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843|回复: 0

[转帖]吐火罗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6-24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踏进新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的大厅,迎面下班玻璃陈列柜中躺着一个高高的男人,他双目紧闭,高高的颧骨外包裹着一张黯然失色、白里透青的脸,脑袋歪垂着,似乎正专心致志地谛听周围发生的任何细微的声音。他睡得很沉,已经在新疆这块土地上足足沉睡了3200年!
     其实,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的地下室里,还保存着类似的白皮肤干尸好几百具。
     据说,早在1937年,俄国探险家斯维·盖京率队在新疆科学考察时,就发现过一具白皮肤女干尸。限于当时的条件,盖京只在现场作了初步的观察记录,便忍痛把干尸留在这千里荒漠中匆匆赶路了。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科学家在塔里木河地区干涸的荒漠中,也发现了不少白皮肤干尸。
     20多年来,随着这些白皮肤干尸一个接一个地出土,科学家心目中自然而然升腾起一个疑团:他们究竟是谁?
     当中国的考古工作者于70年代在塔里木河流域干旱的沙漠地区发现第一批白皮肤干尸时,经多方鉴定只是一些公元前200年~公元200年的死者。联想到当时连结欧亚大陆广泛进行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丝绸缎之路已经开通,在这条漫长的比绸之路上,留下几具途中病故的东西方商人的尸体,实在不值得大惊小怪。
     可是,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尤其是一些时间久远到公元前1800年~公元前1200年前的白皮肤干尸出土(他们距今已有近4000年历史!),疑团便逐渐增大:这些白皮肤的古人究竟是属于蒙古人种还是欧洲人种?
     90年代以来科学家们对这些3000多年前的白皮肤干尸作了DNA鉴定。基因测试的结果显示,这些新疆出土的白皮肤干尸不是属于亚洲的蒙古人种,而的的确确是欧洲人种。
     以往人们认为,“丝绸之路”是汉朝时开通的,距今已有2000多年。但白皮肤干尸的发现,却让人们感觉,丝绸之路的历史,要比历史学家推断的早得多。那么,4000多年前究竟是谁,为什么,又是怎样从欧洲来到亚洲的呢?
     美国、俄罗斯的考古学家汇同中国学者一起,认真地考察了与干尸一同出土的一些文字遗迹,将这些文字材料与考古学家手中掌握的各种古文字一一加以比较、分析。他们认为,这里出土的文字可能属于印欧语系中的吐火罗语。
     吐火罗语是吐火罗人使用的语言,而吐火罗人则是公元前中亚地区生活的各个游牧民族的总称。
     美国学者认为,吐火罗人最早生活在欧洲西部,公元前4000年~公元前3000年,他们便不知何变迁;德国专家认为,是地球气候的变迁;德国专家认为,是地球气候的变迁,致使生活在欧洲的一部分游牧民族翻山越岭来到东方,成为后人称谓的吐火罗人;而俄国科学家则坚信,这些干尸是俄罗斯北方的游牧民族,迫于生机辗转来到当时草茂水足的塔里木河畔牧场上。
     至于吐火罗人究竟由哪些民族组成,新疆发现的白皮肤干究竟属于吐火罗人中的哪个民族,他们的来龙去脉、历史变迁,直到今日仍是白纸一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