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汉字音符

[原创]解“土”字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3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92稍,说文:稍,出物有渐也。
稍,shao1.禾之尖(小)部位。1禾杪(miao3).2小。3周制,指距都城三百里之地(都城之末)。
稍追随禾之成长,小追随大如月之追随日,日之影子,日之小儿,碰即绕圈。
4朝向。5副词。(1)表示时间状态。a渐,逐渐(小的变化)。b随即,不久(时间变化小)。c方才,正(时间变化短)。d已经(有差别,有变化)。e顿时(几乎同时)f偶然(碰)。(2)表示权宜。相当于“聊”,“且”(暂时)。(3)表示程度。a程度轻。相当于“稍微”,“略微”(小的变化)。b程度深(对稍的认识态度不同其程度也不同)。(4)表示范围。相当于“但”,“只”(稍微,仅仅这一点)。6同“抄”,绕近道(因禾的生长速度相比于木更显现,碰)。7赌本。8船(舟旋为稍,舵尾,梢公,稍公)。9同“捎”,顺便携带(禾杪之轻微随禾之生长意为顺便携带)。10奉禄,禀食(随身之谷物)。
稍,shao4。由于是军事口令,为了加重口气,所以变为四声,同时也表达时间短人为的结果,快点。稍息:军事或体操口令,命令队伍或个人从立正姿势变为休息姿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4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说文:捎,自关已西,凡取物之上者为挢捎。
捎,shao1。随身携带的动作,不成为负担,因其小。1顺便携带东西。2放置(围绕跟随的动作)。3象声词。水声(流水抄近路的声音似乎水流转弯稍急发出的声音)。
捎,shao4.从音使败坏,衰微,快意。从形为手取上部末捎。
4割取物之上梢。5(风之)吹拂,掠(似人手摘取上部梢败坏之,败坏容易,创业难,所以shao4有快速意)。6挢捎(控制其生长优势),选择,择取。7退(败坏了,就等于后退回到以前)。
捎,shao3。与扫声调同,与少音同。秋风扫落叶,动作较重。8击。
捎,xiao1.使消失。9除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6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鞘,说文新附:鞘,刀室也。
鞘,qiao4。撬音,窍意,指撬之门也,同理窍也为撬之门也。刀剑入室似撬棍入撬之穴(门)。再看其字形,革为皮革所制,肖(shao1)意为末梢围绕或碰不让其出的或随身的。随身的皮革制成的窍,可以盛装东西的窍,并且容易出窍(鞘)。
1刀剑套。2古时贮运银以便转运的空心木筒。
鞘,shao1.革制成的末梢。
3鞭鞘,拴在鞭子头上的细皮条。4同“箫”。弓两端的末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6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艄,shao1。舟之末梢。
1船尾。2舵。3掌舵或撑船的人。
筲,shao1.竹制的围绕成一圈。肖,各部位相互约束不分离。
1畚(ben3,畚箕ji1)箕一类的竹器。古人用于盛饭食,容一斗二升。或曰容一斗,或曰容五升。2淘米或洗菜的竹器,今称筲箕。3水桶。
蛸,shao1.虫绕圈。蟏xiao1蛸shaoi:萧洒绕圈之虫。蜘蛛的一种,身体细长,暗褐色,脚很长。多在室内墙壁间结网。通称喜蛛或蟢子,以为是喜庆的预兆.
