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307|回复: 4

平和心态 积极进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1-24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魏春雷

    今年又是一个书法展览年。
    截至目前,除五届楹联展、五届刻字展等传统届展外,中国书协又主办或参与主办了首届青年展(河南)、“小榄杯”首届全国县镇书法大赛(广东)、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书法展(安徽)、第一届(秦皇岛之夏)大字展(河北)、二届羲之杯(山东)、皖北煤电杯(安徽)等一系列大展大赛,此后应该还有一些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展览要浮出水面。
      在展览成为书法的第一展示方式的今天,如果没有展览,那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但一下子面对这么多展览,又似乎让人有些吃不消了。于是,有人开始抱怨展览的过多过滥。其实只要稍加分析,我们就会发现这种怨言实在是有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思。事实明摆着,尽管展事不少,但哪一个也没有“强迫”谁参加,这在征稿启事里说得很清楚。也就是说,只有你想参与,那些展览对你才有意义,否则它们就是形同虚设罢了,何来烦恼!当然,功成名就的名家是不会有有这种想法的,因为参展与否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大,有这样的想法的往往是普通的书法爱好者,他们需要展览。他们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有机会参加这些展览,他们愿意全力以赴地去为之作准备,对他们来说,每个展览都是机会,每个机会他们都不舍得放弃,而要把握住这么多的“机会”,力不从心是肯定的,似乎是到嘴的鸭子没有办法吃,难免生出抱怨了。
      展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展览?
      作为书法爱好者,总是希望通过展览大赛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而中国书法家协会作为官方权威组织,无疑具有强大的号召力。通过参加中国书协的展览活动,取得资格加入中国书协,获得名正言顺的“书法家”名分,应该是每个书法爱好者梦寐以求的事情。正因为如此,中国书协的展览才会这样引人注目,一些重要展览应征稿件动辄数万,其影响可见一斑。不过,目前各展览入选作品一般在几百件左右,最多不过千件,一件作品要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在几万件参评作品中“幸存”下来取得入选资格,其难度可想而知,也许“成功”真的总是属于少数人。如果对这个现实没有清醒的认识,那么,“机会”就会变成“诱惑”,“审美的愉悦”将变成“竞争的痛苦”,果真如此,那将是与展览的初衷相违的,恐怕也不是我们追求书法艺术的本意吧。所以,面对展览带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有必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对自己的艺术水平,参与展览的意义,竞争的残酷,乃至评选中的偶然性因素,都应该有充分的认识,从而真正地以“平常心”去面对每一个展览,不管结果如何,都能坦然面对。展览本没有错,关键是我如何正确地对待。
     关于书法创作的问题,赵冷月先生坦言自己一年也写不出两件好作品,邱振中先生说一年写出七、八件自己满意的作品就不错了,这里当然有两位先生的谦虚,但也说明书法创作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是艰苦的艺术劳动,每件作品的完成,都凝结着作者的心血。有不少人认为书法作品的创作是很容易的事情,这实在是一种误解。戏剧界有“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的说法,但书法不是戏剧。一个书法作者写出过得去的作品不难,但要写出可以充分体现自己的实际水平的作品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因素都影响着作者艺术水平的发挥,《书谱》所说的“五乖”,就是最常见的例子,实际远不止这些。“废纸三千”的说法,决非故弄玄虚,实为甘苦之谈。的确,有些作者可以“批量生产”,但他们拿出的作品质量如何,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准确说,他们不是在创作“作品”,而是在生产“商品”。这样的所谓“作品”充斥市场,出现“废纸论”也就不足为奇了。正因好作品不好写,才会有人为展览频繁而叫苦。确实,这么多的展览要是都拿出满意的作品,可真是让人“吃不消”。不过,抱怨归抱怨,参与还是必要的。如果“熊掌和鱼不可得兼”的话,我想求质不求量还是明智的:全力以赴写出可以代表自己水平的作品(哪怕只有一、两件),或者从平日积攒的作品中拣选,选投合适的展览,庶几无憾。“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那种一个也不放过的想法,除了侥幸心理外,也是对自己的作品缺少自信的表现。还是抛开幻想,用实力去证明自己吧。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失败是成功之母”。
      祝朋友们以平和的心态,积极进取,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取得理想的成绩!
发表于 2007-1-28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帖是一定要顶的!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5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em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5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em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3-11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墨痴子 于 2007-3-5 14:36 发表
em6

老兄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