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230|回复: 2

[原创]解“执(執)”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2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watermark]执(執),zhi2.zhi1一声指支是整体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起到支持或支撑作用。那么二声在一声的基础上起到强调和突出支的作用及特点,由一声被动变二声支主动掌握和控制的功能和作用,即肢的直接具体主导作用,或者指支进一步主动运行的动作。1摭:庶,在简易的屋棚里烧草(廿)煮饭(普通老百姓)。为烧火煮饭那么手的动作和功能就是拾取,摘取(现成的柴火)。2蹠:庶,最低层的,基层。控制足趾的低层的功能。脚面上接近脚趾的部分。脚掌。踏。3直:目之功能,(视线)直接或目视之为一条线(与横相对)。4值:人之直接面对。对于人来说木直才有价值或人之视线与木直相当或等同。5植:使木直(不歪斜)。栽种,树立。6殖:歹,骨肉分离。直接骨肉分离指生殖,增加,直接孳生。7埴:土之直立指黏土。8执(執):執,固定罪人在弹丸之地。执,用手使人固定在弹丸之地,抓住不放。9絷:抓住并用绳系。拴,捆。拘禁。马缰绳。10职:军队里的一只耳(单兵)的功能和作用(对事非管人),强调兵的职责。11指:指控制食物的手指。12踯(躑):在隆重祭奠时(郑重)腿控制脚趾的功能,不能靠近(不进貌),用脚踏地。13跖:石,硬也,不软或足踏于石上。同蹠,指脚板。14侄(姪):至,落地生根。姪,女的如丘必特之箭射到别处去(嫁到别处去)。其分支的功能就是嫁到别处去之女叫姪女(甲骨文)。同样接受箭落地的人叫侄儿(金文,箭落于男人前)。15蹢:在帝祭面前也一样,不进也。
执(執),zhi2。说文:執,捕罪人也。甲骨文似为犯人戴上手枷锁。金文幸字进一步说明罪人的来历,幸存的战俘,何以见得,如果与杀字对照起来看就清楚了,杀为大字一条腿被刺或剐皮毛,是挨杀的场面,箭头朝上。而幸字为大字两条腿被拘束象(箭头朝下似用手绑住或表示脚向下的方向,脚戴上枷锁,脚被关象),不杀而拘系象。另外一半显示双手被拘样,手脚俱被枷锁上的人。篆体两箭号变成干字,干,犯也。幸字篆体表示脚被锁的犯人,執中的幸表示脚朝地里陷或者把两腿都锁上的犯人。其人的手也被锁上(反手,手不得出)。繁体字執左幸右丸,原来的大字变成土字了,如走字一样意为土地对于行走成为负担(寸步-土难行),不能自如行走,脚戴枷,土指明脚的艰难行走。两点水表示脚靠拢躯干(不能大迈步)。幸,意为戴脚镣的犯人。丸,手缚于弹丸之地,难以挣脱。九,手经久艰难挣扎,点为控制手或指手的部位,乙为难出也,丸意为双手被枷锁难以挣脱样。合起来手脚俱被戴上枷锁。现在的简化字执,似乎更简单而形象,拿手戴枷锁的犯人的动作(抓住不放给犯人戴上枷锁)。
执(執),拿手戴枷锁的犯人的动作(给犯人戴上枷锁抓住不放)。1逮捕,捉拿。2拘系。3拿着,握。4用,凭。5治理,从事(某种工作)。6处,处置。7主持,操纵。8守,保持。9固执,坚持己见。10杜塞。11结。12志同道合的朋友。13凭单。14通“蛰”,动物冬眠。15通“慹”。服,畏服。[/watermark]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执(執)”字

挚:zhi4。说文:挚,握持也。从音为支(手)的结果,即用手使罪人被执的结果和名称(至)即手对罪人的动作。甲骨文用手击打罪人使之服从被执,表示罪人不情愿服从被执,通过另外一只手的强迫才能达到给罪人上枷锁的目的。以后的字形似乎以手执手给其上枷锁。
用手使罪人被执的结果和名称(至)即手对罪人的动作。1握持。2攫取(搜身)。3进(使之入枷锁)。4至,到(押解罪人入枷锁)。5击(以手使罪人服)。6极,顶点(使罪人入枷锁为目的,并不是要杀之,要杀之就用不着入枷锁)。7通“鸷”,凶猛(其结果名称叫凶猛)。8精致,精熟[通过反复抗争最后服从被执或者一次到位为精熟,(捉人)反复的动作所出的结果为精致]。9诚挚,恳切(不杀之为真的,手拉手的结果叫挚,极)。10古代初次求见人时所送的礼物(诚挚)。11车前底而重(手拉罪人难行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执(執)”字

絷,zhi2。以丝(绳)执或者用丝绳做成可执掌的东西。1捆,拘系。2拘囚。3缰绳。
鸷,zhi4(挚).会捕捉(执)罪人(食物)的鸟,动作凶猛。1凶猛的鸟。2凶猛,凶狠。3卓鸷:罩鸷,捕捉在捕别的弱势动物的凶猛的鸟,行不平(打抱不平)。Zhe2.与压迫相关。1攻击。
贽,zhi2。手执宝贝不放。1不动貌。Zhi4.手持宝贝至。1古人初次进见尊者时所持的礼物。2执物以相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