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108|回复: 15

[原创]解“单(單)”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2-2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这个贴子最后由汉字音符在 2004/02/04 05:52pm 第 2 次编辑]

单(單),dan一声。说文:单,大也。罗振玉《增订殷墟书挈考释》:卜辞中兽字从此。兽即狩的本字。征戰之战从单,与兽同意。丁山《说文阙义笺》:窃疑古谓之单,后世谓之干,单,干盖古今字也。
甲骨文单似丫字上部左右各有一圆圈,意为特指。从字的象形来看似乎是指兽的角,从我们熟悉且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动物来推演。最有可能是牛角,牛脾气,牛眼睛,牛角都显示其单一的武器,孤僻的性格,两头牛在一起是要打架的。因为其眼大,脾气犟,加上动物独吃(不允许别的吃)的本能,所以就单,在一起就要打架而分开成单。单光指牛角远远还不够表达其具体的象形,正如牛字的象形牛角远远不够表达牛丰富的象形一样,仍然要从字形中去找出象形的动作或其性格等的补充。看来单有犯意(干)是不明显的,干,犯人也,在单的基础上下加一横为十有满意,意为牛的负荷过重或受不了(受鞭打太多),牛脾气上来才犯人。而单字下没有十,所以不犯人。但不能保证其不侵占别牛的空间。正是单字表达所有动物包括人在内自私的本能,只是牛格外是这样牛,所以就成了单的典型。牛有什么性格特征呢,还是从整体单字上来找,两圆圈特指两东西或两地方,这两圈合而为竖(控制为一),意为把两样东西或地方合起来归自己占有,这样一来不孤单才怪呢。作为人就是担(把两样东西合起来归一人控制为担)。作为牛就是不允许别牛吃它所谓占有空间的草或空间,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就难免有霸占别牛的空间或地盘的嫌疑。故单确实有大意或叫自以为大意,走到哪,哪就是它的地盘,真是牛高自大。故在心理学中,凡孤单或孤独都有自大的情结,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现在来总结一下单的含义:总是占有很大空间的牛,与其他大兽类相比唯一的武器是牛角,自大,大,侵占别人的空间或东西,总是把东西或空间(看作)归个人所有,自私的。
另一种甲古文与金文的单字差不多,单的一竖变为甲字,但当时的甲字(下不出头)并不是现在的甲字,古甲字下出头为何意?可以肯定与田字关系不大,田是方,甲为圆。甲为盔甲和孚甲,我想牛角为牛的硬壳,其为攻击的主要武器,那么甲出头看来是攻击象,唯我独尊象。当作孚甲下出头实是肚皮吃得滚圆象,何以见得?孚甲是挡不住芽的抽出,种子在里吸收水份不断胀大,孚甲随之膨大并包住种子,身怀六甲也是这种样子,那么甲下出是不是表示要撑出子意,当然这里表达的是一种本能和欲望,牛角是不允许别人分享和独自占用的工具,是其单的根源。我想后面字形的变化更坚定我的看法。
小篆体单字就是單了,为什么上有双口,是与吃有关,可叫独吃。下为什么又加一横,是因为此时的甲字已下出头,为表示吃饱象,加一横为十为满,实是满甲,撑饱了。在这里牛角攻击象变得不重要了。另外说文單字由于口的存在,甲为第一,所以解为言大,也是可通的。
现在的简化字单是很科学的,既有了角形(如羊)又有了攻击象(以甲犯),单独象,吃饱象,独占象。
牛以牛角要占有很大的空间或很多的东西。
单,dan一声,本质象或具体象。
1大(事实大,自以为大)。2单个,一个。3孤独。4弱,微。5奇数的,与“双”相对。6简单,单纯。7单层的(指衣物等)。8单薄。9副词。表示范围,相当于“只”,“仅”。10和尚称禅堂的坐床,蒲团叫“单”(一个人独有的)。11单子,记载事物的纸片(简单记载许多东西成一纸片)。12连词。放在两个数量中间,表示较大的量下附有较小的量,用同“零”(剩余的)。13通“殚”。尽。14若指心情,通“惮”,畏惧(感到单)。
单,dan三声。没有第二声,直接到第三声。对那种孤单转弯(即另外一种)看法。对牛胆敢如此的看法。
15敦厚。
单,chan二声。从音有“缠”意。与牛吃草(牛缠草)或二牛角相缠有关,小孩缠着大人要吃的。
16单于,指周绕的领地广大,单,大也。匈奴君主的称号。单阏,古纪年用名。太岁在卯曰单阏。卯,天逐渐放亮。单阏(烟),大概指天亮了。17周,环绕。18通“繟”(三声),如软藤缠硬树般的样子,宽缓,坦然(自然)。19通“战”,进行战斗。
关于单(chan二声)的辨音:can二声,惭(斩心),蚕(蚕食),残(残酷),有缠即环绕意,但动作直接激烈,所以不用h,也不似缠绕(婵,禅,蝉)来得舒缓。
发表于 2004-2-2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这个字很有意思。
我也有一些资料!过两天发上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2-2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我等着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3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牛角上翘,怒目圆睁,牛脾气大发,独立特行,惟我独尊!
所谓“独乐乐者”何能不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3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汉版文字功夫很深啊,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5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著名学者何新在《龙:神话与真相》和《谈龙》两书中也谈到了“单”
他的观点是这样的:
先看看这个字——“鼍”的古文字
这是一种鳄鱼
这个字的造型产生于对鳄鱼的俯视
应该说是一目了然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5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再来看“单”的古文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5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何新认为古文“单”字是上面“鼍”字的减省,即只保留了上半部分。
也即这个词与鳄鱼有关。
单,为何做孤单解。
据动物学家考证,“鼍长年穴居,生性异常孤独,即使在繁殖期间也绝不合穴。幼龄个体虽然随母共穴,但一成年后就脱离亲体,独立营穴”。所以人们见到的“鼍”,往往是一只孤独的“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2-5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哦,这一说,需要仔细揣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2-5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单(單)”字

殚,dan一声。说文:殚,殛(ji二声)尽也。即极尽。歹,死。单,一个人独自承担。
殚,一个人独自承担到死。
1尽(极尽)。2毙。3通“癉”,病,祸(累坏了)。4通“惮”。畏惧,害怕(孤单得要死,心理疾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