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映雪斋主

书法的精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3-17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如果不讓人理解為技法層面上的"熟練". 我以為稱作"神彩"較妥.
8 A5 @3 t9 @! Q0 C1 T. L即: 精髓 = 新奇 + 神彩
1 O, L5 g! D, ]1 x; ~8 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3-17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承你上文, 我理解是: 精髓 = 新奇 + 熟練表達
3 o1 G0 K2 Q% U8 A$ L; l% s* ~& o3 Q>那麼, 北碑新奇算得上, 熟練似乎做不到.; i# u# Y( D% P* w, p! ~
>這樣是否具備精髓的條件呢?3 y3 l/ M5 A* F6 O3 l
北碑代表的是古代民间书法的高峰。4 l5 \: l4 k" Z- W6 P* W
而实际上,从各种残简和残纸上发现的民间书法作品,未必就比北碑差。只不过北碑数量多,成就集中罢了。
  v# ~; O, b$ Y( w& Q) j4 R9 E如果以毛笔书法的观点来看,北碑未必称得上精品。北碑是刀的作品;多数未必有多少稿底;北碑除了个别成熟的作品外,多数比较生涩。
: [: _; V+ m+ `生涩并不代表其不好看,尤其在帖学发展成熟以后,反而有新奇感。4 d7 U- r7 O) W7 @, h$ i7 S$ p
为何?无论谁人或何时的作品,都带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何况一部分刻工至少是识字的,且是刻字熟练的。你认为如果刻工字不好的话,他们还能生存下去吗?
; g( c5 g) N. @2 r! I0 |审美是带有强烈主观感受的过程。我们见到我们时代不常见的东东的时候,难免会惊奇或者为之吸引。但当时的人们,会认为他们刻在碑上的字有多少是精品?
7 m& k. f( B2 T$ K$ ~, @! r  @8 `再回过头来说,用毛笔的书家(除了李北海),有几人使过刀?
4 C8 q# e6 P5 {4 E6 W+ @刻工一般刀法熟练,结体有特点,用刀刻出了当时(文人)书家的带有时代和个人特点的字来,有什么新奇呢?! q2 K( G+ p1 Y0 D3 n6 _
反过来说,在北碑这里:刀法纯熟+字法+个人和时代风格,称得上书法的精髓了吗?7 f: K, Z6 O% `8 r3 @# q0 T/ C' w
我想还是能够统一的。起码,多数北碑的时代特点和结字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C  }- g! I( ~; M. J
现代的书家,如果一味以笔写刀,可能会比较有麻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3-18 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下面引用由狂草王2004/03/17 07:21pm 发表的内容:
" b! X, {7 U, Z- x窃以为不如用“创新”这个词来表述。
创新有个创字,但是现代人对甲骨文、金文、竹木简、北碑、经生的回归未必是创新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3-18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equote]“对甲骨文、金文、竹木简、北碑、经生的回归”也要有自己地新东西
! t& ^- P  G  g! t' j. g在书法方面,简单地克隆是没有任何意义地![/equot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3-18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下面引用由狂草王2004/03/18 10:49am 发表的内容:
+ a2 G; m& ?  j) g“对甲骨文、金文、竹木简、北碑、经生的回归”也要有自己地新东西
, m- S7 B2 h  s( {2 R' G5 _在书法方面,简单地克隆是没有任何意义地!
为什么会如此?
) O7 z) g6 @  l$ \' A0 v0 Y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个性,来源于时代。
1 W6 d; a9 T" i0 K# k! Y8 h/ t我们的多数书法家成了一种职业,更多的人被养了起来。0 ^4 v/ [' v* A( q& d! D; e1 o
如此以来,只有向古人的墓穴去寻求帮助。
7 J5 _# i0 e( p9 d, ^/ R& R/ H另外,书法的的确已经走过了它的成长、成熟期,出新出我太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3-18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下面引用由狂草王2004/03/18 10:49am 发表的内容:
' c0 N& v' @. ~9 Q3 t“对甲骨文、金文、竹木简、北碑、经生的回归”也要有自己地新东西
# q6 {! r# r* x6 L! u& j0 r5 Y0 M在书法方面,简单地克隆是没有任何意义地!
但是何以在当是不被视为书法艺术的竹木简、楼兰文书、经生手抄之类现在亦被视为书法艺术呢?所以我坚持认为用“新奇的效果”一词比较好,至少比用“创新”一词要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3-18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我明白.
1 S7 _; R: x$ n- z/ ~3 Y老映的"新奇"是指:以前太多而不起眼,現在少見反覺新奇.如六,七十年代大家都穿白衫藍褲布鞋,沒特別. 現在這樣穿街上走倒能引起奇特眼光.因時間推移造成的.
% H/ K5 e9 z2 y5 O* ^% P, L) z老狂的 "創新" 是指: 在舊有基礎上, 另開面目. 如將优良苗種進行移配.創造新品種.
- L" r# X3 S# V+ _& W: ~) G至于什么是書法精髓, 還得酌斟討論. 不是一言兩語能概括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3-18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要的就是讨论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3-19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好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3-25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精髓

清人崇尚碑学不说明碑就比帖的成就高.平心而论,碑是无法表达书法的许多妙处的,如墨色,提按,枯润,行气等等.况且,碑字大多虚张声势,缺少内涵,无法与帖相比.
( X/ t' e% p. `( R+ e6 p+ N4 P5 Q不要把书法说得太玄,我看书法就是写字的方法,学古人是因为他们写的好看,出风格是由于学不到家且也有自己的审美取向的原因.我以为风格不是刻意造得出来的,水到渠成.学古人不出新也没什么不好,多见个王逸少,多几个颜鲁公有什么不好?关键是没几个到家的,都是四不象.
% H( ~( P# d/ n0 _! @: `1 h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