蛸,xiao1.虫之(缩小)卵子,骨子(根本的东西)。1螵piao1(剽悍之虫,敏捷,凶悍)蛸xiao1:(1)螳螂的卵块。在桑树上的叫桑螵蛸。(2)乌贼鱼。也指乌贼鱼的骨。
2音为消虫之物。形为虫似之梢,有许多末梢触角。章鱼的省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6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悄,qiao1.栖(站立)夭(屈)切。从音为站立为屈,使直。敲(左右击打),用工具使其变更直更高。所以敲竹杠实是无中生有的敲诈勒索。锹(鍫,禾火则要移栽,移栽时先铲除后端平禾苗的工具)。幧(指头发杂乱使之端正之巾)。繰(以丝使杂乱之东西端正同时悄)。雀(雀为麻意为麻麻点点,读为悄qiao1,没有痛的感觉,意为僵硬于脸)。悄(使身体端正不晃动,从形为心缩小即小心,悄悄地或小声不让人听见)。橇(使人不屈-陷入的工具)。劁(以刀控制其焦急,使其端正-庄,阉割)。跷(蹺),蹻(足上高地,使身体变直变高)。硗(石高而不屈)。
悄,qiao1.从形为心缩小为小心,紧张貌,从音为使身体端正不晃动。1悄悄(一定要连用两个悄字才显示其貌,同时平声以显其悄):没有声音或声音很低。
悄,qiao3.巧音指其本来的东西或根本的东西。心情衰微即没劲是来自于内心的忧愁或心缩来自于寂静无声。2忧愁貌。3寂静无声。3声音小。4犹“浑”,“直”。(不知不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7 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俏,qiao4。俏形人肖(与身体相随的)为人之容貌,从音为昂起貌,意为与众不同,高傲,不顺从,有点韵味,指小的,有趣味的,活泼的,顽皮的。形容容貌较美好,货物难以接近(不听话),走高。
1漂亮,美好,动作灵活(小而突出)。2货物销路好。又指有利可图。3方言。烹调时加上(俏头)指美好的,突出的。4完全,简直(人相貌相似格外突出)。5用同“悄qiao1”(人在末端或人之缩小让人不在意,独自地)(1)无声或声音很低。(2)行动不让人知道。
俏,xiao1.人之消。6反琴声(人之弹琴之消音)。7通肖“xiao4”,相似(人之肖像或骨肉缩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7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诮,qiao4.在高处的语言,以之为小的语言。1也作“谯”,责备,呵斥。2讥议,嘲讽(与嘲字相似象)。3副词。相当于“完全”,“简直”,多用于词曲中(语言格外相似突出)。
峭,山势之走高,上尖。1山势险峻。2陡岩。3比喻文笔不凡,言辞脱俗(如山之高,与众不同)。4严厉,苛刻(如陡峭山之冷峻)。5急,尖利(其势急)。6寒冷(冷峻)。7俊俏,美好(如山之峻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7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消,xiao1.如水之流失,时间流逝。食物消化化成屎尿,吃得消。1除去,完全不存在(使消失)。2减削,衰退(水之衰弱)。3排遣,打发(使消,时间流逝)。4抵得,值得(食物消化化成屎尿)。5须,需要(食物消化化成屎尿)。6病名。指糖尿病(专消)。后作“痟”。7享用,受用(吃得消)。8禁受,禁得起(吃得消)。9消息(吃得消的反应)。10古代烹饪术语,指把肉剁碎后加油炒,也指用这种办法做出的菜肴,犹今之“炸酱”(油消)。11某些矿物盐类的泛称(使泻)。12通“销”,熔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8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3削,说文:削,鞞bing3也.一曰析。
削,qiao4.刀之梢也。鞘,窍音。1装刀的套子。2削(撬开,陡峭)格(格子),张设罗网的东西。
削,xiao1旧读xue1。以刀削尖。
3用刀斜而略平地切,割。4分,分割。5减少,贫弱。6删,除。7搜刮,掠取(哪有削哪)。8形容陡峭如刀削的样子。9形容消瘦的样子。10书刀,东周和秦汉时用来削除书写在木牍或竹简上的错字。11简札。用刀削去多余的,简单札记。
削,shao4,切割之地以败坏即收租使用。12距王畿三百里以内大夫的采地地名。13通“操”(使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28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土”字

销,xiao1.说文:销,铄金也。使金属熔化,非消失,只是变换形态。金,固定也。固定其变换形态或固定其衰弱,使其熔化在一起即连为一体。钱之变小,货物之易手。
1熔化金属。2溶化。3同“消”。(1)除去,消散。(2)削弱,衰退。(3)需要。(4)抵得,值得。(5)禁受,禁受住。4耗尽(钱之消失)。5消费,耗费(钱变小)。6销售(货物之易手)。7注销(熔化成水,取消原来的形状)。8古代的一种刀(削之具,但固定不能携带)。9销钉,销子(连为一体)。10小(熔化而小)。11掘土削木之用具(之金属)。12生铁(需熔化之金属,开始熔化或冶炼之金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