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2462|回复: 148

【匡时2006秋拍名家印章 网络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0-31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quote]【匡时2006秋拍篆刻精品 网络展】
[/quote]




凭着一腔热爱做拍卖 专访匡时董国强

   
  匡时的印章专场吸引了很多人关注的目光,尽管这在匡时秋拍的六个专场中所占比例很小,总底价不足两百万,但是,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对这个专场的重视不亚于其他专场。

  “我喜欢干费力不讨好的事”,董国强说。我们搞“未来的主人翁”70后当代新艺术油画雕塑专场时也有人劝我不要做,几百万的成交额,从企业的投入产出角度来说几乎没有多大效益,但是我们觉得这件事有意义,所以就坚持做了。我当时给这个专场的命名取自于罗大佑的歌名“未来的主人翁”,这其中包涵两层含义,一是作者,我们期望这些年轻艺术家能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成为艺术史上的大家甚至大师;二是买家,我们看到很多新一代的收藏家对艺术品的热爱,他们的教育背景造就了他们的审美情趣更倾向于当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从他们身上我看到市场的未来,我相信他们终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人翁。70后这个专场中有很多作者是他们的同龄人,我们为两者之间搭起一个沟通的桥梁,这对于他们了解艺术,了解市场会起到一个启蒙和引导的作用。从结果上看,我们的目的达到了,社会的反响也非常好。同时,我们赞助的ART BEIJING年轻艺术家专区也得到了参展者的普遍关注,这也印证了我们事前的判断,无论艺术还是市场,两者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谈到印章专场,董国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印章作为传统艺术形式的一种,本应该得到收藏界的重视,而眼下的市场情况并不理想。“为什么?懂得人太少!”董国强说。首先是印材,很多人都知道田黄石价等黄金,知道鸡血石很名贵,但是他们不了解很多如杜陵冻、连江黄、芙蓉、昌化冻、艾叶绿等品种历来也是十分名贵的印石,其中有些很早就已经绝坑了,价值也十分可观。其次是印上镌刻的文字,因为大多是以秦汉甚至更早的战国文字入印,给当代人的认识和欣赏提供了难度,这就要求收藏者要去了解和学习古文字知识。“正因为市场的认识尚未成熟,就更需要我们来培育和引导,很多书法家和篆刻家朋友私下里说起来都觉得印章的市场不尽人意。总是看到很多当代著名画家作品上钤盖着恶俗的印章,有些是画家自己随意刻的,有些是请一些俗手代刻。对此我们不禁要问,他们为什么不请好的篆刻家为他们刻几方像样的、和他的作品匹配的印章呢?也许是认识上的肤浅,也许是盲目的自大,也许是不愿付出润酬。作为热爱这一艺术的人,我经常为此悲哀。我现在占据拍卖这个平台,如果不去为篆刻艺术尽一份力,我会心中不安。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篆刻艺术得到更多的人认识并尊重,让篆刻家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是凭着一腔热爱在做拍卖。”九十年代初就以篆刻作品在全国书法篆刻展览中获奖的董国强言语中流露出心中的那份执着。

  匡时,刚刚成立一年,就以惊人的速度抢占市场并树立行业品牌。很多人说,这是今年艺术品市场一个最大的惊喜。对此,董国强语出惊人,“之前,我就有信心把匡时做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进入这个行业以后,我发现可做的事情太多了,很多本不该属于我的机会都留给了我,这是命运对我、对匡时的眷顾,我没有理由错失机会。”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满目琳琅见大千
——匡时公司所藏名家印章记略

