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067|回复: 1

[原创]解“屋”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7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watermark]屋:wu1。U的象形为凵,意为坎陷和出口,也似乎吹号角。U的注音符号为ㄨ,其为五的古字,纵横交错糊在一起。对于人的视听觉意为分不清,听不清。从发音似低声的哭泣声和冬天的风低吟声,吹似牛角的号角的声音给人悲凉可怕的不好的令人畏惧的感觉(呜咽,失去亲人发出的声音)。合起来wu1意为分不清,听不清似黑洞。1污:水之亏欠,分不清,浊水。2圬:用土糊起来,使人眼睛亏欠看不见里面。3乌,分不清眼睛(点)的鸟,乌鸦为黑色,乌纱帽给人庄重严肃的感觉。4呜:口里发出分不清,听不清的声音,悲伤过度。5钨,黑色的金属。6巫:主导人之工,分不清,听不清其干什么,嘴里念念有词。7诬:巫婆之语言,分不清,听不清,无中生有,没有来历的语言。8屋:尸为屋形或主持。至,人至而止。指人至密封使之暗(不透光)的房子。9兀:兀涂(兀秃),兀,给儿子使之分不清冷热,涂,比粥还稀的米汤水。秃,米粒无几。不爽利,不干脆(粘乎)。水不凉也不热(多指饮用水)。10恶:心之所发,恶毒(出乎意料的)或亚圈形成(自己的来历)看不见(wu音),分不清(搞不懂,不明白)必有疑问。疑问代词。相当于“何”,“怎么”。叹词,相当于“呜乎”。11於:方,平整的土地(地方),并列。气(乞),相互给予。於,平等地给予,指乌鸦这种孝鸟。12洿:水之从大而亏,死水,污水池。
屋,wu1.说文:屋,居也。从尸,尸,所主也。一曰尸象屋形,从至,至,所至止。室,屋皆从至。籀文在屋字中间加厂,指出穴居之形,尸为屋形或主持,至,人至而止。指人至密封使之暗(不透光)的房子,特指屋的覆盖物(才能使屋暗)。古文似密盖人所至止的地方。现在的屋字直接上尸下至,人至所主持之所,由音乌指出其具体的象形,里面光线暗特指屋的覆盖物。
人至所主持之所,里面光线暗特指屋的覆盖物,埋葬了。1住室建筑的顶部覆盖。2房舍,房间。3车盖。4古人帽子顶部高起的部分。5家。6盖棺的小帐。7帷幄。帐幕,后作“幄”(使之暗)。8古代建屋以覆盖丧国之社,后因以国家覆亡谓之屋(至为极,死)。9终止。10具,具备(人之主持掌握之所)。11古代刑法之一。专指贵族在户内受刑,与一般人在市上受刑有别(不让人看见,在暗处)。12古代井田的区划,三百亩为屋[人之主持之所(地),看不见边际,分不清指多]。
[/watermark]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屋”字

兀,wu4。说文:兀,高而上平也。从一在人上。U的象形是开口向上,表达万物之初的状态,无,黑暗,仅用一种方向或通道来表述从无向有的趋势,仿佛是个黑洞,虚无,安静,污土或泥。於(音乌,乌在乞-气求或求爱或哭泣,乌鸟私情,乌,孝鸟也,赞美)。污(黑色,不干净)。洿(大污,黑水不流)。圬(土亏欠,则泥墙,使其乌看不见或低洼的)。儿,仁人也,在人下,故诘屈(弯曲)。一在儿上,指儿(仁人)之如一的特性或形象。从音指看不见的结果或名称。
兀,小儿如一覆盖其看不见的特性或形象。1浑然无知貌。2静止貌。3还,仍然。4斩足(不能移动)。
小儿如一站立起来貌。5高耸特出貌。引申6动摇,摇晃。7作语助(都是仁人)。8光秃(看不见或头发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