰亭序》好多了。《祭侄稿》却没有《兰亭序》的重视度高,是因为它不是诞生于书法变更期,更没有得到帝皇们的“吹捧”,而人是有跟风吹捧习性的。

# \; X4 J9 ~4 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