        杜志宇  杨中良


篆刻(印章),是一门具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凝聚了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的艺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艺术精神,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哲学的精华,向以“方寸之间,气象万千”而享誉中外。其影响力历久不衰,远播世界各地,在东瀛及东南亚汉语文化圈尤为推重。历代遗留下来的各种材质的玺印,向为藏家所宝爱,以其携带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有着学术、艺术、工艺制作等多方面的卓越价值。元明清三代至近世名家治印,分宗别派,承载并弘扬了印章的文化特质,集实用、观赏、鉴藏价值于一身,可以说是历史、文化、艺术的一种特殊载体,故势必成为最有收藏价值和增值前景的艺术品。
近时收藏益热,印章艺术品也逐渐为世所重。古代玺印固是收藏热点,而藏家对名家制印特殊的历史文化意义、审美价值和工艺价值亦是青眼有加。拍卖会上印章拍品价格呈不断攀升之势,港台收藏界更以此相尚,尤其瞩目于历代旧印章和名人用印、名家刻印。辅之精美钮饰及长篇微刻边跋的印作,愈为引人侧目。这种现象对篆刻艺术家和收藏家来说是差可欣慰的,说明印章艺术独立的意义已凸现出来,其多元价值日益得到充分的体现。但是就目前来看,印章艺术品的价格和书画等相比,还是相形见绌,不可同日而语。比如在拍卖会上,齐白石的一幅画,动辄拍到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元的天价,且居高不下,而同样是齐白石的一方印章,却只能达到十几万元,如果用的是名贵印石,至多也不过几十万元,其实齐白石精品印章的艺术性和收藏价值是不在其书画以下的。所以印章艺术品的价值和价格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落差,还无法与书画等相颉颃。这种情况说明,收藏界对印章艺术品还远没有达到应有的重视程度。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经营艺术品拍卖业务多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经营中不断拓宽国粹艺术品的拍卖领域,对印章亦多所关注。最近,辗转征得一批清代至近时名家印章珍品近100方。这批名家刻印原石(亦有竹根、犀角、象牙等),荟萃了从清代董洵,赵次闲、邓石如到近代吴昌硕、黄士陵、赵古泥、赵叔孺、齐白石、王福厂、唐醉石以至当代陈巨来、邓散木、方去疾、钱君匋等近三十多位印坛大家、名家的印作,而且举凡浙派、皖派、黔山派、吴派、齐派等影响巨大的几大流派的精品力作均见诸其间,其中不乏流传有绪,著于多种谱录的珍品。可谓满目琳琅,粲然大观。其中数量比较多的是吴昌硕、齐白石和陈巨来三家。吴和齐都是篆刻史上开宗立派的人物,这些原作直观深入地显现了两位一代大师的风采和才华。陈巨来为晚近工稳印的翘楚,时下追随者甚多,价值当不可小觑。黄士陵、胡钁、王福厂、唐醉石的作品亦占了很大一部分。这批藏品还有一个特点,间有一些极为少见的印作,弥足珍贵。像作者中生年最早的董小池,官至四川主薄,是嘉庆道光年间名噪一时的印人,后落拓京华鬻艺为生,其作品多已散佚,流传绝少,“肖生”便是小池罕见的精心之作。邓石如乃皖派开山鼻祖,开辟了印章“印从书出”的创作道路,“在心为志”乃邓氏印风的典型作品,加之系竹根刻成,益显其珍,有如星凤。还有像齐白石的“张中易印”材质为犀角、陈祖望的“慧瑶”材质为象牙(疑,需核实),杨龙石、赵懿、陈埙、赵穆、丁佛言、白蕉等人的作品或年代久远或所作数量稀少已经很难见到。其中有一方“甲午后隐于商”引起了笔者的兴趣,经考证,此印乃日本印人圆山大迂在明治廿一年(1888年)五月为陈哲甫所制。圆山为徐三庚晚年所收的日本学生之一,其印作在中国非常稀有。海上童衍方先生曾藏有九方,在西泠百年大庆时捐给了西泠印社,填补了西泠藏品的空白。在这批印章中能够发现一方,真是个意外的收获。窃以为,作为一段历史的见证,其意义已经超越了藏品本身。
这批藏品创作的时间跨度逾二百年,我们说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从清朝嘉庆道光年间一直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印章艺术史,大抵是符合实际的。而且每一方印作产生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是印史印论学者需要加以钩沉的世界,对于了解印家的生平、交游、艺术思想、艺术道路不啻为重要的第一手资料。且印章的材质多为印石中的名贵品种。而对篆刻创作家和钟爱印章艺术品的收藏家来说,其学习借鉴意义和收藏价值已经不需要多加置喙。况且这批珍品的价值和意义远不止于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走近匡时印章专场兼访董国强

李静 2006-10-27 16:07:01  
   
  篆刻(印章)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形式,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也以“中国印”形体体现,印章艺术的意义日渐凸显。今年北京匡时的秋拍中,将推出“中国历代玺印”专场,一百多件拍品上接战国、秦、汉、宋、元玺印,下至清代及近代名家印章。虽然尽人皆知印章和书画等的亲密关系,但从未有公司推出印章专拍,带着一些问题,走访了匡时国际的总经理董国强。

  记者: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每次大拍都会有各类艺术品专场,但好像并未出现过类似的印章专拍?

