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309|回复: 9

“道”字解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2-1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金文道字
 楼主| 发表于 2004-2-1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差路口
眼睛
脚丫
这个三合一的造型何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1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总版己说了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2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只缘身在此“道”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2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虽用足行,却需目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3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em01: 能够用自己的眼睛看清岔路口,用自己的脚丫子走自己的路,这样就算得道之人了 :em04:
下面引用由狂草王2004/02/01 03:45pm 发表的内容:
差路口
眼睛
脚丫
这个三合一的造型何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6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看清岔路口:对视力不是太差的人来说不难;
用自己的脚丫子走自己的路:恐怕用自己的脚丫子走不出别人的路;
这样就算得道之人了:只要有眼有脚就是得道之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2-6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呵呵
眼睛是心灵的小窗户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8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原创]“目”“自”二字的比较
目,mu四声。说文:目,人眼。象形。从音有目与东西固定联系起来意即针对目标的样子,四声有完成或结果意。
甲骨文目是睁眼象,四周是眼框,中间是黑眼珠,真正的象形字。
金文比甲骨文线条更清楚,形状比甲骨文更具体形象,更美观。
说文的古文目就与太阳和人联系起来,说明目与太阳有相似的性能,射向目标。
小篆体就和现在的目字差不多。为什么会成这样,而不是罗字去夕即网。关键在于目的性质象日,正谓在天有日,在地有目。里面有二横表示与一即日不同,与月里二横一样有变化之形即可大可小,另外眼睛有两只,所以成目。但由于口固定二,似乎以眼罩住不同的东西(目之所及,分辨),又有网意。
眼睛,目之所及,分辨。
1眼睛。2看,注视。3以目表示愤懑(睁大象)。4以目示意,使眼色。5看待。6看法。7看重。8眼力,眼界。9孔眼(筛子有多少目即多少孔眼)。
人之目有分辨各种不同的东西的能力,并安上各种名称或符号以示不同,口框二即眼或人固定二就为称,称呼(概念化,符号化)的动作,眼睛是脑的第一直接主动通道,没有目也就没有目字,造目字显示了人概念化的思维特点,借用目的归纳,综合和反映的特点以及目字的结构来说明诸多目的含义,目解眼睛注视的东西或特定的东西或重要的东西或扫视的过程和结果(符号化),目解概括的内容或符号,文字。
10数目(数字的名称或符号)。11称,称呼。12名,名目(目:名称或条文)。13要目(注视的东西或口框的东西,所谓条条框框)。条目(条条框框)。14标题(名称)。15评品,评题(看法)。16首领,头领(头中目,眼睛先行)。17树木枝干纹理纠结不顺的部位(节眼)。18目录(条目的摘录,目次)。19大项中再分的小项(小条文或名称)。20生物学中把同一纲的生物按照彼此相似的特征分为几个群叫做目,目下为科(概括,纲与目的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8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字解码

自,zi四声。说文:自,鼻也。象鼻形。
甲骨文自象鼻形,由字形可以看出非人之鼻形,象狗,猪,牛等动物的鼻形。人的鼻子是隆起的,下大上小。而狗,牛,牛的鼻子是与脑袋连为一体的,两个反向的似s形组成其与脑袋连接大致的轮廓,s形下部的上翘既指明通道的方向又似鼻翼的飞动(在嗅或呼吸),中间有一横或两横,一横为如一呼吸意,二横为变化中(不断翕动,一张一合),更具体。上部有合字意,即到里面合为一体。自字表达鼻子的外形以及呼吸或嗅的(动作)过程。
金文的字形似乎与鼻字的形象没有直接的联系,而与人的百年的百字相关联。上有人形入,意为进入下面的空间,二横为变化即翕动。如果与百字合起来看,自的金文意义就好理解了。百为人产生,发展,死亡这样一个过程即上面的一横为百(年)。那么去掉上面一横就为自,有人的生存过程所伴随的——呼吸意。间接表达鼻动的象形。说明的是一种活的状态。
说文的古文明显与百字相关,等于百字出了头(上成大)。说明只有大了才有自的概念,同时说明控制百年即死亡的东西是呼吸或伴随人生百年的是呼吸,有呼吸还没到百年。呼吸没了到百年。活着才有自的知觉。小篆体与金文的字形差不多。
现在的字形自的来历,如同百来自于白,自则来自于百。直接的象形为向目移动,仿佛是鼻子上翘即翕动,仿佛是吸气状——气向目,先有进,后才有出。自是鼻子吸气象。
1鼻。2始,开头(气从鼻子吸进才算入自)。3代词。表示第一人称,相当于“自己”,“本身”(入内部为自己,表示自己是活的,我表示手提戈移动的样子,是自己生存的经验和需要)。4用(自动使用鼻呼吸)。5副词。(自己知觉不知觉都是这样呼吸,是人固有的本能)(1)本来,本是。(2)自然地(不借助外物)。(3)仍旧,仍然。6介词表示时间或方位的起点。相当于“从”,“由”(通过鼻子吸进的)。7连词。(鼻呼吸和嘴呼吸之间关系,一般情况下鼻嘴同时呼吸)。1表示原因。相当于因为(从鼻进为自,必然关系)。2表示假设关系,相当于“如”,“若”,多与表示否定的词“非”,“不”连用(用鼻呼吸为假设,还可以用嘴呼吸)。3表示让步关系,相当于“虽”,“即使”(即使用鼻呼吸,同时也可用嘴呼吸)。4表示转折关系,相当于“却”,“可是”(用鼻呼吸,不用嘴呼吸)。
辨音:凡原本有的或不需要付出很大的劳动或脑力就能做到的事,即为直接从事,省略h以示简单直接。如自(原本有的)恣(自由的)渍(与置比较简单直接)眦(原有的)胔(自然腐烂)胾(切成的大块肉,简单)字(会写的或取的,简单)牸(雌性的畜牲,本能的)。凡通过脑力或体力劳动或有弯曲和阻力才能做到的事,即加h以示不能直接做到或示有阻力或示弯曲。制,稚,炙,痔,侄,志,滞,智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