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749|回复: 1

《敦煌俗字典》与书法研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7-4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敦煌俗字典》与书法研究
■一梅  
  黄征教授的《敦煌俗字典》,采集文献范围跨越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初约700年。编制手段全部使用扫描、切割与插入的电脑技术,可谓“图文并茂”。例如“恶”下共收33异体俗字,“世”下收14异体俗字,“花、华”下收19异体俗字等等。各字下大多附加了作者独到见解的按语,博引字典韵书与碑帖之类,充分显示了作者扎实的学术功底。
  一、 为中国书法史的研究裒集了一批鲜活的资料

  敦煌文献中99%是写本,最早者西晋,最晚者北宋初,南北朝者数千卷皆极精美,隋、唐、五代之作则占大半。如此浩瀚的中国书法鼎盛期的朱墨真迹,千百年来深藏沙漠,其间绝无商贾翻刻、篡改之虞,亦无碑刻钝、锐之疑,直到一朝出土,分藏世界各地公私图书馆、博物馆等机构。

  由于敦煌写本的时代特征、书法个性,尤其是某些字形的特殊笔法,今人想要模仿造假而不露丝毫破绽,可谓难之又难,所以即使曾经有伪造者孱入,也还是能够被专家识别出来。因此,敦煌写本真迹的大量阅读整理,为深入研究中国书法史提供鲜活的资料。《敦煌俗字典》收录字形时,选择了许多精品,并且隶、楷、行、草都有,字形演变的轨迹只要根据相似性排比一下时序就能够清晰显现。例如P.2965《佛说生经》,非隶非楷,亦隶亦楷。尤其是该卷末尾的题记“陳太建八年歲次丙申,白馬寺禪房沙門慧湛敬造經藏”,明确标示出时代(南朝的陈)、年份(太建八年,即576年)、书写地点(白马寺禅房,即南京白马寺之僧舍)、书写人身份(沙门,即僧人)、书写人法号(慧湛)、书写目的(普被含生同佛性者、回奉十方六道)。 再如字形演变方面,“恶”字下即众形兼备:

  敦研008《維摩詰經》:“行戒以慈與惡戒眼。”[正字]

  浙敦193《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如是等衆惡。”

  P.2536《春秋榖梁經傳》:“斥言桓公以惡莊也。”“鄭棄其師。惡其長也。”

  S.388《正名要錄》:“右正行者揩(楷),脚注稍訛。”

  ……(略)

  这些都是我们从事书法学习和研究极好的参考意见。

  二、 为敦煌书法文献的正确解读提供了可靠的工具

  敦煌写本文献数量巨大,每一件都是书法作品,但是迄今已过百年,并没有多少件被书法家们细心研读过。这其实不是看不起敦煌书法作品,而是由于敦煌文献寻觅不易,解读更难,可以说90%以上的敦煌卷子还从来没有录文、点读和校勘、考释,尤其是汗牛充栋的佛经写本。有鉴于此,一部像《敦煌俗字典》这样的特殊工具书,就成了我们开启敦煌宝藏大门的金钥匙。谁掌握了这把金钥匙,谁就有机会进入敦煌宝藏,不然就可能迂回曲折而不得入。

  书法界的常用字典,如上海书画出版社的五体(正、草、隶、篆、行)大字典,只注重不同字形的剪帖,而出处只注帖名、书者名,全无例句与注释,不符合现代辞书必须摘引例句的规范。《敦煌俗字典》在尽量多收录不同字形的同时,注明所取字形的敦煌文献编号,举出文字所在句子,并在必要时增加按语进行考证、辨析或注释,为书法研究者提供了解读文献时所需要的线索与参考,就显示了很大的优点。

  三、为“俗字书法”的创作提供了历史依据

  黄征教授在《敦煌俗字典》序言中,详细阐述了“俗字”的概念,其中心内容是“一切俗字都是异体字,俗字是异体字中的主体”,“敦煌俗字就是敦煌出土文献所见历代不规范异体字”,并特别指出“俗字”之“俗”绝对不能理解为“粗俗鄙俚”之意。

  我们平时使用的书法字典,一般都有意无意地会摒弃“俗字”,认为那些是不该收入高文典册的“民间手头字”。如今我们一翻《敦煌俗字典》,才翻然醒悟,原来这些被认为不登大雅之堂的“俗字”,却是汉魏六朝以来人们实际使用的写法,难怪连颜真卿、柳公权甚至唐太宗这样的“正统”人物也不时会写几个“俗字”出来。

  既然俗字是一种正常存在异体字,历史上有其长期应用的根基,我们今天将它们应用在书法创作中,也就并无不可。这就像写书法作品不必都写简化字一样,没有违背国家的语言文字法规。书法作为艺术而言,字形的多样性是其必然要求。一幅《百寿图》,如果100个“寿”字写法都一样,试问还有多少艺术趣味呢?这100个“寿”字,一般而言每种书体中的一个是正字,其他个都是俗字。由此可见俗字在书法中的地位非同小可。陈振濂教授在他的学院派书法创作作品中也曾经应用过“俗字书法”,他的作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四、为书法规律的研究提供良好的理论基础

  敦煌俗字的种类很多:类化俗字、简化俗字、繁化俗字、位移俗字、隶变俗字、楷化俗字、新造六书俗字、混用俗字、准俗字。这些类别的俗字,《敦煌俗字典》不仅尽量网罗在册,还在前言、条例和许多字形下进行分析,为我们掌握俗字书法的规律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依据。例如“杯”字下:

  P.2299《太子成道經》:“撥棹乘船?大江,神前傾酒數千。傾杯不爲諸餘事,大王男女相兼乞一雙。”按:此字通常爲“坯(pī)”之俗字,此處則爲“杯”字。別卷P.2999、S.2682則分別從“亻”旁和“酉”旁。

  以上枚举的俗字,如果我们不查阅《敦煌俗字典》,估计十有八九的人会无法正确辨认。读书必须先识字,研究书法也必须先解读作品内容。敦煌宝藏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书法文献资料,近年来已逐渐为国内外的书法研究者所看重。黄征教授《敦煌俗字典》的及时出版,为我们今后深入研究敦煌书法艺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发表于 2006-7-11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太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