  董:不赚钱,当然很少有人做。我给你算一笔帐,第一,印章的收藏家相对书画和瓷器收藏家来说本来就少得可怜,搞这样一场拍卖,征集作品渠道也十分有限,好一点的作品,能征集到一百多件就很不错了;第二,印章价格普遍不高,一件齐白石的书法或绘画,最便宜也要十几万到几十万,出版著录过的印章也很难卖到十几万,一般情况都是几万元。近代印坛大家类似赵叔孺、陈巨来这样的就更便宜了,卖好了也就是一万元左右。一场拍卖加起来也不过两百万的底价。而印刷、场地、人工各项费用加起来最少也要三十多万,拍品全部成交的话也基本上是白忙活。

  记:既然不赚钱为什么还要设这样的专场?

  董:如果说是因为热爱,很多人会觉得我是往自己脸上贴金。(笑)换一个角度说吧,我更看重的是市场潜力。从目前行情来看,印章价格很不合理,刚才已经说过齐白石的例子,其他的比如赵叔孺,他的一幅画一般要卖三到五万,一幅书法一般价格在一万元以上,而一方印章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万元之内,如果石质好一些价格可能会稍高。但是,刻一方印章比画一张画、写一幅字要多花不知多少倍的精力。出同样的润笔给王镛或者韩天衡先生,估计他们宁愿给你画画、写字也不会给你刻印。

  记:这说明印章的创作过程相对于书画来说要复杂。

  董:从另一方面来看,和当代篆刻家比,近代篆刻家们的价格也显得过于便宜,据说,韩天衡先生刻印每字已在万元以上,并且供不应求。而他自己所景仰的印坛巨匠吴昌硕的价格或许还不如他,这里我无意诋毁韩老师的艺术水平,我只是为了说明一个现象,那就是当代收藏界的“厚今薄古”现象在印章收藏领域也是很严重的。这既是问题,也说明市场潜力所在。一万块钱以内就能买到一件近代名家的篆刻作品,这个价格的接受面会比较广,有能力参与的人会很多,很多人可能是抱着尝试的心理进入这个领域,并逐渐被这门艺术所吸引。我认为它的市场还是有很大潜力的。

  记:印章承载的文化含量是它的优势,同时,欣赏的难度也增加了,是不是也会让受众面狭小?

  董:的确是这样。不仅仅是印章,像碑帖和古籍这些民国时期倍受藏家重视的东西现在不得不让位给其它比较容易欣赏和鉴别的艺术品。造成这一现象的最大原因是收藏家队伍的构成同那时比有很大不同。当前收藏市场的欣赏格调和欣赏水平还有待于提高。毕竟现在的市场只有十几年的积累,还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我经常拿日本举例,我接触的很多日本书法家,大都对收藏中国书法、印章有浓厚的兴趣,其实论经济实力,我们的很多书法家们早就超过他们了,但是,这些年我们仍然眼睁睁的看到那么多的明清书法、碑帖、印章被人家买走。为什么?我不希望这一现象一直持续下去。

  记:现在也有很多书画家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

  董:这是好现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市场,其中一些人的收藏也有了一定规模,他们中间绝大部分人不是利益的驱动而收藏,是因为爱,这样的人参与的多了,会提高收藏队伍的整体素质,对市场健康发展有好处。

  记:你本身就是位篆刻家, 90年代初就在全国展览获奖,这跟办印章拍卖专场有直接关系吗?

  董:说心里话,确实有个人喜好的因素。那时候,我们自称是“书法赤子”,可以说是狂热地投入,现在回想起来,就像初恋,仍然能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停止了创作,但是热爱依旧。这种情感下,我更感觉到印章市场的冷落,并希望通过市场运作来宣传和推动这门传统艺术。

  记:以后印章会成为匡时固定的专场吗?

  董:那要看征集情况。可以确定的是明年春季会有一批流传有绪,并出版著录的齐白石印章在“纪念齐白石逝世五十周年”专场中推出。
[/quot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匡时2006秋拍篆刻精品 网络展】
DSCN185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匡时2006秋拍篆刻精品 网络展】
DSCN187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匡时2006秋拍篆刻精品 网络展】
DSCN1857.JPG
DSCN185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匡时2006秋拍篆刻精品 网络展】
DSCN1859.JPG
DSCN186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匡时2006秋拍篆刻精品 网络展】
DSCN1861.JPG
DSCN186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匡时2006秋拍篆刻精品 网络展】
DSCN1863.JPG
DSCN186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匡时2006秋拍篆刻精品 网络展】
DSCN1865.JPG
DSCN186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