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285|回复: 2

[转帖]从简本老子的[彳人亍]到帛本道的变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2-9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帛本、通行本《老子》中的“道恒无名(为)”、“以道佐人主者”、“葆此道者,不欲盈”三句中的“道”,在竹简本中皆作[彳人亍]。[彳人亍]这个字以前在字典中没有见过(据说曹锦炎先生在《考古》中发表的最早的古文<卜辞>中见过)。从这个字的字型分析,其意似指“实行的人(即行者)”,在《老子》书中或可以指“行道的人”,或者用“道”字深化了“行者”的涵义(将“行者”当作了“道德”修养很高,即同于“道”的人了)。其本意肯定不是指“道”。帛本作“道”,可能是从[彳人亍]这个古字发展、创新而来。帛书老子作者特别将《道德经》下半部重点描述“道”,并且作者常常在文字上有所创新。如简本的“圣人”,在经文的上、下部分别作“圣人”和“声人”,简本的“又”,在帛甲本中已根据文意校改成“有”(使经文更加通俗易懂),等等(参见相关文章)。
    这样做是否确当呢?我个人认为,是不确当的。道,从辵、道,它的本义是人们行走的道路。但老子所说的“道”却万物生存、发展的空间(看不见的道路,大“道”)。“道”的解释还可参见竹简本老子中“有[爿首]虫成”的“[爿首]”字。“[爿首]”从爿、首](首上无两点),有人认为读“状”(尚不敢完全同意),从字形上看与“道”极相似,粗浅地分析它的意思是博大的空间(物体),而老子却用发展的眼光将它称为“道”(真了不起)。从修养“道”的角度看,人们可以达到同于“道”的境界(自然、无为,博大、无名,谦虚、进步等),“道”字之中也包含有“行”和涵义,但不代表我们就可以轻率地用[彳人亍]代替“道”这个字。因为[彳人亍]的本义与“道”的本义,实在是差别太大。
    简本中的“[彳人亍]恒无为”,在帛本中修改成了“道恒无名”,意思虽改变了,文理尚通。而通行本又篡改成“道常无为”,似乎就说不通了。因为“为”一般是指人的行为、表现,而用于“道”就不妥了。“道”不是人,怎么有“无为”、“有为”之说呢?如果将这个“道”参照简本校作[彳人亍],那就没有问题了。同样“以道佐人主”的“道”,可以参照简本的[彳人亍]释为行动,也就更实际、更清楚明白了。按“道”字来解释则显得笼统、糊涂。
    把这个问题担出来,并非要改变帛本老子的原貌,而在于使大家认清帛本中这几个字的深层次的意义。
 楼主| 发表于 2004-2-10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从简本老子的[彳人亍]到帛本道的变化

[这个贴子最后由汉字音符在 2004/02/11 11:43am 第 1 次编辑]

首,shou三声。说文:首,某(去首上两点的字)同,古文某。按:甲,金文首字象人头有发形。
甲骨文首字不大象人的脑袋,但有头发,眼睛,嘴巴。与上古两河流域苏米尔人的头字相似,都是长嘴巴。这个脑袋既然不是人的,那就是兽类的,必有他用。如果是指面具,那就是权力的象征。如果是真实的兽头,是否是作祭祀之用,现在还以猪头,羊头作祭祀之用。在那时,人享用鲜美的肉前,首要或首先的事情,就是以头祭祀神灵,然后才可以享受。
金文没有了兽头的象形,有了人的鼻目和头发形,仿佛是指人的脑袋。但有一点重要的信息大家可能忽略了,即告诉我们首是由那些器官统一或组合而成的复合体,反过来说,目,鼻,头发等是组成首的部分同时归首指挥,首字也就成了一个中枢,也成了一个决断的器官。甲骨文与金文的象形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甲骨文是具体的兽头象形,金文是人头的象形,与决断和意志相关联,可以叫做内部的脑,而页则是外部的脑(外形)。
小篆体首字与金文相似,下面仍是吸气的鼻或嘴,最上面是川(巛),在中间在自的基础上有一横,说明气流进入脑袋的内部,也为控制着鼻和嘴呼吸的器官。上面川(巛)可为头发(因头发是穿在头皮上,似乎要穿越头),但我更认为是呼吸道(水道,这里是食道或气道,川可为源头)。合起来意为各种器官头发,呼吸等组成首,以鼻嘴开始吸气入里的合成的道——首。首音守,首意为守着各种器官或呼吸的东西,首是活的。
首去两点的古文首字,一为覆盖或归一,自为从鼻吸气到目,覆盖住呼吸的头(首)。首去两点可为古百字的一种,指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那么这里作为首指气流产生以及离开的过程即呼吸归一(其部位为首)。
现在的首字上部为什么去巛变为两点?为什么不用首去两点的首字?首先去两点的首字为归一,具有死亡的样子,所以不用之。既然要表示活脑,所以上加了两点水,表达首的性能,其性能就是争,为决断,意志,欲望,求生(活)。若为角,即人头上有角,为权力的象征。
守着呼吸且有决断,意志,欲望等功能的头或脑袋,指挥中心,一切行为的开始或根源。
1头。2首领。3初始,开端(呼吸开始)。4首先,早先(呼吸开始)。5第一。6根据(根源)。7要领(重要的或基本的东西)。8剑柄上的环(覆盖(守)剑通道的东西)。9殳(shu一声)柄尾部圆锥形的金属套(覆盖(守)殳通道的东西)。10标明,显示(头上有角或情绪的外表化)。11量词。(1)用于诗,歌,文,词等(凡这些言心志,情绪等的显示)。(2)用于旗帜(打头的或引头的)。12古代绶,组计数的单位(五为伍为一首)。13表示方位。方,面(与面相似)。14朝,向着(与面相似,两点为向,向头靠拢)。15通“道”,道路(呼吸道,或向头靠拢的方向或叫道路)。16有罪自陈或出面告发(两点为靠拢,向头或权力靠拢)。17屈服,服罪(两点为靠拢,向头或权力靠拢)。
辨音:首,手,守(寸为心为法度),并不是直接向中心靠拢。而是在外围守候着,带有被动性。所以有h.而薮,擞,嗾,瞍,叟(sou三声)都是直接向中心靠拢,不守反攻。薮,东西或人向中心靠拢或湖里生长很多草(在湖的内部而非外围)。擞(抖擞),直接摇动中心。嗾,以口指向中心。叟,以手搀扶或自身摇晃直接稳定中心的平衡。瞍,眼睛直接向中心靠拢,所以是瞎子。这些不用h以示直接或进入内部而不在外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2-16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从简本老子的[彳人亍]到帛本道的变化

  最近见一个朋友‘乐道”二字如此用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